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亲历雪国欢乐多

2019-01-04 15:25:48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魏如翔

寒风从西伯利亚吹来,把崇礼带入“新雪季”。

和别处的凄冷萧瑟不同,冬天的崇礼是一片欢乐的海洋。世界各地的滑雪爱好者“顶风”而来,在冰天雪地里飞翔、跃舞。而在滑雪之外,还有很多动人心弦的雪中体验等着你来探索。

山顶咖啡屋的浪漫时光,缆车瞰景的独特观看,北美商街的原汁风情,顶级赛事的惊艳四座……真正置身于这片雪国,才发现“雪都”的欢乐如此之多。

感受冰雪旅游之火

到了崇礼,才知道冬奥光环下的冰雪旅游到底有多火。

如今,崇礼各大雪场的服务可谓周到至极,服务范围直接延伸到了200多公里外的北京:从班车接送开始——你可以直接预定各大雪场的往返接驳巴士,从北京市区直达雪场。如果选择自驾前往,从北京出发,需要大约三个半小时,一路上空气清冽,还能顺便欣赏塞外冬景,别是一种享受。

置身崇礼城内,会发现整座城都被包围在雪山之中,蓝天四合,白云朵朵,呼吸都感觉畅快许多。向远处的群山望去,从山顶延伸而下的一条条雪道隐约可见——在进城之初,就开始挑动你的滑雪热情。

崇礼城并不大,以那座地标式的钟楼为分界,西边的老城区与普通的县城无异,东边新建的“旅游区”则颇具“国际范儿”,满街都是酒店、雪具店、咖啡馆、西餐厅,消费水平和北京差不多。

钟楼不远处,一座以山脉、冰川和雪花为造型的建筑很是惹眼,这是崇礼冰雪文化博物馆,展示内容有滑雪运动历史、崇礼滑雪大观、滑雪名人堂等。如果时间充裕,建议先去这里逛逛,可以知晓滑雪运动的人文历史,也能了解崇礼这座“雪都”的前世今生。

走在街上,能随时感受到滑雪为这座城市带来的不同。各种与雪有关的宣传语、雕塑、灯饰密布在街道上。当地人说,申奥成功后,很多在外务工的崇礼农民纷纷返乡,做滑雪教练、开农家乐,还有不少人学起了外语——看到那些时不时冲你微笑的外国游客,便不觉得这点奇怪。

言语是苍白的,只有真正来到崇礼、亲身接触,才能发现一场超级盛会为这里带来的特殊气质。

亲历“速度与激情”

来崇礼,不滑雪,就像“过宝山空手而归”。

好雪本天成——天然雪,是崇礼的一大特色。老极客告诉我,天然雪的那种绵厚,绝非人工雪可比。据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到此考察时表示,这里是中国最具优势的滑雪地域之一。

目前,崇礼有7座大规模的滑雪场。几家雪场各有特点,选择哪家,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提前做好功课。

崇礼的滑雪场大多支持网络购票、自助取票,效率很高,全天雪票价格大约在500元上下,节假日会稍有上升。雪场同时提供雪具租赁服务——整套雪具包括雪板、雪服、头盔、风镜、雪鞋、雪仗、手套等,费用在每天200元左右。你也可以在崇礼城内找雪具店,能省下大约一半费用。

走进雪场,当你全副武装地站在那片白茫茫之中,看着雪道上千姿百态的滑雪者,才能体会什么叫“雪中撒欢儿”。根据难度不同,雪道分为不同级别,以不同颜色代表:绿色代表初级道,蓝色代表中级道,红色代表高级道。

作为一个初学者,自然要先去绿道。但即便如此,“连滚打爬”也不可避免地成为初涉“雪场江湖”的主题词——滑雪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对我而言,拖着脚上的雪板行走,那种感觉是真正的“步履维艰”。

在崇礼,可以体验到雪场对初学者的友好,你会“偶遇”过来指点的热心老手。当然,你也可以请一位专业教练帮忙“速成”。对于滑雪小白来说,两三个小时的教学就可以掌握基本的滑雪要领。

慢慢地,老手指导加上自己摸索,我也可以往下“出溜”几十米了——尽管多数时候都以跌倒而告终,但也确实体会到了一丝“速度与激情”的快感。

人类对飞翔的渴望与生俱来。当你真的在雪道上飞驰起来,听着雪板摩擦雪面的厉声,听着风在耳边的呼啸,哪怕只有短短十几秒,也足以爱上这种飞翔般的刺激感觉。

“度假”才是关键词

滑雪爱好者们在雪场找到欢乐,而在我看来,“度假”才是这里真正的关键词。与美食、美景、美物终日相伴,慢节奏的度假生活,绝对不会让你在这儿虚度光阴。

技痒难耐的游客,往往会在到达崇礼的当天,就先去离城区最近的富龙滑雪场过把瘾。作为崇礼唯一一家开设夜场的雪场,游人不仅可以在夜间滑雪,还能尝试“月夜观雪”的独特体验。晚上,澄澈的星空在白雪的映射下更加明亮,坐着缆车“空中漫步”,来到山顶的咖啡屋,选个临窗的座位,温热的咖啡香气四溢,雪山和星空近在眼前,简直浪漫得一塌糊涂。

美景撩人,美食诱人。东边不远的万龙滑雪场,是崇礼牌子最老、认知度最高的雪场之一,人气一贯很高。一位老极客告诉我,很多人就是冲着这里的美食而来。

万龙的餐厅在圈内很有名,一切你能想象到的美食几乎都能在这儿找到,人均消费大概不到100元。就餐环境也很舒适,8000平方米的餐厅非常开阔,阳光透过高大的落地窗洒进来,温暖而敞亮,即使你穿着厚厚的装备,也不会觉得“吃得局促”。

万龙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完美适配亲子游需求。在雪场的山顶和山下,分别建有一座规模不小的儿童乐园,不仅免费开放,还提供儿童托管服务。里边的游乐设施、益智项目,可以让孩子兴致勃勃地玩上一整天。

8公里之外,另一处“新锐”雪场别是一番风情:北美风情商街,各大国际一线品牌在这里汇聚;小剧场里,电影、曲艺、话剧好戏连台;太舞精酿工场里,火炉旁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这里不是大城市的商圈,而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滑雪度假区——太舞滑雪小镇。徜徉于此,不但可以享受大都市般的生活品质,更能品读小城独有的悠游感受。在滑雪之外,每一位家庭成员都能度过悠闲的度假时光。

值得一提的是,太舞还是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的规划场地之一。此前,这里连续举办了两年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世界杯,如果你赶对了时间,足不出户便能欣赏到国际顶级冰雪比赛。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