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力量 创业80后>>企业名片>>

唐山新力量|曹琬焯:让美食温暖每位客人

2019-01-19 14:23: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九月的曹妃甸,秋风送爽。

海澳大酒店的红磨坊西餐厅,翠竹簌簌,布鲁斯悠扬,酒店董事长曹琬焯就在这里接受我们的采访。周遭红蓝相间、色块鲜亮的惹眼装修风格,让这位着黑裙的的优雅女商人,更添了一份不一样的时尚气息。


最关键的时候上任

海澳大酒店是曹妃甸区一家老牌四星级酒店,在当地有着良好的口碑,深受顾客青睐。2012年,曹妃甸区正式成立,曹琬焯来到海澳,第一件事就是学习。

“当时,自己对餐饮行业的实践经验几乎为零,我没报什么培训班,也没去别的酒店学习,就只是跟着老服务员和经理一块儿干,我觉得只有自己真实的参与进去才能有收获,才能发现问题”。从订桌到迎宾,从撤台到摆台,曹琬焯换上服务员的衣服,和他们一起干了好几个月。没客人的时候,年轻的服务员习惯叫她“姐”。

通过收拾客房,曹琬焯感受到不同类型房间的顾客需求,自己设计装修方案,在不影响经营的情况下,对酒店房间实行分层装修。换床垫,换窗帘,贴壁纸,除甲醛,每一个细节她都精心参与,只为给大家更好的入住体验。

平时,她积极组织酒店参加各项公益慈善,为困难家庭送温暖,组织捐款活动,节日发放慰问品。夏日里,他们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绿豆汤,冬天,但凡来海澳取餐的外卖小哥,服务员都会为他们送上一杯热水……

作为年轻人,又是女性经理人,曹琬焯总有自己的想法,即使偶尔受到质疑,她也从不放弃尝试。谈起自己的经历,曹琬焯说:“我是国贸专业毕业的,现在从事酒店行业,对国外的美食和礼仪有我自己的标准,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星级酒店应有的标准。就拿日料来说,我采购了很多精美的陶器餐具来代替之前的白瓷,陶器虽然不如瓷器坚硬,但是那就是日料该有的样子。”事实证明,曹琬焯是对的,精致的日料放在考究的陶制小盘中,食客们往往忍不住为美食晒照,图片中的色彩和搭配,让生活的格调瞬间提升。

最艰难的时候转型

变是唯一的不变,餐饮业同样如此,需要不断赋予新动能。

2013年底,海澳迎来低潮期,客流量降低,营业额下滑。曹琬焯反思:究竟是哪里不对?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我发现,在当地人的眼中,海澳是大酒店,门槛高,物美不美不知道,价肯定不廉。其实呢?我们的菜价和其他饭店,差别并不大。我必须让大家走进来,看一看,尝一尝,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于是,海澳大酒店公众号应运而生,每月更新特色菜品,在端午、中秋等各种节假日举办特色活动,为大家带来福利和优惠;随着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等送餐业务的兴起,海澳第一时间入驻,让各种家常美味送到顾客的家门口;去哪儿网、携程网、大众点评网等网站上,海澳的入住率居高不下;打开微博,搜索“曹妃甸海澳”,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食客留下的足迹,图文并茂,火热互动……

“那段时间,慕名而来的食客络绎不绝,我经常在前台等候顾客用完餐向他们请教,所用菜品味道如何?用餐环境有何感受?服务质量是否满意?每天把这些东西整理下来,我觉得对我特别有用”。曹琬焯说。

在顾客的提议下,曹琬焯决定让火锅走上海澳的餐桌,成为曹妃甸冬季美食的特色。为了选出最纯正、地道的羊肉上桌,她多次的考察和比较,最终决定用内蒙锡林郭勒一家牧民的草饲羊肉。第一次去采购,曹琬焯亲自驱车9个小时到锡林郭勒,看着牧民将羊肉卷成卷带回,并签订了长期订购合同。

曹琬焯说:“对美食的追寻就像西天取经,即便要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后得到了食客的肯定,也是非常值得的。冬天有了羊肉卷,我就开始琢磨夏天的羊肉串,我们的露天烧烤刚开始运营的时候,几乎每天都不够卖,羊肉纯正,价格实惠,连扎啤我都是直接从北京定的燕京鲜啤,老百姓该有的美味享受,我都要配备全,而且要做到最好。”

