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力量 创业80后>>企业名片>>

晏希会:百“炼”钢化绕指柔

2019-01-22 23:55:0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唐山市路南财经大厦,有一家集钢铁产业大数据服务、产业信息化服务以及电商交易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电子商务公司,这就是唐山报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在董事长晏希会的带领下,深耕钢铁行业十余年,一路披荆斩棘,从创业之初仅有3个人的小公司,不断发展成为如今拥有员工200多人的、华北地区唯一一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国内一流的钢铁电子商务企业,走出了一条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晏希会(右)与印尼合作伙伴合影

白手起家 开启艰难创业之路

2004年晏希会从河北理工大学英语系毕业后,开始从事与钢铁行业相关的工作。在日常工作中,1982年出生的晏希会发现,作为钢铁行业的重要城市唐山,许多钢铁企业之间以及钢铁企业和上下游相关市场之间的信息缺乏必要的沟通,信息的缺乏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唐山钢铁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当时我就感觉钢铁信息提供方面有很大的市场可做。”晏希会说,正是看到了市场的潜力,2007年底在孩子刚刚7个月大的时候,她利用家里东拼西凑来的10万元创业资金,在唐山市南新道租用了50平方米的办公地点,开始了自己在钢铁信息行业的创业历程。初期创业时,晏希会的企业只有两名员工,由于钢铁行业的许多企业都在唐山市各县区,为了与客户进行联系,晏希会常常凌晨5时出门,乘坐长途汽车逐一拜访。遇到相对偏远的企业,晏希会要忙碌到晚上8时才能返回唐山市。

晏希会回忆说,“当时大部分企业认为我们是骗子。有的客户甚至取笑我问‘我为什么买你的信息?你知道铁粉是什么吗?你知道品位66%的铁精粉价格吗?’我赶紧客气地说对不起,这些我虽然目前不太懂,但是我相信我们的信息会对您的企业发展有帮助。”话虽这样说,可扪心自问,对钢铁懂多少?于是,晏希会开始不分昼夜地从网上查资料,到钢铁生产一线了解情况。她经常凌晨四五点就出门,向生产一线工人请教生产流程,掌握各种材料的特性。这样周而复始,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掌握了大量的企业信息,报春也慢慢成长起来。

破茧成蝶 搭建钢铁行业电商平台

凭着这份执着的坚持和乐观的精神,晏希会带领她的团队在创业路上披荆斩棘,不断发展。2015年12月25日,公司挂牌新三板,成为华北地区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新三板挂牌上市的钢铁电商企业。上市成功后,有了资本市场的助力,报春电商以钢铁产业数据为依托、以钢铁交易为基础,以全球化的视角,构建钢铁产业链服务生态圈,致力打造钢铁行业的阿里巴巴。

依托唐山钢铁产业优势,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报春钢铁大数据业务已经覆盖整个钢铁产业链以及10大耗钢行业,业务遍及国内重要钢铁产销地。为国内外近20万家会员企业提供服务,客户范围覆盖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并与印度、澳大利亚、巴西等10多个国家的相关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包含15家世界500强企业、近百家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

公司以唐山地区钢铁行业优势品种钢坯、带钢基准价作为基础,打造环渤海钢铁价格指数,使其成为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定价指数。同时,团队自主研发数十种数据产品,为钢铁及相关企业提供全面、精准的综合数据资讯和深度的市场分析。众多钢铁企业指定报春电商作为官方唯一指定价格发布单位。

近年来,电商行业风起云涌,创业风口各领风骚。报春电商抢抓新机遇,以国内首创的“1+3”共享平台模式,打造“云上钢铁”平台。整合环渤海地区钢铁生产企业,通过自主研发的电商交易系统、智慧物流系统和大数据分析系统,使钢铁生产、经销、流通企业可以享受专业一站式钢材交易、物流配送、价格监测、数据决策和网络推广服务。同时,报春与中国银行合作,形成了强大的资金池,进而申请了无车承运人,努力做好产业电商。

报春电商凭借大量准确的供求信息和优质的现货资源,可实现在线原料采购、备件招标、钢材销售、物流配送。随着“互联网+钢铁”电商模式逐步成熟,目前已完成交易量50万吨、交易额21.71亿元。预计2018年交易额将突破100亿元。力争三年内达到平台交易量2000万吨,实现交易额800亿元,努力建成环渤海钢铁交易中心。

砥砺前行 一流团队不断铸就辉煌

依托在钢铁领域十余年的行业积淀,报春电商拥有北京、上海、唐山三地技术研发团队,为了更好地吸纳高端人才与国家级机构对接,公司将技术研发运营中心设立在了北京中钢协院内。为响应国家“引进来,走出去”的政策,报春电商积极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合作成立了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唐山分院,建立了涵盖客户资源、行业价格、生产经营、宏观经济等方面的钢产品云端数据库,并研发了钢铁行业风险防范系统。在秋冬季钢铁企业错峰限产过程中,创新实施钢铁企业“红黄绿”限产措施,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

2018年,报春电商与中国钢研总院展开合作,共同成立“钢铁研究总院唐山分院”。结合钢研总院研发资源及钢材高端云服务理念,依托报春电商第三方平台,以产能分级、产品研发、产品交易、高端定制等为核心,建立“环渤海钢铁产能技术服务平台”及院士工作站,促进产业升级、转型和集中,并逐步辐射到整个华北地区。把唐山从钢铁中低端产能聚集地升级打造成国内最大的钢铁产能技术服务中心和工业品电商交易中心。

在多年的创业历程中,晏希会体会到,作为一家以信息服务为主打的企业,必须不断提升自己,助力企业成长,才能在日趋白热化的电商竞争领域站稳脚跟。2017年7月28日,大连商品交易所授予报春电商“大连商品交易所产业培训基地(唐山站)”,培养了大量的金融人才。

近几年,唐山钢铁业转型升级,报春电商多次举办企业间环保技术交流研讨会,推广应用各种新技术、新装备。

2017年3月,报春电商携手唐山钢铁工业协会协助唐山市政府成功举办首届唐山国际冶金工业博览会,共吸引了钢铁行业上下游客商2000多人前来参观交流,展出面积达10000平米,不仅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钢铁日新月异的发展,同时也加快了唐山市钢铁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了全市的经济发展。

同时,报春多次组织专家赴企业走访调研,帮助企业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还多次带领本地钢铁企业赴国内外优秀企业进行考察对标交流,帮助企业学习了一流的生产工艺并开拓了市场,为企业打造了更优质的营商环境。(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 师源 文/图)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