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邯郸>>

水源志愿服务队

2019-01-26 15:22:33 来源:邯郸市文明办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郸市自来水公司“水源志愿服务队”是一支由市自来水公司优秀党团员组成的志愿服务组织。在市文明办及上级党委精心指导下,按照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加强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打造服务品牌,志愿服务内容不断丰富。至今,水源志愿服务队共有队员110余人,8个服务小分队,形成了以自来水公司党委为中心,公司营业维修、水质检测、二次供水等各供水职能服务单位协调配合,覆盖供水服务工作全方位的志愿服务格局。自2007年成立以来,水源志愿服务队共开展志愿服务298次,参与志愿者达11400人次,服务时长112090小时。服务队用实际行动弘扬志愿精神,推动,供水服务工作和城市文明水平的提高,受到一方百姓的称赞。

一、制度健全,推进志愿者服务常态化建设。

一是服务队制度健全。水源志愿服务队设有服务队总指挥,队长、副队长。服务队下设八个小组,服务队将每名志愿者的年龄、特长等信息一一统计在案,制定了《邯郸市自来水公司“水源”志愿服务队章程》。二是队员选拔程序规范。服务队选择思想和业务双过硬的优秀党员和团员青年。队员们通过自愿报名、单位推荐、服务队审批等程序加入到服务队,使一批具有专业特长、热心服务群众、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吸纳进来。三是服务活动形式多样。服务队在服务形式上,除了进老旧社区开展义务供水维修外,开展节水、用水的宣传,并积极参加市文明办组织的各项活动,进驿站、“爱心超市”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受到市民朋友的好评。不断完善资料留存制度,将活动期间服务现场咨询、维修情况进行拍照留存资料,确保活动留有相关记录和资料。四是志愿服务技能不断提高。服务队经常开展志愿培训和技术比武,使志愿者们都能熟练掌握供水知识,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水平和意识。目前,水源志愿服务队共有队员110余人,能够解决用户水质、维修、用水管理、二次供水等方面的用水问题。

二是积极开展文明网注册,志愿者服务更加专业。

水源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于2015年在河北志愿者网站注册,每次志愿活动,水源志愿服务队始终“把握三个时间,践行三个贴近”。服务队执行的是“提前通知制度”,将活动时长、人员等服务信息上传河北省志愿服务网站,并到小区张贴活动通知,与小区物业、居委会进行联系接洽。做好活动前的调查、摸底、备料等准备工作。活动中,针对居民关心的水质、水压、水费、二次供水等问题,配备具有相关业务知识人员专门解答用户难题,真正做到了“贴近群众”。在活动后,实行延伸服务,在一些无产权单位、无人管理、困难用户较多的小区,服务队领导主动联系居委会、办事处和居民代表,对单元内供水设施老化、跑水的老大难问题,采取管材由用户自购,服务队队员双休日加班加点,义务帮助维修的办法,解决用户实际困难。

截至目前,水源志愿服务队共开展志愿服务298次,参与志愿者达11400人次,服务时长123709小时。通过河北志愿者网站注册工作,使志愿者服务工作更加系统化、组织化、合理化、专业化。

三、开展品牌活动,助推志愿服务发展。

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活动,是水源志愿服务队的灵魂和动力。一是突出行业特点。供水服务涉及千家万户,服务队利用周六日深入老旧小区,开展供水宣传,对单元内供水设施老化、跑水的老大难问题,采取管材由用户自购,义务帮助维修的办法,解决用户实际困难。二是扶老助残传递爱心。“扶老助残”是水源志愿服务队的一项主要活动。志愿队服务的社区有很多都是老旧城区,平房大杂院,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人口等特殊群体占比例较大。对社区的这些人们,志愿者都会倾注更多精力,主动上门为他们服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一本《特困人员登记表》记录着队员们在服务中发现生活困难的居民,他们定期到这些特困群众家中走访,逢年过节帮忙收拾房屋,送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慰问。三是进驿站、进爱心超市丰富志愿服务内容。开展水源服务队积极参加市文明办组织的志愿活动,进驿站,参加 “爱心超市”志愿活动。并在雷锋月期间,组织公司志愿者,清理人民路路段小广告,捡拾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参加全市3.5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月启动仪式等。四是志愿服务进校园树立节水理念。为进一步拓展志愿服务的空间,水源志愿服务队自2016年与市中小学校联手,进校园普及宣传供水知识,志愿者将自来水从水库源头到自来水厂,再到千家万户的整个过程制作成孩子们喜欢的动画图片,用活泼、生动的语言进行描述。使中小学生从小树立爱护水环境、节约用水的良好理念,受到学校的欢迎。志愿者们还自己出钱为孩子们买来“小奖品”发放,鼓励学生们好好学习。今年,服务队又将水质检查送入课堂,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知识。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