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唐山>>

唐山市路南区花园里助残帮扶志愿服务项目

2019-01-26 15:21:49 来源:唐山市文明办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花园里社区位于唐山市区东南部,是震后恢复建设的第一批楼房、平房混居小区和三年大变样第一批回迁小区,现有常住人口3879人,持证残疾人74人,其中肢体残41人,视力残疾8人,精神残11人,听力残4人,智力残10人。为更好的服务残疾人,我们多措并举,做好助残帮扶志愿服务,为此成立了“助残帮帮团”,依托帮帮团使社区助残志愿服务常态化。

一、助残帮扶志愿服务项目概述

为更好地开展助残志愿服务,以“一帮一、多帮一”的帮扶形式开展志愿帮扶活动,为此招募志愿服务人员,每年年初制定志愿帮扶计划,确定帮残方案,社区书记牵头志愿帮扶工作,由民政专员和残疾委员任副团长,负责落实惠残政策,组织残疾人开展各项活动;由网格支部书记、网格管理员、助理员、网格志愿者任成员,负责做好收集信息、分类整理、解决上报、办理反馈的日常工作,目前助残帮扶志愿者固定成员26人。

二、助残帮扶志愿服务亮点工作

助残活动已成为社区志愿服务的日常工作。截止目前,累计帮扶慰问残疾人34户,发放慰问金5000余元;与重度残疾人和困难残疾人结成帮扶对子12对,帮扶救助20余次。自2017年10月份开始,助残帮帮团依托社区卫生服务站,以“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为目标,为困难残疾人实施“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对轻度残疾人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建立预防和健康档案;对困难重度残疾人实施“家庭医生”上门服务。目前,首批84位贫困重度残疾人员完成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且得到了残疾人和家属的认可。

三、助残帮扶工作成效

常态化助残服务赢得了残疾朋友、社区居民的好评和认可,社区已连续10年在全国助残日为境内的残疾人过“集体生日”,定期到重度残疾人家中进行助残志愿活动,帮他们理发,打扫卫生,宣传康复知识,还定期举办适合残疾人活动的趣味运动会,激发了残疾人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使他们更好地融入了社区,一些残疾朋友也力所能及主动参加到社区其他志愿活动中来。花园里社区因助残工作于2017年荣获省级康复示范站,得到了上级和辖区居民的认可和好评。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