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伟大新时代 唱响住建最强音>>改革故事

“在水一方”: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的中国样板

2018-12-17 19:04: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冬日寒风凛冽,室外温度4℃,推开秦皇岛市“在水一方”小区C区一户住宅房门,温暖扑面而来,21.5℃的室温感觉非常舒适。这是在一套无人居住的住宅中测试的温度,如果一家三口居住,无需供暖,仅仅洗澡、做饭、人体以及电器等散发的热量,借助房屋的保温特性,室温就能保持在20℃以上。

这个住宅叫作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它集建筑和节能技术为一体,极大地提高了建筑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大幅减少建筑主动向外的能源需求。

突破传统方式,实现智能控制

2012年3月,在住建部节能中心与德国能源署的技术支持下,秦皇岛市“在水一方"国家被动房示范项目破土动工。2013年1月,正式通过住建部和德国专家的验收,这标志着我国首个被动房示范项目建设成功。一期工程2.8万平方米,2014年8月达到入住条件;二期工程5万多平方来,2014年年初开工,2016年通过住建部验收。

“这种房子外墙保温厚度是250毫米厚,普通住宅保温厚度是60到90毫米厚,窗户玻璃采用三玻两中空,双LOW-E内充氩气的玻璃,整个被动房屋外维护结构的传热系统是普通住宅的四分之一或五分之一,是高保温的节能房屋。传热系数小、气密性能好、保温能力强,这样的房子就像一个超级保温瓶,冬天时屋里热量出不去,夏天外面热量进不来。”项目开发商、秦皇岛五兴房地产公司总经理王臻介绍说。此外,为提高居住的舒适性,室内安装专门的换气机,通过自动检测室内的二氧化碳浓度,实现自动更换新鲜空气。而房屋所需的建筑材料也很普通,国内都可以买到,价格也不贵。

秦皇岛市民王晓晶一家曾作为体验者,入住“在水一方”小区一年多的时间,她用一个“爽”字来形容她的居住感受。

小区室内配有空调机,同时具备新风、排风热回收,制热、制冷,热水供应等多种功能,还可实现智能化调节,住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设定室内温度和二氧化碳浓度。空调机根据室内二氧化碳浓度和室内温度自动运行。这种方式一方面保障了室内的舒适度,另一方面也避免了新风机的持续运行,达到了节能的目的。

小区住宅还取消了传统的采暖系统,通过收集利用室内光能及人们生活中所产生的热量来满足冬季室内供热需求,从而显著降低能源需求,提高室内居住环境舒适度。

整个冬天,室温保持在20摄氏度,室内温和湿润,非常舒适。加上隔音效果显著,在室内可免受外界噪音干扰。王晓晶说:“节能、健康、宜居的住房,让生活品质得到改善,心情变得越来越好。”

经实际运行监测,“在水一方”C区项目总建筑面积共计8万平方米,与传统建筑相比,可节约标煤998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95吨/年,节约采暖费约195万元/年。节能率达92%,比我国新建建筑节能标准高出27个百分点。

源自欧洲大陆 在中国生根发芽

被动式低能耗建筑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的德国,是一种全新的节能建筑概念。

传统房屋需要以电、煤、气等能源驱动暖气或空调等,来实现对室内温度的冷热调节,同时还有大部分能量扩散到屋外,因此能量消耗较高。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则通过提高建筑保温、隔热和气密性能,再加上新风系统对冷热气进行循环回收,实现热循环回收75%,建筑节能92%的节能环保效果,打造出典型的舒适“梦想房”。

这种超低能耗建筑,顺应了中国城镇化发展的需求。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在第三届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与实践论坛上提到,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城镇化率以每年超过1%的速度快速提升,从17.9%上升到58.5%。而中国城镇化建设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避免在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生态问题,这需要加大在建筑节能领域的投入。

2009年,住建部和德国能源署合作开展了“中国被动房与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建设。合作目的是借鉴德国的技术和经验,在中国建造符合中国国情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推动中国建筑节能技术的升级换代和产业化发展。

2011年6月,住房城乡建设部与德国交通、建设和城市发展部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筑节能与低碳生态城市建设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开启了我国发展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的历程。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小玲为我国居住建筑未来能耗算了一笔账,从现在开始,全国新建居住建筑如果仍然都按照65%节能标准建造,到2050年房屋能源消耗将增长2亿吨标准煤,但如果都能按照被动式超低能耗房屋标准建造,到2050年能耗增量仅仅为3600万吨。

示范效应突出,引领发展方向

世界银行研究发现,仅占全球陆地面积2%的城市,却消耗了67%的能源,排放了70%以上的温室气体。随着高度的城市化到来,能源安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已成为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

中国已经将开发清洁能源、发展低碳智慧城市列入“十三五”规划。而超低能耗建筑可有效降低建筑用能需求、提高建筑用能效率,推动城市实现节能、低碳与可持续发展。“当今世界,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是大势所趋。”原环保部总工程师万本太说。

在“在水一方”小区等示范项目的影响和带动下,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在中国的发展正有序地铺展开来。截至2018年11月,河北已竣工超低能耗建筑26.75万平方米,在建180余万平方米,全省大多数市已有竣工或在建项目,在全国处于领先的位置。

2019年9月,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将在高碑店召开,这是大会举办23年来首次走进亚洲、落地中国,将对推动河北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绿色建筑乃至全省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不开暖气和空调,就能轻松度过严冬和酷夏,住进这样房子的日子,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