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张家口>>

益起来、益起动保护河道一公里

2019-01-26 15:21:59 来源:张家口市文明办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筹建于2008,2010年1月份正式注册成立,是目前张家口地区最大的正规注册的非盈利性民间公益组织。现有个人会员700多名,单位会员23家,志愿者2000余人,并拥有完整的理事会结构及完善的财物管理制度。

该组织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指导,以“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发扬爱国主义及人道主义精神,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为宗旨,过去的10年,他们的公益足迹遍布张垣大地。共组织了各种主题公益活动500余次,环保就是其中最突出的一项。

义务劳动渐成常态

环保作为“张垣之心”一个重要的公益项目,已经开展了10年。促进会负责人介绍,最初,志愿者们只是在集体活动的时候,见到垃圾自觉的捡拾起来,时间长了,大家就有组织的走上街头专门捡拾垃圾。随着加入的志愿者的人数不断壮大,义务清扫活动也越来越频繁,涉及的内容也从最初捡拾垃圾,扩展到清扫老旧楼道,清除小广告,擦拭灯箱广告牌等。

    今年以来,张家口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为了助力创建文明城市,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组织上百次义务劳动,参与人数上千人。这些人分布在城市的每条街道,捡拾落叶、清扫垃圾桶、清除广告……

盛夏时节,道路两旁的栏杆都热得他烫手,志愿者们背着矿泉水,一擦就是一个小时。深秋时节,气温骤降,遇到雨雪天气,志愿者自发走上街头,清除雪水,第一时间保证交通畅通,却常常顾不上鞋袜被浸湿,浑身被琳透。他们用自己的汗水换来城市一抹洁净,推动城市文明向前迈进。

清污植绿义不容辞

一条清水河,贯穿张家口,为这座山城平添了几分灵动,被誉为“城市之眼”。但淤泥和白色污染,威胁着清水河的水质。

为了山城水更清,每年的河道清淤工程,都少不了“张垣之心”志愿者的身影。泥泞的河道里,志愿者们不怕脏不喊累,清淤,运土没有一丝怨言。与此同时,“张垣之心”启动了益起来、益起动“保护河道一公里”项目,志愿者们定期在清水河两侧清理、打捞白色垃圾。她们的目地就是:“让清水河清澈见底,让山城见到水的灵秀,再辛苦都值得。”

张家口地处北京上风上水,是首都水源供应地和京冀协同发展的水源涵养地,守卫这里的青山绿水,既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要求也是本地发展的客观需要。

为了为山城增绿添彩,每年春天,志愿者们都会积极投身环保活动中。早晨的寒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但寒冷阻挡不住志愿者的热情。大家拿着垃圾夹,提着水桶,结伴来到清水河两侧,一公里的清水河见证着志愿者们彭拜的热情,也铭记着他们对山城的热爱。 环境保护,理念先行。为了提升群众的环保理念,志愿者们常常在街头、景区发放宣传资料。十年来,他们一共发放资料上万套。志愿者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改变着山城的面貌,守护者碧水蓝天,也传递着积极向上,勤于奉献的时代正能量。

张垣之心先后之被授予:保护母亲河环保公益项目荣获团中央第八届母亲河绿色团队奖。十年阳光助残项目荣获2018年河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十年阳光助残项目荣获2018年共青团张家口市委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银奖。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被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授予2018河北省先进志愿服务组织。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项目[张家口“北京支持张家口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与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培育”项目被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授予河北省志愿服务创新项目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