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河北省国资委>>

“让爱心在三友传递”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2019-01-26 16:59:13 来源:河北省国资委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是一项长期的、艰苦的、意义深远的工作。11年来,“让爱心在三友传递”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坚持贴近生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以青年思想意识提升带动青年能力素质提升、以青年志愿服务助推青年践行社会公德,充分调动广大青年志愿者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引领广大青年当先锋、做表率,传递好声音,集聚正能量,三友集团团委不断开拓工作领域,推动志愿服务向持久、规范、制度化的方向开展。

一、注重队伍建设,健全志愿服务组织体系

为切实把志愿服务工作落到实处,把志愿服务意识和回报社会理念深入青年,集团团委成立志愿服务队,绘制志愿服务路线图,将志愿服务工作的各项要求融入到志愿服务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以制度化规范化为准绳,着力增强志愿服务的内生动力和健康活力,提升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志愿服务的资源配置和常态管理。运用新闻报道、微信、美篇等方式,生动形象诠释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

二、加大组织力度,提升志愿服务规范管理

为提升志愿服务管理水平,团委充分利用“互联网+”,通过“志愿中国”平台招募志愿者,利用“志愿汇”APP开展服务,实现志愿服务项目发布、志愿者招募、服务过程记录、志愿服务组织风采展示等全流程信息化管理。目前,实名注册志愿者达4600人,以互动参与式培训,推进青年志愿服务精准、高效、规范,积极引导更多青年注册为志愿者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贡献力量,实现价值。

三、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项目

(一)开展“便民服务”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集团团委于3月5日全国“学雷锋纪念日”集中开展便民服务项目,60余名青年志愿者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为广大家属提供义务理发、健康体检、研磨刀具、手机贴膜、缝补衣物、修理家电、配钥匙等各项便民服务;各基层团组织日常开展,根据便民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组织有专业技能的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走进一线,为上千名广大职工及家属提供多样化、专业化的服务,更加有效的解决职工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开展“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青年突击队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无形队伍。为发挥青年职工在生产建设中的生力军和先锋队作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牢记使命、干在实处,各基层团组织积极发动青年志愿者、基层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组建青年突击队深入生产一线,围绕急难险重任务发挥作用,争当克难攻坚的先锋。在2018年志愿服务活动中,300余名青年前往项目建设现场,助力企业项目建设,将现场遗留的废旧木料、设备包装箱和现场杂物等进行分类、清理,共清理杂物8车,平整场地1000余平米。同时对雨水管网进行清理,共清理雨水井200余个,雨水收集口400余个,疏通管道8000余米,充分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勇挑重担、奋勇争先。修旧利废、清理回收等挖潜创效、节支降耗活动的开展,为企业节约费用近320万元,广大团员青年以实际行动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三)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各基层团组织通过读书班、座谈会、H5页面宣传等多种形式,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讲,以高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展青春风采 聚青春力量”青年座谈会,深入宣贯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坚持把凝聚青年共识、汇聚青春力量作为立足点和着力点,切实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践行青春志 感恩话担当”青年座谈会,来自基层支部的300余名青年骨干结合自身岗位,同与会人员进行面对面谈心交流,共提出建设性意见70余条。

(四)开展“帮弱扶困”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1.敬老爱老。以“青春献礼十九大 争做三友好青年”、“献礼十九大 志愿我先行”、“传承创新 青年先行”等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报纸、团讯、微信公众号、美篇、“志愿汇”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尊老、敬老、助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浓厚的爱老敬老氛围。各基层团组织积极组织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敬老院等,帮助孤寡老人、空巢老人、老红军老党员清洁室内卫生,陪老人谈心聊天;到三友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捐赠象棋、台球、乒乓球等体育器材20余种,帮助清洁活动中心卫生,开展联欢活动,为老人送去慰问;组织医疗卫生志愿者深入基层社区、敬老院,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保健咨询和常见病治疗,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讲解紧急救护知识,进行温情服务,目前累计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体检、保健咨询500余人,捐赠体育器材、食品、健康宣传资料等慰问品80余种。

