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寿:“旅游+”助力易地扶贫搬迁

2019-01-04 17:17:07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夏天不漏雨,冬天不透风,水电有保障,干净又漂亮,比原来的老房子不知强了多少倍!”2018年12月27日,灵寿县团泊口村村民牛二亭在安置小区高兴地说。

去年6月,按照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每人不超过25平方米、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3000元费用的标准,牛二亭一家自筹12000元,住进了安置小区100平方米的新家。“这瓷砖、隔扇、橱柜、地暖,都是政府给装好的,原来的亲戚、邻居都直说羡慕呢!”牛二亭乐呵呵地说,“不光住得好了,生活也方便,往前走不远就有市场、学校、乡镇卫生院,门口的客车站,上车就能到石家庄。大伙儿都说,咱老百姓跟着党走,准没错!”

目前,灵寿县有1202名像牛二亭一样的群众,在政府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灵寿县委、县政府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通过建设团泊口、黄土梁、槐树沟3个集中安置区,集中安置269户905人,通过搬迁户自主购房、投亲靠友等方式,分散安置104户297人。

“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离开土地,搬进楼房,以后靠啥生活?”面对搬迁群众的顾虑,灵寿县委、县政府根据各村特色,从近期脱贫保障、中期产业实施、长期后续发展方面综合考虑,逐户逐人落实后续产业和帮扶措施,覆盖所有搬迁贫困人口,每户产业覆盖2项以上。

“光伏补贴3000元,村集贸市场分红能有1000多元,1亩桃树大概能挣八九千元,加上在漫山花溪谷等旅游区打工,一年收入3万多元不成问题。”团泊口安置小区居民谷梅妮给记者算起了家里的经济账。

谷梅妮说的光伏补贴,即该村依托昌盛日电和灵寿县鑫能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两个集中式扶贫电站,通过电费收益,覆盖所有贫困搬迁户,每户每年补贴3000元钱。同时,投入扶贫资金190万元,建设团泊口村集贸市场,通过资产收益,覆盖所有贫困搬迁户,预计2019年全部出租后,每户每年可增收至少1000元。

“乡里还成立了金桃合作社,发展特色农林业,投入扶贫资金50万元,种植中华寿桃,合作社负责培育种苗、技术管理并统一收购,农户只负责锄杂草一类简单管理。”灵寿县发改局副局长吕晓华介绍,“灵寿县内旅游资源丰富,每年中秋及十一长假期间,各地来观光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现摘下来的桃子能卖到10多元一斤,而且供不应求。目前,团泊口村的桃林已种植2年,明年就能为贫困搬迁农户带来稳定收益。”

“乡里给每家每户都发了政策包,里面有电话本,想找活儿干只要给乡里打个电话就行。今年旺季的时候,漫山花溪谷派班车接送我们上下班。建筑工、服务人员都是按天算工资,既挣了钱,也不耽误照顾孩子。”谷梅妮说,“原来守着绿水青山过苦日子,现如今只要能干活、想干活,就没有脱不了贫的。”

“灵寿县依托南营乡省级全域旅游示范乡镇创建,借助五岳寨大旅游门户区建设,坚持安置区与旅游区‘两区同建’,在搬迁区域大力发展旅游产业,重点推进‘旅游+扶贫’模式,助力搬迁农户脱贫攻坚。”吕晓华告诉记者。


该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确定了团泊口和西寺岭根据区位优势和打造花溪谷、五岳寨旅游节点的要求,建设旅居小镇;黄土梁融入车谷砣康养旅游度假区,发展观光采摘和农家乐;槐树沟利用矿泉水资源,抓住河北建工集团建设杨家台休闲小镇的机遇,发展旅游经济;石佛村依托生态旅游资源,借助河北天山集团中太行旅游开发,建设防老康养示范基地的发展方向。在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确保产业跟进,让美景变成聚宝盆,引领搬迁群众走上致富高速路。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