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张家口>>

张家口桥东青年应急志愿服务队

2019-01-26 15:23:07 来源:张家口市文明办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桥东青年应急志愿服务队始建于2017年12月,由怡安街社区发起,经共青团桥东区委支持,区优秀青年志愿者和退伍军人自愿成立的非营利性社会公益性队伍。成立初期注册队员18名,核心成员5名,截止目前正式队员已扩至28名。

队伍有规范、长远的队伍发展理念、组织纪律、规章制度,统一、标准的服装和标志标识。以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为指导,服务于创建文明城市、保障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开展治安巡逻、食品药品安全、环保卫生检查、消防安监防控等各类公益性活动。

一、高度重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为了更好地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切实服务于我区,我们在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前提下,狠抓三项工作:一是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对全年的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年初,结合我街道、社区年度中心工作,我们对全年的志愿者行动进行了讨论,制定了《桥东青年应急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对全年的工作进行规划。二是在实施过程中,采取了定期工作例会制度。每个月,我们都不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例会,及时总结志愿者服务中的经验和不足,适时的调整工作计划,特别是在配合各项大型活动的开展,不仅宣传动员了志愿者,还调动了志愿者积极性,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有效服务,保证了各项大型活动的顺利开展。三是按照团区委志愿服务“八有”要求,对青年志愿者行动进行规范管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并建立志愿者档案。

二、突出重点,开展各类志愿活动

服务队中的志愿者们不计名利,用爱心和真情,团结友善,助人为乐,自觉追求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相互关爱、和谐共处;他们从我做起,从身边具体事情做起,扎扎实实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

(一)加强技能提升培训。建立在风险处理及预防基础上的综合性应急管理培训,通过定期开展安全知识普及和防震减灾讲座培训,提升在应急服务、突发事件处置、灾害预防、应急反应能力提升等各个领域的专业化水平。向群众宣传自然灾害防范、户外安全和急救常识;做好政府专业救援力量的补充,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公益宣导工作。应急服务队队员参加专业救援知识培训并考试合格获得红十字会专业救护证。

(二)成立青年志愿联盟。与团区委、高校大学生志愿者、海天语言教育学校战略对接,安排专人在社区专岗服务,调度志愿者服务于辖区弱势群体,如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困难儿童等提供一对一或二对一的定制志愿服务,制定服务细则,固定服务时间;针对困难家庭中小学生、留守儿童志愿提供课业辅导,并帮助提供困难学生免费学习英语机会;吸收爱心企业长期资助赞助,解决微心愿,发挥好社会责任感;社区班子成员开展“结亲”工程,自助帮扶困难学生,困难家庭,重症患者,力所能及的解决群众需求。

(三)城市管理志愿服务。积极组织开展以城市管理为主题的各项活动,并在活动中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努力提高全民的管理意识。除了在花园街辖区开展清除白色垃圾、清理乱贴乱画等环境整治日常性志愿服务活动,还动员青年广泛开展植树造林、看护绿地、交通指引、文明出行宣传等内容丰富的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市容环境卫生的维护管理。

(四)巡防安全保障工作。将花园街区域河段以及0.2平方公里辖区内作为重点巡防范围,定期利用夜间时间开展巡防工作。科学运用所学技能,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打造平安街区,用实际行动培养志愿者,为冬奥会出力,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五)参与大型应急演练。为了加大安全宣传力度,提升群众防范意识预防水上突然事件的发生,服务队积极参与大型应急演练活动,检验队伍的协同反应水平和实战能力,同时提升全民应急救援意识和素质,通过演练,普及应急知识,提高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等灾害应对能力。

桥东青年应急志愿服务队的未来发展过程需要在“法律法规体系”、“知识服务体系”、“社会化应急服务体系”、“志愿者行为服务体系”四个方向的建设上重点下大力气。集中攻关,刻苦创新,并积极学习国内国外先进的志愿服务队经验和运作模式,将志愿服务事业推向更高的水平,为桥东区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