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秦皇岛>>

文苑百鑫志愿服务队免费爱心午餐

2019-01-26 15:21:54 来源:秦皇岛市文明办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九门希望小学提供免费午餐。从2016年9月1日至今坚持三年为学校全体师生及工勤人员共计33人提供免费午餐。拿出帮扶资金17万元,解决孩子们午餐及购置厨房用具、桌椅板凳、空调、消毒柜等。

在每个月的月初,都会给九门口小学送去食物和钱,已经坚持了三年了。第一次来到九门口小学,发现那里的孩童在午间放学后都跑到学校门口的小铺子去买些辣条和干硬的面包来充当午饭,喝生冷的井水。于是产生了为这些孩子提供免费午餐的想法。特地找来一名当地的会厨艺的大妈,按月给她开工资,请她在每日的中午,给学校的师生做一顿可口热呼的饭菜。之后得到村委会和校方的支持,共同建造了干净卫生的学生餐厅,荤素搭配的营养午餐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保障。学校也由最初的破旧不堪,逐步地得到改善,建起了新的教室和校园,这一切也都得益于政府对山区发展建设的大力扶持。

一是实施“爱心午餐”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爱心午餐”解决了离家较远学生中午吃饭问题,学生在校能安心学习,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无后顾之忧,更能安心生产,发展经济。同时,杜绝了学生外出购买零食的问题,校外摆摊设点自动消失,校园周边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二是实施“爱心午餐”融洽了学校师生关系。“爱心午餐”增加了师生课外接触与交流,加强了相互间的沟通,增进了师生间的友谊,为构建和谐校园奠定了基础。

三是实施“爱心午餐”促进学生习惯的养成。“爱心午餐”规范了学生行为,学校要求学生要讲究卫生、饭前洗手、排队打饭,饭后洗碗,促进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增强了学生的合作意识、健康意识和团队意识。

四是实施“爱心午餐”满足了学生生长发育的需要。中小学阶段是学生学知识、长身体的最佳年龄,长达9个小时的就餐间隔,势必会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爱心午餐”解决了学生中午吃饭问题,保证了学生增长身体的营养,满足了学生生长发育的需要,有利孩子健康成长。

五是实施“爱心午餐”增强了学校的办学责任。“爱心午餐”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需要校长充分履行职责,用一颗对学生、家长、社会负责的心来办好学校食堂;也需要广大教师共同参与,维护就餐秩序,协助工人端菜送饭,教师在这一过程中奉献出了自己的爱心。

 九门口爱心午餐计划是由民间力量做主导,结构简单、流程清晰、财务透明、做事细致。民间公益组织强项不在于筹款,而是在于动员志愿者资源和责任心、透明度等方面的优势,这也是与基金会合作的基础。项目有专人负责管理核查,媒体也是监督的重要力量。爱心午餐不同于其他的公益慈善,它并非把募捐到的款项一次的推给学校就完事儿。而是帮助贫困地区的学校建立起包括采购、食堂等一系列的标准化程序。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