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推开那扇门 瞻仰世界最大金漆木雕佛像

2019-02-12 10:36:29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王成    ■编辑/睢泽昆

每到年节,承德普宁寺都会挤满游客。吸引他们的,除了撞响新年洪钟、参加“新春祈愿法会”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理由:瞻仰世界上最高、最大、最重的木雕观世音菩萨像。

“大佛”有多大?

这尊佛像由松、柏、杉、榆、椴等五种木材雕刻榫接而成,佛身出自一棵高22米的大柏树。大佛总高27.2l米,木结构佛像身高22.29米,腰围15米,重110余吨,仅头部就重达5.4吨,大约用了120立方米左右的木材。即便在头顶的宝冠上放一张8人圆桌,地方依然宽绰有余。

一次修缮,揭开大佛的秘密

沿着42级台阶拾级而上,步入大乘之阁,上前抬头仰望,差不多6层楼高的佛像赫然出现在眼前,让人顿觉自己的渺小。阳光从上层窗棂射入,照在这尊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的面容上,神圣温暖之感油然而生。

       当地人亲切地称她为大佛。大佛身披璎珞,立于雕刻精美的莲花宝座上,金漆工艺让整尊造像熠熠生光。

       1960年,大乘之阁经历了一次修缮。修缮过程中,专家们启开了大佛身后那个1米左右的小门,由此揭开了大佛内部结构的秘密。

       佛像内部,纵横排列着长长短短的木头。经过仔细研究,专家们才弄清了它们的作用。横看,大佛内部有3层隔板;竖看,大佛内部是一根粗大的中心柱,总高约24米,直径66厘米。这根中心柱是大佛的主干,直达佛像头部,柱根埋入须弥座下3.63米,将大佛有力地支撑起来。

       中心柱的四周各有4根戗柱,辅助支撑。戗柱的外面还有10根边柱,柱头承托1层顶板的承重枋,边柱与边柱之间用4层水平撑木连接。在这个构架上贴上衣纹木板,然后再加以雕刻、彩绘、饰金。大佛内部第3层有大方柱4根,大佛的42只手就长在这4根大方柱上,每根手指都有成人大腿那么粗。

       专家在佛像内部的后续维修中,又有了新的发现。在佛像胸部的第3层隔板上,摆放着一只暗红色的箱子,专家小心翼翼地将木箱打开,里面是一卷卷经文,黄色的经卷规格统一,整整齐齐。一般来说,佛像在开光的时候,要有高僧把经卷或珠宝等放入佛像体内,赋予佛像以生命,就像人体里有五脏六腑一样,这被称为“装藏”。

       大佛正中双手合十,两侧分别还有20只手,每只手中各有1眼,拿着各种器物,包括日、月、佛珠、如意、莲花等法器;还有刀、剑、伞、杖等兵器,增添了佛像的威武和庄严。可她为什么被称为千手观音呢?原来,千手观音既可以实指千手,也可以是虚指。佛教用简化的40只手来代替千手——每只手代表25种因果报应,40乘25,刚好符合千手之数。

       “外八庙”里的特殊一员

       从大乘之阁出来,看讲经堂、过妙严室,寻觅当年帝王听经休息的地方,恍若可以看到乾隆皇帝当年的风采,任思绪飘回那久远的时代。

       1755年,乾隆发动了平准战争,趁着准噶尔汗国内乱的机会,彻底消灭了这个盘踞在新疆的心腹大患,完成了爷爷和父亲的遗愿,把新疆全境纳入清朝版图。

       完成了这一大伟业,乾隆很是骄傲——毕竟,祖辈、父辈都没干成的事儿,自己干成了。于是,他决定想个办法纪念一下,普宁寺和木雕观世音菩萨像便是成果。从某种意义上说,普宁寺也是乾隆平准战争的纪念碑,可以向来避暑山庄朝觐的各番邦显示“天朝威严”。

       和外八庙的其它寺庙不同,普宁寺是唯一有僧人修行的寺庙,目前寺里有80位僧人。僧众的寮房是两层的砖楼,四面合围,中间天井洞开,具有典型的藏式建筑风格。走上前去,门掩着,上面写着僧侣的名号,一个房间两个人。参观之际,眼前不时有鸽子飞起,细看才发觉,几乎每一根梁头上方都住着一窝鸽子,十分有趣。鸽子悠闲自在,往来翻飞,见人不惊,与僧人相处恬然。

       住持莫日根图告诉我们,普宁寺的僧人们每天清晨四点半起床,五点十分上殿诵经,七点下殿吃早饭休息,这也是为了避开熙熙攘攘的游客,八点半再上殿修早课,九点下殿,十点后还有小课。80名僧人每天的生活就是这样,周而复始,在繁华的旅游城市中落得清静。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伍松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