2.爱心助学。三友集团团委组织广大团员青年为青年困难职工、贫困山区等弱势群体发放爱心款项、捐献闲置衣物、文具等物资,全年开展“同心筑梦”、“新时代·青春建功”、“有家有爱有三友”等多项爱心助学活动,发放爱心助学款7800元,捐赠文具、图书等,共计800余件,不断让爱心传递,让温暖蔓延。

(五)开展“环境保护、污染防治”青春志愿行活动

各基层团组织广泛宣传环保知识、环保法律法规和绿色低碳生活常识,全年开展“我劳动,我光荣”、“团员争先锋”、“不忘初心,劳动光荣”、“植树绿化、助推生态”、普法宣传等主题活动27次,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使低碳、环保、节能理念深入人心,使绿色办公、低碳出行、勤俭节约逐步成为大家共同的行为习惯。

(六)开展“三友文化我传承”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书画比赛、摄影展、先进模范上讲台等活动,加强企业“家、和、孝”文化教育。组织青工拍摄献礼集团20年MV,展现青工青春活力,进一步推进集团“家、和、孝”企业文化建设,形成“我爱企业、企业爱我、家和万事兴”的良好局面;编辑《传承》书籍,献礼集团成立20年的同时,广泛宣传优秀职工的先进事迹,牢固树立健康、友善、向上的心态和孝老爱亲、团结同事、敬业奉献、知恩感恩的理念;“忆忘录 献礼三友20年”照片、书画征集活动,让“孝和三友”浓厚氛围广泛传播,激励广大青年牢牢把握前辈手中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七)开展“志愿大家行”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各基层团组织充分运用“志愿汇”APP,规范志愿者注册登记、招募培训、计时奖励等管理制度。围绕帮弱扶困、青年突击队、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等开展、发布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服务时长近2000个小时,全年慰问143名青年困难职工,为急需帮扶的职工募集捐款124732.66元,为偏远贫困山区捐赠衣物21500件,送去价值7500余元慰问品。

(八)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

各级团组织广泛宣传献血的意义,普及献血的科学知识,积极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中,营造良好的献血氛围。2018年度,206名职工献血量达7万毫升,圆满完成无偿献血任务,保障了临床安全用血。十几年来,集团团委始终坚持着这项光荣传统,截至目前,共有3600余名干部职工参与无偿献血,总采血量达80万毫升。

(九)开展“青年心理健康公开课”活动

随着工作、生活的节奏不断加快,青年职工面临着来自岗位、家庭、婚恋等多方面的压力影响。集团团委着力开展“践行家和孝 青春不迷茫”主题系列活动,活动共分为“青年心理健康公开课”、“共青团干部走基层”、“网传正能量”三个篇章。主题系列活动以青年心理健康公开课为开篇正式启动,为场内外600余名专、兼职团干部、技术员、青年班组长、青年职工送上打开心灵门窗的“金钥匙”,以此增强职工的自信心、自控能力,规范职工的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引导广大职工爱企爱家,构建和美三友。

(十)积极参与“扶贫攻坚”活动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三友集团是承德市隆化县“五包一”帮扶责任单位,同时负责承德市五个村庄的帮扶工作。青年志愿者通过结对帮扶和慰问捐助等主要方式,积极参与扶贫攻坚活动。2018年度,志愿者将300多份书包等文化用品,分两批次送到了贫困户子女的手中,得到了良好的反响。同时,还有30多名志愿者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每季度一次走访慰问,做到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贫困户生活状况明显改善。

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志愿者精神的感召下,志愿服务工作结出了累累硕果。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上级指示精神,开展有意义、有特色、有亮点的志愿活动,推进“互联网+志愿服务”新模式,有效对接服务青年群体的需求,加强团组织的参与面与覆盖面,实现弱势群体多方支援、志愿服务遍地开花的新局面,进一步提升“让爱心在三友传递”青年志愿服务品牌活动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