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张家口

共青团张家口市委志愿服务队

2019-01-26 15:23:07 来源:张家口市文明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积极助力我市冬奥志愿服务筹备及国家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努力提升我市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常态化水平,今年以来,共青团张家口市委志愿服务队积极与全市各大中专院校、公益组织展开对接,宣传志愿服务文化,壮大志愿者队伍,丰富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全市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一、以组织管理为基础,完善我市志愿服务体系建设

共青团张家口市委志愿服务队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统筹推进冬奥志愿服务和城市志愿服务工作,以构建大志愿服务格局为引领,助力我市志愿之城建设。一是加强注册管理。通过志愿中国平台,积极组织各级团组织动员团员青年成为注册志愿者,目前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63万余人;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在全市推广使用“志愿汇”志愿者管理信息化系统,特别是春运期间,积极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累计服务时长达1.2万余小时,信用时长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七、全省第一。二是加大志愿者培训力度。围绕创城、冬奥会和脱贫攻坚多领域培训志愿者,大力提升服务水平。培训垃圾分类志愿者,认真开展垃圾分类知识青年志愿者大培训,2018年上半年累计走进大中专院校10余次,培训覆盖2000余名青年;培训冬奥骨干志愿者,6月14-16日,在崇礼区举办冬奥志愿服务工作骨干交流营,正式启动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志愿者培养计划。市领导郭英、王彪等出席活动,多位国内知名专家授课,新华网、人民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培训农村电商志愿者,按照志愿服务助力我市脱贫攻坚思路,组织开展农村青年电商服务志愿者培训班,目前已走进尚义、康保等5个县区为600余名农村志愿者送去培训、送去服务。

二、以培育志愿服务项目为着力点,储备志愿服务经验

一是组织并参与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为推动我市志愿服务进档升级,团市委启动“第四届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张家口地方赛”,各县区、高校的27个志愿服务项目参赛,项目涉及服务冬奥、脱贫攻坚、环境保护、阳光助残等10个领域。在2018年河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我市推报的6个项目中,2个项目荣获金奖、1个项目荣获银奖、1个项目荣获铜奖、2个项目荣获优秀奖,总成绩位居全省各地市之首。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8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中,我市“助冬奥赛事,展清奈风采”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大赛银奖,书写了我市志愿服务项目走出河北、走向全国的新篇章。在下花园区建设我市第一个共青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青春微笑亭,积极服务普通市民。二是激励表彰志愿者。推行志愿者伙伴计划,动员各大中小企业加入爱心企业行列,届时凡参与创城志愿服务活动的注册志愿者,在签约商家消费或接受服务时,均可按照兑换福利的有关规则,享受折扣优惠,努力把张家口打造成一座“尊崇志愿服务、礼遇志愿者”的城市;在全市开展“寻找最美志愿者”活动,通过材料评审、网络点赞等方式最终选树300名优秀志愿者典型,并颁发荣誉证书,从精神和物质两个层面激励广大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的热情。三是外出学习储备经验。组织我市27名骨干志愿者参加“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队培训班暨志愿者交流营”活动,组队考察G20杭州峰会和武汉军运会志愿者工作。与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团市委建立京张冬奥志愿服务筹备工作联络机制,选派一名业务骨干到北京团市委挂职,学习志愿服务经验。

三、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推进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以冬奥为引领,以志愿服务牵总,进一步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扩大覆盖人群、强化常态开展,为我市打造志愿之城发挥作用。一是组织3·5学雷锋集中行动月活动。3·5当天团市委组织300余名青年志愿者走向街道、社区、养老院、福利院等场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行动月期间19个县区、各大中专院校参与人数达3600余人次,覆盖近4万余人,在全社会掀起志愿服务活动的高潮。二是推进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经团市委培训的2000余名骨干志愿者,在提升服务本领的基础上,走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导示范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帮助市民树立垃圾分类的意识。积极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其中“助力冬奥垃圾益起分”公益项目获得河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三是开展创城统一行动日。适时把握节奏,集中行动掀起创城的高潮。6月7日,在各级团组织中开展争创文明城·青年在行动---张家口共青团助力创城统一行动日活动,各县区团委、青年文明号、社会公益组织等近万名青年志愿者围绕高考护场、关爱孤残儿童、街道清扫、交通引导、法律咨询、便民义诊等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四是参与大型赛事服务。为不断提升我市志愿服务水平,积极为志愿者参与大型赛事搭建平台,先后组织3000多名青年志愿者,服务首届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禾中·张家口国际半程马拉松、BMW越山向海人车接力中国赛和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体育组十公里越野跑(张家口站)、第十六届冀台(张家口)经济合作洽谈会等十余场大型赛会。五是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按照志愿服务人人可为的思路,积极组织高校志愿者在不耽误学业和保证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利用业余时间常态开展志愿服务,形成周周有活动,人人齐参与的良好态势。目前已形成文明交通伴我行、垃圾分类、春雨行动等特色品牌志愿服务活动。推出创城专栏,择优刊登各级团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创城的热情。

 

责任编辑:郑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