第二届唐山市旅游发展大会期间,海澳大酒店作为曹妃甸旅游美食文化传播单位之一,拍摄了一条50秒的宣传视频,片中诱人的美食,优雅的环境,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曹琬焯说:“当时,了解到海澳可能会需要拍摄短片,我就一直在思考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形式去呈现给大家,拍摄人员来时,我们仅仅用了半天时间就拍摄完成,很多细节基本上我都预料到,且已经准备好。”

这就是曹琬焯,她计划性极强,从不打无把握之仗,凡下决策必定深思熟虑,凡走一步必定不会犹豫,对工作是如此,对美食也是如此。

最辉煌的时候创新

随着曹琬焯对美食的不断追求,海澳的菜品也更加精益求精,深受食客们的喜爱和推崇。

采访的前一天,曹琬焯刚刚从香港回到曹妃甸。“这次出行,我专门想品尝一下香港的避风塘炒蟹,根据提前做好的美食攻略,我找到那家最正宗的店,连着吃了三天,品味里面的配料和做法,回来后第一时间让厨房进行烹饪,多次尝试之后的成品,虽然做不到百分之百一样,但是能学到几分粤菜的精华,再加上我们曹妃甸独特的鲜美海蟹,效果也令我比较满意。”

一年365天,曹琬焯从不给自己休息时间,除了忙工作,就是利用空闲时间参加酒店专业培训和其他星级酒店视察工作,积极借鉴其他酒店优势,改变闭门造车现象。2017年,她报名参加了北京大学EMBA课程的学习,她说:“每个月我都会挤出时间去北京,进入校园,进入课堂,去充实自己。学无止境,我不能停止前进,因为总会有人比我跑得快。”

在酒店,曹琬焯会定期组织酒店管理人员参加酒店专业培训中心组织的各项管理课程,还聘请专业讲师到店进行全员授课,全面提高酒店管理水平和员工服务技能,提升曹妃甸星级酒店的品质。她的微博里,记录着她走遍世界各地,品鉴各类美食的足迹,凭着餐饮人对美食的独特见解,她将自己的点滴收获都实践到对酒店产品的创新中来。

2016年,曹琬焯开始研究河豚美食。为了做好纯天然、无添加的“白汁河豚”,她和后厨团队一起研究做菜所用的食用油,试遍了超市货架上所有的油料后,效果都不尽如人意。最终,她决定拜师学艺。经过多方计划和考察,她带领海澳的大厨,来到了国内顶尖的河豚养殖加工企业之一——江苏中洋集团。曹琬焯说:“在中洋集团,我们品尝到了各种美味的河豚菜肴,鲜美精致,让人欲罢不能。当时我就在想,曹妃甸盛产东方红鳍豚,肉质口感及营养价值也非常优秀,如果对河豚的烹饪再精细化,一定能成为曹妃甸美食文化的亮点。”多次求教后,海澳的厨师团队终于参透了“白汁河豚”的奥秘。经过多次实验和改良,海澳大酒店在2017年推出了“河豚宴”。

提起河豚宴,曹琬焯如数家珍:“我们的河豚宴,包含了红烧河豚、白汁河豚、浓汁河豚、河豚刺身、河豚打边炉、酱焖河豚、鲍汁河豚、干烧河豚、酸汤河豚、河豚炖羊肉、港式胡椒生煎河豚、凉拌河豚鱼皮、椒盐河豚鱼皮等13余种菜品,另河豚主食有花雕汤河豚鱼馄饨、河豚鱼汤捞面等,这每一道佳肴都包含着酒店后厨团队的心血与汗水,也充分体现出我们曹妃甸河豚的美味,可谓一朝食得河豚肉,终身不念天下鱼。”

2018年9月,曹妃甸将举办国际河豚文化节,打造“中国河豚之乡”。曹琬焯携海澳全体员工精心准备,全面提升各项业务能力,助力河豚节。她说,“我觉得做企业就是要认认真真、沉下心来做,为社会创造价值。河豚节在即,拉动曹妃甸旅游产业发展,全面提升曹妃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海澳义不容辞。”

海澳大酒店经济效益来自于社会,来自于消费者,对于社会责任,曹琬焯没有豪情的演说,只凭一颗为大家服务的赤诚之心。这个凡事都敢闯、敢拼、敢尝试的商人,她的梦想简单而纯粹,她希望,海澳的美食,能温暖每一位食客,能成为曹妃甸旅游文化一面旗帜,让曹妃甸的名字更加响亮。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共青团唐山市委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唐山分社

协办单位: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唐山市青年商会

通讯员 刘晓林 记者 王育民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