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一份需要趁热打开的烧饼研究报告

2019-01-04 17:31:26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郑晓飞   图/杜船

烧饼,一种简单朴实廉价的美食。然而却是很多人小时候最向往的美食。有人爱它焦脆的口感,有人爱它咀嚼的劲道,有人爱其中夹带的一抹肉馅,有人爱撕开之后的层层牵连,我们相信,烧饼里有着最本真的味道。

河北自古是小麦主产区,制作、食用烧饼历史久远,人们对烧饼具有一种特殊偏爱。《中国烹饪百科全书》中收录的各地传统名吃里面,19个烧饼品种里有7个属于河北。

随着社会的发展,饱含浓浓童年味道的烧饼,已经渐渐成了国民餐桌上的主食,满大街的驴肉火烧店就是一例。

不同的手劲,不同的佐料,不同的火候,造就不一样的味道。

把面团掐成一个个小剂子,拉长,卷起来,擀成一个大圆饼,用手蘸料水,在表面蘸上一层芝麻,反手贴入锅壁,剩下的就是火候和时间的酝酿。

烧饼小传

烧饼的品种比较多。形状有圆形与长方形之分,口味有咸、甜及有无馅之分,面基有死(不发酵)活(发酵)之分,烧烤用料有煤炭与柴草之分,在名称上又有烧饼与火烧不同等等。制作方法也是五花八门,各有高招,从而形成风味不同、各具特色的烧饼大家族。

烧饼的吃法,也有讲究,要“趁热”、吃“刚出炉”的,才能体会其“松软酥香”;不少地区习惯夹些肉类或焖肠,如“驴肉火烧”,别有风味;石家庄人吃烧饼喜欢配喝豆腐脑,沧州人吃烧饼爱喝驴杂汤,冀东一带则习惯吃烧饼就大锅炖菜;还有些人翻新花样吃,如烩烧饼、闷烧饼、韭菜炒烧饼等等,做法不同,风味也不同,但无一例外都是可口的美味。

需要提醒的是,烧饼多是刷油烤制,热量比较高,所以不太适合晚餐食用。因其除蛋白质含量丰富外,其余营养并不完善,故不宜正餐总吃烧饼,如将其当做早餐和午餐的主食,应该另外搭配黄瓜、西红柿、鸭蛋等,这样有利于营养的平衡。吃烧饼时,应喝白开水或绿茶,会起到去油腻的作用,尽量不要喝可乐等过甜饮料。

烧饼故事:

平民之味背后的人间烟火

棋子烧饼:从秀才干粮到国礼

【坐标】唐山

【特点】状如小鼓,个似棋子

【代表店铺】九美斋;鸿宴饭庄

棋子烧饼起源于唐山丰润城关,丰润地处京东大御路的要冲,这里四通八达,来往客商很多,特别是长途跋涉的客商或进京的人,都要在丰润歇脚,因此这里的客店、饭馆云集,生意兴隆。

相传在光绪年间,丰润城关的西大街有家饭店叫做裕盛轩,很多南来北往的客商都会在裕盛轩买一些干粮路上充饥。起初,裕盛轩饭店多售卖馒头、大饼和缸炉烧饼。但这些干粮时间久了会变得干硬,路上吃起来干巴巴的,没有滋味,还很伤胃口。

一次,一位进京赶考的学子启程买干粮时,裕盛轩饭店的老板正在与人对弈。这位学子拿着几个缸炉烧饼对正在下棋的老板说:“您的烧饼要是加进点豆沙馅,个头像这棋子一般该有多好!”老板举棋忙问道:“那样做有什么好处?”学子回答说:“加些豆沙馅,吃着就有滋味,个头小点,便于携带呀!”

事后,裕盛轩饭店的老板就跟厨师商量这位顾客的意见。他们几经试验,终于摸索出用鸡油和面的办法,做成了带有豆沙馅的棋子烧饼。

20世纪20年代后期,随着采矿业的发达,唐山成为一座工业重镇,商业也随之繁荣起来。在唐山的便宜街上有个很有名气的饭店叫九美斋。饭店老板赵东富听说丰润城的棋子烧饼很受欢迎,就派一名厨师去偷艺。这个厨师乔装成顾客,一来二去,就看明白了棋子烧饼的做法。不过,他觉得只有一种豆沙馅太单调了,便对棋子烧饼进行了重新改造,琢磨出了更多的配料,一斤精面,配四两鸡油,外面再撒上一层芝麻。这样做出来的棋子烧饼,色泽金黄、外焦里嫩,九美斋偷艺的棋子烧饼很快风靡唐山城,手艺一代代地传承下来。20世纪60年代,周总理出访波兰时,曾派人来唐山购买棋子烧饼,作为国礼送给外宾。

如今,棋子烧饼在唐山有些地方实现了批量生产,在口味上也增加了水果、核桃、花生等馅料和风味,其脆、爽的口感更适合现代年轻人。棋子烧饼在2016年成为河北省金牌旅游小吃,唐山迁西县的“刘乐”棋子火勺还成为唐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缸炉烧饼:没有“名”家的草根小吃

【坐标】石家庄

【特点】四角方形,鼓胀焦黄

【代表饭店】鹿泉六街缸炉烧饼

在省城石家庄一带,民间流传这么一条谚语:“城府千层四方方,芝麻万点心计长。奈何八卦炉中烧,纵到唇边更放香。”

这说的当然是缸炉烧饼。

关于缸炉烧饼的由来,有这么一个故事。传说,元朝末年,明太祖朱元璋占领南京城,派兵到北方攻打元军。一番兵荒马乱之后,许多村子变成了一片废墟。孩子们没有了东西吃,一直哭哭啼啼。有个小炉匠看着孩子可怜,就把仅有的一点玉米面拿出来。可是,整个村子连个完整的锅碗也没有了,怎么把玉米面做熟了吃呢?

