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共青团河北省委>>

燕钢社区

2019-01-26 19:30:29 来源:团省委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钢社区辖区面积18.3万平方米,党员17人,注册志愿者1050人。该社区依托志愿服务队伍,积极打造“五美”社区,形成“四引四有四覆盖”学雷锋志愿服务模式,先后被评为“河北省示范妇女之家”、“唐山市家庭教育工作示范社区”、“文明建设先进社区”。

一、组织引领有依托,服务资源全覆盖

把志愿服务列入社区发展规划,投资2万余元,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服务站达到“7有”标准,即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有明确的志愿服务站标准,有2名专职和8名兼职人员,有一定数量的志愿者,有工作制度,有活动记录,有雨伞、打气筒、充电器等相应的服务物品。在“燕赵志愿云”在册志愿者1050人,占总人口的18%,其中35周岁以下的792人,大专及以上学历的365人,党员57人。整合各类服务资源,由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牵头依托志愿服务站,整合含光物业、司法局等协作单位成立医疗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平安志愿服务队等8支志愿者队伍,持续深入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二、机制引领有规范,制度体系全覆盖

坚持志愿者注册制度,优化结构,积极动员社区内各类人员加入志愿者队伍。建立社区志愿服务评价激励制度,以志愿者日常服务记录、团队评价、服务对象评价为主要考评依据,开展社区志愿服务考核及表彰工作;建立社区志愿服务培训制度,开展对社区志愿者服务前和服务中的培训,把工作需要和志愿者自身愿望结合起来,坚守工作技能与方法,提高志愿者的素养和能力;建立社区志愿服务项目管理制度,对活动策划、活动组织开展等程序予以规范。

三、党员引领有示范,先锋旗帜全覆盖

坚持“一名党员树一面旗”,哪里有诉求、哪里有困难,党员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以无缝对接“党员责任岗”,由社区党支部牵头志愿服务站和志愿服务队,通过党工指导,将党工、社工、义工拧成一股绳,形成“三工联动服务社区”模式,打造党员义务奉献日志愿服务品牌,即每周抽出一天时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年开展消防安全、治安防控知识,清理小广告、摆放自行车等志愿服务活动65场次,提升社区党员的凝聚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活动引领有纷呈,服务群体全覆盖

组织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服务活动,全年共组织活动 105次,参与志愿服务人数近2千人,好人好事273件,并注重老弱特殊有需求的群体的扶助。组织医疗服务队免费为社区内60周岁以上老人进行体检,重阳节期间为70周岁老人免费发放黄手环;巾帼志愿服务队伍调解邻里纠纷52余次,法律援助36余次,预防宣传60余次,妇女防范风险、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大大增强;同时以含光物业公司为骨干组建的平安志愿服务队坚持每日巡查,今年在一次巡查过程中帮助社区覃先生找回了负气离家出走的女儿,安全送回家,为社区平安和谐保驾护航。2018年该志愿队伍被评为“第六届感动社区人物”,事迹发表在2018年12月19日唐山市劳动日报,并多次刊登于迁安信息港等多家媒体。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