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沧州>>

任丘市图书馆志愿者服务队

2019-01-26 15:22:43 来源:沧州市文明办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6年10月,任丘市图书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市民们展现出了极大的阅读热情。为倡导志愿服务理念,搭建读者与图书馆的沟通交流平台,同时让更多地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公共文化服务中来。我馆积极开展图书馆文化志愿者招募活动,到目前为止,馆内共招募文化志愿者165人,开展服务活动次数1600余次,服务时长11500小时,服务来馆读者40万余人次。

我馆志愿者服务主要有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馆内日常服务、馆内重大活动服务、寒暑假人流高峰志愿服务、十字路口执勤引导、卫生区捡拾垃圾等。馆内建立了志愿者互相联系的微信群,志愿者可根据自己的时间提前在群里报名,选择上岗服务时间。而当馆内举办各种活动需招募志愿者时,会在志愿者服务群里,发布相关信息,志愿者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志愿服务。

(1)馆内日常志愿服务工作主要有服务台咨询、图书上架、图书分类等。服务时间为开馆工作日中的上午9:00——11:00和下午2:30——4:30两个时间段。

(2)每逢寒暑假高峰时段,我们还会专门招募学生志愿者,学生既是读者,又可以从事志愿服务,实现自我管理,同时服务社会,极大地缓解了寒暑假人员压力。

(3)自2017年创建文明城市开始,我馆设立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每天从当班馆员或志愿者中挑选一至两名优秀人员当值,并做好培训和记录服务时长工作,为读者提供咨询、引导、热水、失物招领等多种服务,受到读者的一致好评,也获得了创城办领导的肯定。

(4)同时馆员们还自觉参加路口执勤、卫生区清扫等志愿活动。

为了使志愿者能够更好地服务于读者,更高效的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我馆定期举办文化志愿者培训活动,讲解图书馆的面积,图书馆藏书的数量、各功能区的分布、作用和借阅文献的过程,并详细介绍图书分类、图书上架、索书号、种次号等专业知识,截至目前共培训27次,培训人次500余人。举办志愿者交流会和优秀志愿者表彰会,凝聚力量。

我馆从志愿服务激励的现状、志愿服务激励的必要性以及激励的对策等几方面着手,坚持诚信合法、自愿参与、义务服务分级管理的原则,规范志愿者的招募与培训工作,明确文化志愿服务内容及激励与保障政策,建立文化志愿者星级管理制度,共分为一星、二星、三星、四星及五星五个级别。星级文化志愿者可获得荣誉证书、优先参加文化服务机构组织的培训交流活动。对于有突出表现的志愿者或星级较高的文化志愿者推荐参与优秀文化志愿者评选活动。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