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病死畜禽身后事>>政策解读>>

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如何在石家庄进行推广落实?

2018-12-29 16:23: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李博)一辆专用货车停在了新乐市无害化处理厂门前,在身着密封制服工作人员的指挥下通过一条喷洒消毒液的专用通道,通道的尽头,是无害化处理工厂。一整套机器对车上卸下的动物尸体进行着分切、绞碎、发酵、干燥等流水线作业,经过高温灭菌,最终变成了作为生物质肥料的干燥粉末和化工用油脂。

这不是在描绘什么发展蓝图,这就是一个切切实实发生在石家庄新乐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里的常规工作场景。

“新乐市是2015年开始筹备建设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处理厂,同时选址在新乐市的五个片区靠近动物卫生监督分所布局了收集点”,新乐市农业畜牧局局长张增强介绍说,“养殖场的病死畜禽动物会由养殖场自主回收送往收集点暂存,收集点的驻场人员包括动物卫生监督分所工作人员、官方兽医和保险公司的勘验人员需要共同对收集点的畜禽尸体进行勘验确认”,张增强指着进厂车辆介绍,“当收集点收集到一定量后,会报告无害化处理厂,再经统一的专用车辆进行运输送往无害化处理厂,整个运输过程受到严密的定位和监控,进厂后还会根据单据核对信息,送入我们现在这套先进的干化化制机,也就是咱们现在看到的这套处理进程。”

“无害化处理厂只是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体系的终端,目前我市因地制宜,建设了多样化收集体系,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由县乡政府主导,以规模养殖场、屠宰场为基地自建暂存点;另外,针对散养户以乡镇、村和基层动物卫生监督所为片区建设收集转运点,在由无害化处理厂车辆统一收集”,石家庄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张文龙介绍说“目前,全市在养殖场设立暂存点3000多个,建成收集点50余个,购置冰箱3100多台,专用收集车50多辆。”

张文龙告诉记者,我市开创性地制定了一套“五联单”制度,“根据《石家庄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监督管理办法》要求,从畜禽动物病死申报,到收集转运,再到无害化处理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全程监管,由官方兽医和保险勘验人员拍照取证、共同签字,各执一份,单随物走”,张文龙介绍说,“这套制度实现了数据共享、相互制约,保障了集中无害化处理的正常运行”。

据了解,从2016到2018年石家庄市共计处理病死猪132.8万头,处理其他病死畜禽折合猪单位9.25万头,在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方面做出的探索收到业内肯定和关注。2016年,全国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和保险联动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原农业部兽医局将平山县的创新做法命名为“平山模式”。

“‘平山模式’是以传统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和保险联动工作为基础,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以“新型畜禽专用耳标”为媒介的平台化数据管理新模式”,平山县畜牧水产局局长封美林向记者介绍说,“‘平山模式’实现了降低养殖风险、提高研制效益,促进无害化处理到位和基层防疫队伍稳定的效果。”

目前,省农业农村厅已决定将“平山模式”在全省推广。据悉,我省已初步建立了符合河北实际、多种模式并存、生猪保险金融撬动、长效机制完善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并力争在今年底实现全省采用干化化制、发酵、碳化方式无害化处理病死畜禽达到100%的目标。

责任编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