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伟大新时代 唱响住建最强音>>改革故事

情系乡间  转“危”为“安”
——邢台强力推进危房改造 助力脱贫攻坚

2018-12-17 10:3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邢台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邢台市高度重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及早部署,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扎扎实实抓出成效。实现了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户户有保障的目标,让农户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落实政策,全力推进

“以前的老房子是土坯房,年久失修,阴暗潮湿,墙都裂了。多亏国家的政策好,不然我做梦也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呀! ”村民吴宣阶正在屋后喂鸡,眼前四间瓦房窗明几净、干净整洁。谈起这房子,吴宣阶十分激动。

农村的土坯房多是外形老旧,质量不好,十份简陋,许多农村住户因为各样原因一直无力改造,成为农民摆脱贫困迈向小康生活的一大桎梏。

邢台市政府组织县、乡、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对全市贫困户危房从地基基础、墙体、梁柱、楼屋盖等结构组成部分进行调查摸底,严把县级专业人员选拔关、危房等级鉴定关、各级干部责任关,做到村必进、户必看、房必查、人必见,真实、客观、全面摸清农村危房存量,为制定年度改造计划提供科学依据。

严抓作风,好事做好

邢台市住建局将全局13个科室分成7个小组分包7个乡镇、开发区,班子成员负责督促协调,包村包户对确定的798户存在问题进行摸底并同步进行政策宣传,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

南和县三思乡东北部村44岁的要彦申,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4口人。夫妻俩都有先天残疾,两个孩子也刚成年,一家人仅靠几亩地为生。要彦申的房子年久失修,三思乡将其纳入2018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对象户,并安排施工队代为施工。10月1日,国庆节那天,要彦申一家搬进了新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针对农村危房改造腐败治理和作风整顿,邢台市先后出台《邢台市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认定办法》《邢台市农村危房改造建设管理办法》《邢台市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全面健全管理制度,扎紧权利“笼子”,从源头上防控农村危房改造发生腐败和作风问题。

上下合力,多措并举推落实

一个个遮风挡雨、幸福温馨的港湾建了起来,百姓的生活越过越好。这离不开邢台市上下合力、多措并举共推落实的努力。

邢台市政府印发《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建立了目标倒逼、时间倒逼、督导倒逼的反向激励机制,保证农村危房改造按时间节点完成。高效率配合高标准,针对农村危房改造易出现的质量安全问题,邢台市住建局各部门密切配合,质检站、安全站加大对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的检查力度。同时加强对危房改造户的技术指导,组织农户进行培训,采用市培训县、县培训乡村的形式,对农村危房改造最低建设要求、抗震设防、建筑节能示范及补助资金监管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培训,解决了危改户在政策和技术上的疑惑,保证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为让贫困农民安心,不再为资金发愁,顺利进行危房改造,邢台市政府要求县级住建部门、乡镇政府、村委会,对无力先行建设的改造户积极协调施工方垫资先建,竣工验收后县级财政部门及时足额将补助资金拨付至农户一卡通账户。为减轻贫困群众负担,沙河市创新补助资金拨付方式,在危房改造工作启动后,由邢台市住建局统一到银行为改造户办理银行卡,并按标准将补助资金先期打入银行卡,竣工验收合格一户,当场发放一户,缩短了补助资金发放周期。

新河县住建局以脱贫攻坚和“双创双服”为契机,创新思路、攻坚克难,打破前几年一年一验收、一年一拨款、一年半完活的传统模式,制定了《新河县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验收方案》,成立竣工验收领导小组,小组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和专家组成,根据建设进度分期验收,及时拨付资金。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