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爱心互助协会:郭朋勃

2019-01-14 09:45: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所在志愿者服务组织:河北省爱心互助协会

主要服务项目:爱心食堂孤寡老人、孤儿免费吃饭

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间:2014年4月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2800多小时

郭朋勃,民盟盟员,2007年6月参加工作,河北元氏人,1986年5月出生。河北省贸促会国际展览中心干部,政协石家庄市新华区常委,石家庄市青联常委,民盟河北省直经济总支副主委,兼任河北省爱心志愿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河北省爱心互助协会执行会长,石家庄市志愿服务基金会理事,中共石家庄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群众联络员。

2014年夏天,一次偶然的机缘,郭朋勃走到了井陉县吴家窑乡滴水岸村,看到村里有很多孤寡贫困老人,生活非常困难,衣食无依,他便萌生了建免费食堂的想法。作为一个才参加工作7年的年轻人,这可是一份不小的重担,好在众人拾柴火焰高,郭朋勃的这份爱心感动了身边的人,村长帮着积极张罗,一些爱心组织送来了米面油,单位也伸出了援手,在大家的帮助下,郭朋勃的爱心食堂不但办起来了,而且办的红红火火,从开始只是做做饭,到后来帮老人看病、买药、修水管、准备过冬的衣被,收拾只能种萝卜的薄田。老人们和郭朋勃成了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这些老人离不开他,他更舍不下这些老人。

爱心食堂以孤寡、空巢、残障的60岁以上老人为主要接收对象,免费为这些老人提供一日三餐。为了能让爱心食堂持续运转下去,让这里的老人能够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晚年,郭朋勃四处奔走,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募集生活物资,以保障爱心食堂的日常运转,同时还定期组织医护人员为爱心食堂的老人免费提供医疗检查服务。

自爱心食堂开办以来,郭朋勃就一直在思考如何提高爱心食堂的可持续性,如何培育爱心食堂的“造血”能力。他逐渐摸索出爱心食堂“以老养老”模式,即让初老老人来照顾行动和生活不便的老人,老人们在一起,各自取长补短,相互照应,其乐融融。另外,爱心食堂成立之初,就为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老人购买了部分生产物资,老人们还能生产一些绿色农副产品,由爱心人士认养解决销路,产生的收益部分归老人所有,部分归爱心食堂共同所有,以此来提高爱心食堂独立运转的能力。

郭朋勃爱老助老的爱心从未停止过,滴水岸村开办了第一个爱心食堂后,又先后在元氏县牛家庄、井陉微矿、平山马峪、行唐龙州镇、赞皇宋家庄等地办起了5个爱心食堂,供养130余位孤寡老人,12个孤儿,7名残疾人一日三餐,自己已经累计捐款30余万。

随着社会老龄化及城镇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青壮年离开农村,农村里独居、留守的老人日益增多,加上农村在养老、医疗等公共服务方面的不平衡不充分,爱心食堂这种源于公益,又超出公益的农村养老模式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和推广价值。“爱心食堂”养老模式开启了农村养老的一种新模式,这种模式把养老事业和绿色农业紧密结合起来,让农村老人生活地更加幸福,更加有尊严。

功不唐捐,郭朋勃所付出的一切,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他先后获得2015年度992十大好人物故事、2015年度河北省优秀盟员、2015善行力量最具影响力公益人、2015年度感动省城十大人物、2015年度石家庄市十大最美家乡人、2016年度中国网事感动河北网络人物、2016年度河北最美公益人物、2016年度十大慈善人物、2016年度河北省优秀志愿者,2016年度石家庄市优秀青联委员。2012―2016年度民盟河北省社会服务先进个人、2017年度河北省优秀志愿者、2018河北省五四青年奖章提名获得者、2018年6月份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等系列荣誉。






(盖章)年月日

姓名

郭朋勃

出生年月

1986年5月

性别

政治面貌

民盟盟员

民族

联系方式

13292838460

详细通讯地址




所在志愿者服务组织




主要服务项目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事迹




推荐单位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