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张家口>>

张家口桥东区怡安街社区

2019-01-26 15:20:38 来源:张家口市文明办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以来,怡安街社区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深度整合资源,成立怡安志愿服务队分设4支志愿服务团队,社区本着“以人为本”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原则,多形式多内容的开展了涉及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法律普及、环保宣传、应急演练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7次,参与志愿服务人数315人,初步形成了社区引领、志愿先行、全民参与的新格局。

文化教育:为助力2022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由张家口学院英语教授和国外留学生志愿者8人组成教师志愿队,每周二三四定期举办居民冬奥英语班,采取集中教学、课下交流等方式授课,目前队伍已服务90节课程,服务时长135小时,受益学员85人。目的在于提升全民英语语言素质,接受国际文化礼仪教育,提高与国际友人简单沟通能力,展示张家口市民国际化语言水平。同时由辖区离退休老干部组建的“欢乐怡安合唱队”、“激情广场艺术团”通过文化渲染开展志愿服务,举办了2场大规模和5场小范围文艺汇演,宣传爱国主义精神,在创建文明城市进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医疗卫生:针对日常生活中老人儿童容易出现突发危急情况,怡安青年医疗志愿服务队由三医院、二医院志愿者30人组成,每月一次定期在社区开展医疗卫生服务,累计时长16小时,活动主要以讲解具体事例普及正确急救知识,培训讲解海姆立克救援法和心肺复苏急救法以及日常生活中出血、扭伤、骨折等的现场处理方法。社区5名志愿者取得了省红十字会急救人员资格证。

法律普及:今年以来,社区在落实依法治国理论前提下,加大知法懂法守法宣传力度,由公安干警、检察院、法院同志组成的法律治安志愿服务队和社区治安巡逻志愿者共同参与,举行“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法官接待日”、“律师进社区”等主题的志愿宣传活动12次,讲解宣传法律政策,发放普法资料1000余册,参与45人次,累计时长14小时.

环保卫生:桥东区青年应急志愿者服务队是怡安街社区创立,成员28名,其中有16名系军队退役人员。该队伍成立后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文明创城进程中充当环保先锋,有组织的开展卫生环境整治活动35次,不论酷暑严寒坚持践行志愿精神,发挥青年主力军作用,进行常态化卫生清理工作,用实际行动给辖区带来整齐和干净。

应急演练:为进一步创建平安社区,提高社区居民应变自我防护、消防技能、防灾减灾能力。怡安街社区以青年应急志愿服务队为主体,每月举办一次消防安全宣讲活动,开展了1次清水河域大型应急救援演练,在辖区内开展应急救护演练1次以及消防检查、疏散逃生的实际操作应急和预防,辖区居民35人亲身体验干粉灭火器操作,提高处置火情应急情况等能力。

社区进一步规范志愿服务工作,建立“志愿超市”制度,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时长可以进行储值积分,积分可兑换周边门店的商业低偿服务,也可优先参与优惠社区的各类培训,使用社区的公共服务等设备,认领其他志愿服务机会购买服务,学习体验娱乐免费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参与兑换服务志愿者63人,兑换各类服务11次。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