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伟大新时代 唱响住建最强音>>改革人物

沧州保障房住户:安居梦想照进现实

2018-12-17 11:29: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沧州市将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重大民心工程、发展工程,周密部署、强力推进,做到有效供给房源、公开公平分配、创新后期管理,让更多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了安居梦。

自2011年以来,沧州市连续7年在全省住房保障考核中获得“优秀”,成为全省保障房建设、管理的范本。

“红花绿树、干干净净,社区环境特别好。”福馨家园公租房住户王慧玲对小区赞不绝口。这个小区有千余户保障房住户,居住环境的改善,得益于沧州市保障性住房体系的不断完善。

7万多套保障房让困难群众圆安居梦

从无房到有房,从租住破旧窄小的平房到宽敞明亮的楼房,为了能让城镇低收入困难群众住有其所,沧州市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截至2018年底,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开工175119套,积极推进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相结合,符合条件的家庭应保尽保。

74岁的马焕义3年前与老伴儿一起搬进了惠民家园的廉租房,46平方米,一室一厅。“我们老两口住在这,有厨房、厕所、阳台,敞亮!”马阿姨说自己多年患有心脏病,自从住在这儿,心情好,感觉病都轻了好多。

说起房子,马阿姨感慨万千。最早,她们一家人住在城郊白官屯村,有3间房。20多年前,老伴儿患腰椎间盘突出需要做手术,手头没有钱,只好把房子卖了凑手术费。“我的身体也不好,心脏放了6个支架,连借带凑才勉强够治病钱,根本买不起房。”后来,马阿姨一家一直借房住、租房住,没个固定地方。“家里没地种,孩子们都是打零工,在市里租房,专找便宜的租。但最便宜的房子也都每月1000多元,负担很重。”住房问题一直是压在马阿姨心头的一块大石头。2015年,听说有廉租房的政策,马阿姨让孩子们帮忙递交了申请,没想到真的申请下来了!

“选房抓阄那天我特别高兴,特意穿了件喜庆的红衣服。”马阿姨说,没想到政府安排得特别细致,为了方便今后的生活,申请廉租房的老年人住户都安排在一至三层,她一下就放心了,不用担心太高的楼层上不去。马阿姨最终选了2层,“终于住上了‘自己’的房子,每年只交1700多元,小区环境很好,我特别知足。”马阿姨老伴在小区门口摆了个修车摊儿,平时还捡废品,住房问题的解决,去了马阿姨一块大心病,老两口的精神头越来越好。

从“有居”到“优居” 保障房全部达到省优标准

不但“有居”,还要“优居”。结合各县(市)、区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口规模,沧州市按照到“十二五”末住房保障覆盖率达到20%的目标要求,统筹搞好项目建设指标分配,实现供需基本平衡。同时还把项目优先安排在城市主干线两侧及配套相对齐全的区域,确保住户入住前,各项配套设施能满足生活需要。严格保证工程质量,市本级建设的永安家园、惠民家园等8个项目全部打造为“省优”工程。

张柱大爷和老伴住着永安家园的公租房。张大爷今年67岁,退休前,老两口都在一家冷库工作,单位效益不好,工资不高,一直没买房。“最早的时候我们一家三口是跟丈母娘住在一起,很挤。后来丈母娘去世,我是姑爷,也不好意思一直住了,就出来租房。”张大爷说,算起来租房的历史也有十来年了,记不清搬过多少回。“房东有这样那样的事了,不租了,就只能搬家。就盼着能有固定下来的地方住。没想到,政府的政策真给了我这样的房子。”

2015年,张大爷一家搬进了永安家园,特意添置了新家具。“以前租房来回换,什么东西都不敢买,怕搬家的时候麻烦,更别提买新家具了。再说,租金年年涨,也舍不得租新房,都是老破小,挑便宜的租。现在住房问题解决了,心里也就踏实了,每平方米一个月才6元租金。”

张大爷对小区周边设施也很满意。小区里边就有社区卫生所,大门口外还有个私人小诊所,市二院离小区不到两公里。附近有好几个小超市,买菜买生活用品不用走太远,门口有公交车。每天6点多,老两口早早起床到小区南面的公园遛弯,遇到邻居打个招呼,聊聊家常,一天的幸福生活由此开始。

“四位一体”模式提升管理水平

永安家园共20栋楼,3栋公租房,其余是廉租房。张柱大爷楼长,管着两个单元140户居民的“家务事”。“谁家有个大事小情的,比如没水没电啊,我都去跑跑腿,跟物业、社区居委会对接,有时候也去供电局跑跑电的事。”张大爷介绍,小区里物业管理得很周到,社区工作人员也很负责,经常调查走访,为大家排忧解难。比如这两年总是入户问问暖气热不热、有什么生活困难等,这些小细节让居民心里很温暖。

“楼长”是选出来的。永安家园成立了住户委员会,主要职责是协助产权管理单位、社区、物业搞好小区管理和服务,每栋楼都会选出1名代表作为楼长,参加住户代表大会,选举住户委员会委员,主任、副主任从住委会委员中选举产生。住委会每届任期两年,届满后按照《沧州市市本级保障房住户委员会章程》进行换届选举,实现了居民自己的事情自己管。和张大爷一样的楼长、委员干劲都很大,小区也因此特别和谐。张大爷说:“小区里打架斗殴的没有,闹别扭的都很少。住在这个小区每天心情都很好。”

和永安家园一样,沧州市所有保障房小区采用的都是“四位一体”的社区管理模式,即政府主导、社区参与、物业服务、住户自治,让被保障家庭住进小区以后,更加舒心。

今年68岁的王慧玲阿姨住在福馨家园小区。她和老伴住的是公租房,“物业费一年才180块,楼道、大院每天打扫得干干净净,花草树木养护得很好,秩序也井井有条。”王阿姨说,“用最少的钱买到了最好的服务。”实际上,福馨家园采用的是沧州市一级物业服务标准,每月每平米应收0.95元;而王慧玲阿姨们只需交0.2元,差额部分由沧州市财政补齐。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实惠在点点滴滴中渗透。

王慧玲阿姨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种活动。端午节包粽子、重阳节小合唱,她一个都不落。和邻居们一起劳动,一起唱歌跳舞;小家安定,大家也温暖和谐起来。

提升服务水平,低标准收费高标准服务;改善居住环境,加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智能化水平,全部安装远程监控,实行智能门禁系统;提升安全管理,开展防火演练等。保障房后期管理“四项提升”活动,把永安家园、惠民家园、福馨家园小区打造成了样板小区。其中,永安家园小区被评为河北省唯一保障性住房优秀物业管理小区。

住的是房,暖的是心。沧州市保障性住房体系带给困难群众的,除了获得感,还有幸福感。除了经济实惠,还有生活舒心。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