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共青团河北省委>>

山区帮扶励志“阳光小讲台”志愿服务活动

2019-01-26 19:48:38 来源:团省委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同一片蓝天下温暖的阳光

——山区帮扶励志“阳光小讲台”志愿服务活动

一个思想,统筹帷幄

自2006年起,石外集团在“大家好才是真好”的办学理念下,开创了山区帮扶励志“阳光小讲台”志愿服务活动。12年,高中生全员参与,志愿者人数达到4700余人,项目受益37000余人,服务35000余小时,捐赠图书20万余册,校服2万余套。

2018年,山区帮扶励志“阳光小讲台”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石家庄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河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和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的三大跨越!

双轮驱动,保障有力

集团党委书记与帮扶学校校长共同制定活动主题和方案,团委书记、项目责任团队,对接落实。石外集团基金会联合河北省共同行动助学基金会和石药慈恩基金会,建立山区学生奖励机制,提供物资11万余元,为624名贫困学生,每人每月发放补贴300元。

三个抓手,筑牢扶贫

手手相牵“长期帮”

每年11月,团委联合学生会通过教学设计评比,确保课堂质量。3、4月,选拔优秀高三学子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山区中学驻校支教,活动结束后填写《评价表》,纳入综合素质评价。

心灵相拥“励志帮”

通过志愿者“五个一”的帮扶,激发了山区学生的内生动力,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教育改变人生。

携手向前“双向帮”

活动给予志愿者责任和力量,山区学生找到榜样和方向。谷雨萱今年4月带领帮扶过的行唐实验中学学生参观了她就读的清华大学,同学们纷纷说:姐姐您帮扶的两名同学不辍学了,而且学习还进步了。您一定要在清华等我们! 高中的支教经历在唐宏博心中种下了志愿者的种子。今年11月,他毅然加入清华大学的“西部计划”,到青海和西藏支教。

四大优势,特色发展

“小讲台”推动“大集团”

2014年石外集团主动担当优质学校的社会责任,与行唐、平山、井陉等6个贫困山区县的12所中小学建立了精准帮扶共同体,制定十年帮扶计划,“阳光小讲台”是九大帮扶工程之一。志愿者也扩展到千名教师和万名学生及家庭。

不出校门,放眼世界

集团与21个国家172所国外友好学校组建全球基础教育研究联盟,国际资源面向山区学校开放,志愿者全程参与,接待国外友好师生575人次,山区学校提升了文化自信。

抓住根本,精准扶贫

帮扶学校的留守儿童比例达到了36%,师资短缺、教育薄弱。志愿者担任班主任助理,与山区学生同吃同住,进行交流谈心、辅导学习、组建社团。

志愿精神,发扬传承

团委将活动的全部资料编辑成校刊印发,兼具总结提升、精准培训等多重功能,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延续下去。

五个领域,成果彰显

2015年团中央授予我们“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2016年集团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中“小讲台”活动提供了大量的论据。

通过帮扶山区学校建立了“乡村学校少年宫”,5所学校被评文明校园。教学成绩普遍大幅提升。

精准扶贫受到各级媒体的报道149次,被人民日报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评为“大国攻坚扶贫优秀案例”。

2018年集团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在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道路上,不忘初心,执着奋进。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