小炉匠到处翻找,最后从瓦砾堆里挖出两块破缸片,用水洗净,在一片上和好面,做成小饼;把另一片用火烧热,然后把小饼贴在热缸片上,再用火烤。烤熟一尝,发现这种饼还不错。

战乱平息以后,日子好过了,小炉匠买了一口新缸,把缸底凿掉,反扣过来,在中间烧上炭火,专用缸壁烘烤烧饼出售,生意红红火火。久而久之,人们就把这种烧饼叫做“缸炉烧饼”。

野史一篇,不用纠结太多;在吃即是正义的世界,好吃才是王道。

如今,传承一千多年的缸炉烧饼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不但成为石家庄一带的主食之一,还成为外地客到此一游时必尝的美食。在2016年的首届“流行金牌旅游小吃”评选中,更是成为代表河北的九项金牌小吃之一。

郭八火烧:周总理赞不绝口的美食

【坐标】邯郸大名

【特点】层多且薄

【代表饭店】郭八火烧铺

“郭八火烧铺”设在冀、鲁、豫三省交界处的大名县城内,大名县在宋朝时是和都城开封相仿的“陪都”,被称为“北京”。

“郭八火烧”创业人叫郭致忠,大名县西大韩道村人,曾到北京学艺。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回到大名,在县城开业,经营火烧。因他从顺天府学艺而来,堂号首取“天”字,并希望买卖兴隆,又取“兴”字,故立店铺字号为“天兴火烧铺”。郭致忠小名叫“郭八”,因此,当地人便把他经营的火烧铺叫作“郭八火烧铺”了。

郭八火烧的典型特征是层多且薄,每张上有二十五层至三十层,外表金黄油亮,呈现石榴籽状,吃起来皮酥里筋,焦香可口,味香诱人。

郭致忠后来将手艺传给儿子郭瑞。1966年春,周恩来总理到邯郸大名视察,他品尝了当地的特色火烧之后,赞不绝口,还亲自接见了郭瑞,风趣地说:“老郭,你打的火烧真不错!我吃了一个半,谢谢你。”

现在“郭八烧饼”经营者是第四代传人郭卫东,他继承祖业,讲求质量,坚守信誉,保持着传统风味。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吃“郭八烧饼“的人越来越多,并先后发展了火烧夹鸡蛋、火烧夹豆腐、火烧夹火腿等系列产品。目前,郭八烧饼不仅是大名设宴待客的主食,还是馈赠亲友的佳品。

马蹄烧饼:属于安国的独特味道

【坐标】保定安国

【特点】形似马蹄,“十步闻香、三日不疲、放凉不硬”

【代表饭店】安国市柴沟堡熏肉马蹄烧饼店

一提到安国,太多的人跟药都联系在一起。但对于安国人来说,最令人难忘的恐怕是马蹄烧饼。

马蹄烧饼,因形似马蹄而得名。这种烧饼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安国独有,哪里都买不到。凡是来到安国的客人,马蹄烧饼是必吃必打包带走的。

相传,明末清初,药王庙香火旺盛,药市经营火爆。一位外地富商,来安国贩药,路过当地一家知名的饭店,主灶厨师征求客人意见,问富商想吃什么,因夸下海口,只有想不到的味道,没有做不到的美食,富商见厨师信口开河,便有意为难他说“我要的东西,两边带饹馇,上面挂芝麻,没腿地上跑,张嘴能说话”厨师闻听此言立刻傻了眼,但又不好推脱,便苦心钻研,终于做出了形似马蹄一侧开口的吊炉烧饼。

安国马蹄烧饼特点突出,从制作到成熟出炉需要12道工序,成品分上中下三层,上层为盖,沾满芝麻;中层为瓤,软软的;下层为底。烧饼中间夹上香肠、焖子等肉食,咬一口外脆内香。因为特色鲜明,烧饼师傅使用的炉灶、小铁铲、比碗口略大的铁勺以及装芝麻的长方形小木匣,都被写入非遗保护文件中。

据不完全统计,在安国城内有十几家烧饼铺,还有120余家烧饼铺分布在全市的乡镇农村,全市马蹄烧饼年产量可达300余吨。这些遍布全市的烧饼铺,在继承制作的同时又有改进和创新,各具特色,各有风味,互相竞争,取长补断,互相促进。这些产品不仅供应本县之需,而且周围县市,以及保定市也常有人批量购买。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