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石家庄>>

石家庄市天骄社区居民委员会

2019-01-26 15:19:48 来源:石家庄市文明办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天骄按照“了解需求、健全体系、整合力量、活动引领、凝心聚力”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新时代社区志愿服务的有效途径,创造性地实施了“时间银行积分兑换居家服务”志愿服务新模式和“社区居家式会客厅”基层治理模式,并逐渐形成了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激励机制、服务机制和长效机制,坚持“六结合六提高”,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多元化和品质化,为促进邻里和谐互助、提升居民文明素质、构建幸福家园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被《河北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市委《决策》(第10期)、《石家庄日报》、《石家庄新闻》等媒体报道。

与社区党建相结合,提高“两学一做”的实效性。与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等单位结对子,深化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活动,建立了“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联系点”,定期组织开展好集中服务活动。开创性地推动了“一统六联”区域化党建新格局的形成。与社区管理相结合,提高为民办实事的效能。开展了社区志愿者认领责任区和义务岗活动,主动认领绿地花木、义务巡逻、捡拾垃圾、清除杂草、清理宠物粪便、宣传科普环保等10大类服务岗位,选优配齐了“八大员”服务团队,逐步实现了需求对接,盘活各类资源。与社区文化相结全,提高邻里守望的和谐度。以离退党员为骨干的腰鼓队、合唱团、模特队、舞蹈队、书画社等群众文化队伍,倡导相互关心相互团结,既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也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与社区教育相结合,提高居民的文明素质。依托红色志愿服务队中专家、教授、学者的文化特长,大力倡导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常性开展“社区论坛”、“道德讲堂”、“红色朗读”、“健康知识讲座”、“才艺培训”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居民的文明素养。与社区服务相结合,提高居民的公益精神。探索实践“时间银行积分兑换式”志愿服务模式,培育孵化更多的在职党员、志愿者队伍和社会各类组织参与到社区服务社区治理中来,解决好辖区群众的生活所需。志愿服务项目有七大类40余项,服务方式多种多样,如:包户结对、上门服务、定期集中、代理代办等。还组建了“爱心公社”,为大病患者和山区留守儿童、残疾人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彰显红色志愿服务的为民情深。与社会评价相结合,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建立完善了星级志愿者评选制度、优秀志愿者跟踪回访制度、社区善行榜、《好人档案》等,“亮明身份,服务社会,践行志愿者精神,争当时代先锋”成为社区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心声。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