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贸大学举行大数据时代下的区域发展创新学术研讨会

2018-12-25 17:44: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2日,由河北经贸大学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地理信息大数据平台与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联合主办的大数据时代下的区域发展创新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校党委书记董兆伟出席,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河北经贸大学区域绿色低碳发展研究院外方院长科瑞谭登教授作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国际合作局原局长康金城出席。来自中国科学院、河北经贸大学、相关政府部门及高新技术企业的160余名专家、官员及企业高管参会。

董兆伟代表学校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莅临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河北经贸大学的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雄安开发研究院和区域绿色低碳发展研究院、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地理信息大数据平台等智库取得的成果和发挥的重大作用,强调了大数据研究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本次会议契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希望与会学者集思广益,取得更多丰硕成果,为大数据时代下区域创新发展提供更多的更有价值的借鉴和参考。

与会专家分别从气象大数据、农业大数据、航测遥感数据、环境监测大数据等视角探讨了大数据对区域发展的影响。同时,河北经贸大学部分专家学者还分别探讨了河北省的产业集群发展、中小微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奶业发展等话题。与会专家认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区域发展研究正在由以经济学为主导走向多学科融合,得益于近年来的技术创新,融合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的大数据将为区域政策的制定提供更加精准的信息支撑,而基于大数据的区域决策将有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及雄安新区建设的高质量实施。

会上,河北经贸大学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地理信息大数据平台发布了《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报告2018》和《河北省奶业发展报告2018》两个研究报告。

在《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报告2018》中,研究团队基于2017年的数据,系统的梳理了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创新发展情况、社会贡献及经济效益情况、地区分布及特征,并对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了分类排名,探讨了制约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及相关对策,该报告的发布将有助于社会各界系统全面了解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的情况,为政府有关部门决策提供有益的参考。

在《河北省奶业发展报告2018》中,研究团队从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乳制品消费、进出口以及奶业政策等方面对河北省的奶业进行了全面解读,在河北省全力推进奶业振兴的大背景下,本报告的发布将为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有益的参考。(通讯员 段盛杰)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