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唐山>>

唐山市滦南县西城胡同社区

2019-01-26 15:20:28 来源:唐山市文明办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西城胡同社区常住人口3010人,党员118人。该社区紧紧依托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社区星光艺术团,开展扶弱助困、邻里守望、社区服务、文化娱乐、思想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氛围,有力地促进了文明城创建。社区曾荣获“河北省巾帼志愿服务示范社区”、“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河北省老干部先进党支部”、“河北省体育工作先进社区”、“唐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唐山市最具幸福感社区”、“唐山市平安社区”以及文明社区等诸多荣誉。

一、组织机构健全,管理规范

社区建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实名注册志愿者503人,对每名志愿者进行信息登记,建立志愿服务台账。按照服务类别,组建了社区服务、社区文化、社区治安、扶危济困、矛盾调解等多个志愿服务队。实施了服务群众承诺制、群众即时评议制、志愿者现实表现积分制、激励嘉许和奖励回馈等制度,实现了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发展。社区每年都结合重点工作,制定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志愿服务的指导思想、活动原则、方法步骤、服务内容和要求,对志愿者进行相关培训,使志愿服务更有针对性、专业性,更能满足群众需求,更好地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

二、活动内容丰富,成效显著

一是发挥文艺团队作用,推进居民思想道德建设。社区星光艺术团创作排练了小品、三句半、快板剧、乐亭大鼓、红歌联唱、表演唱等20多个形式的文艺节目,节目内容紧紧围绕宣传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文明新风、法律法规,接地气,聚人气。星光艺术团坚持常年为居民演出,累计演出近400场次,促进了居民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营造了文明风尚。星光艺术团先后被授予“唐山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唐山市“六五”普法先进集体、河北省妇联巾帼志愿者基地、优秀志愿服务品牌等多项省市县荣誉称号。

二是抓社区志愿服务,改善人居环境。坚持经常性组织开展环境整治、小区绿化、管护、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社区党支部书记带头,党员志愿者和居民积极参与,集资2万多元,把1.1万平米的空闲地打造成“四季有绿,三季有花”的小花园。

三是积极开展扶弱助困、矛盾调解、治安防范等志愿服务,创建和谐社区。组织引导志愿者开展邻里守望、爱心救助等活动,关爱弱势群体。在日常帮扶的基础上,每年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贫困家庭、空巢老人至少3次。设立了阳光小屋,对居民进行心理疏导。成立了18人的义务巡逻队,每周一、三集中巡逻,其他时间分散巡逻,维护社区稳定。成立了调解委员会,18名志愿者组成六个调解小组,每年调解矛盾纠纷十几起。社区被评为“唐山市诚信平安社区”。

通过有声有色的志愿服务活动,推进了社区精神文明创建,社区涌现出唐山市最美家庭户1户,县级孝老爱亲模范7名,社区文明家庭160户、模范个人273人,实现了人人文明、家庭文明、社区文明。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