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伟大新时代 唱响住建最强音>>改革故事

唐山:丰南区贴心棚改让群众惠享阳光家居

2018-12-17 10:3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幢幢高楼平地而起,一个个棚改项目相继实施,从蜗居到优居、从脏乱差到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一批又一批百姓出棚进楼,惠享阳光家居。

改革开放40年来,唐山市丰南区创新思路,举全区之力,以最好的地段、最好的设计、最好的质量、最好的配套,全面推动棚户区改造。22个棚户区共计万余户百姓从矮屋陋巷搬入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圆了幸福安居梦。

上下齐心,让“城市伤疤”变高楼大厦

棚户区是“城市病”的一种,这里环境脏乱差,地质灾害、建筑质量、消防、交通、治安等隐患层层叠加,成为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城市发展的“定时炸弹”。改革开放的最终目标,是为了提升人民福祉。实施棚户区改造十分迫切。

为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2008年,我国启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并将国有林区(场)棚户区(危旧房)、国有垦区危房、中央下放地方煤矿棚户区改造作为重要内容;2010年,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全面启动;2012年,住建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快推进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并给出了完成期限。

棚户区改造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千头万绪,操作起来费时费力、非常不易,历来有“老大难”之称。怎样才能打好打赢棚户区改造攻坚战?

丰南区从着力构建高效运转的组织推进体系入手,做到上下一条心、全区一盘棋,凝聚棚户区改造工作合力。区委书记任棚户区征收改造指挥部总指挥,并设置综合协调组、政策咨询组等九个专职工作组。棚改总指挥坐镇,各动迁工作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由成员单位“一把手”带队,挂图作战,无缝对接。在垂直管理的同时,丰南区先后从全区80多家单位累计抽调5000余名骨干力量,分层面、多形式助力棚改工作。区妇联主动与困难妇女结对帮扶,开展义务搬家、义务疏导、义务拆除“三个义务”服务;区电力、住建、卫计、商务等单位及部分商企纷纷出台相应措施和优惠政策,最大限度为棚改群众提供便利和优惠;宣传、司法部门联合组建队伍,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载体,全方位、深层次宣传棚改最新进展及先进典型;在征收现场设立流动法庭和公证服务台,增派人员加班加点,有效提高了签约效率。此外,丰南区还专门制发了《棚户区改造征收纪律规定》《关于棚户区征收改造期间对干部一线考核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有奖有罚为棚改行动保驾护航。

以民为本,让动迁和谐有序

民生工程就要得“民心”。丰南区本着“惠民、公正、和谐、稳定”的动迁原则,切实满足群众合理诉求,保障征收改造工作快速有序推进。

在丰南区于家泊前村村委会,群众三三两两,有进有出,院内充满欢声笑语。大家积极有序地排队签字、咨询。司法局、公证处也在现场办公,政策、权益、安置补偿、进展统计图都在公示栏中,方便群众一目了然。

对于如期签约户,丰南区政府给予置换楼房建筑面积0.43倍奖励和每处宅基地按正房建筑面积每平方米700元现金奖励补偿,保障了涉迁群众利益的最大化。

对特困户、孤寡老人、伤残人等弱势群体,以村为单位细化帮扶措施,确保让每名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关心;对以土地收入为唯一生活来源的村民,坚持把就业援助作为重点,千方百计为其提供就业岗位;对涉迁居民子女就学家庭,到租房附近学校帮其办理入学手续。

改造过程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每家每户都有不同的诉求,且情况纷繁复杂。棚改工作如何在和谐有序的氛围中高效推进,考验了着工作人员的能力。

“我们的工作是循序渐进的,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保持政策延续性,制定科学合理的征收改造安置补偿政策。”拆迁工作人员说。

为保证公正操作,阳光拆迁、回迁,丰南区全面公开拆迁政策、补偿标准、工作流程、评估单位、协议签订等各项程序。本着“试点先行、积累经验、整体完善、全面铺开”的总体思路,根据各区域回迁工程进展情况,采取“摸清问题、出具答复、解答问题、确定户型、实施分房”的工作方式,制定了详细的《回迁安置工作实施方案》和《回迁楼房分配实施方案》,逐区域推进回迁安置工作,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公正操作。动迁过程依法依规,对可能因家庭财产分割、补偿争议、地界不清、批建手续不全、集体财产处置等情况引发的不稳定隐患进行分类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科学把脉、惠民动迁、以民为本的贴心举措调动了棚改户的积极性,推进了棚改速度。在2018年启动的丰南镇艾坨村、四王庄村、于家泊前村等征收改造工作中,分别用10天时间完成征收任务,群众签约率均达到100%,未出现一例涉迁上访和群体性事件。改造过程中成功化解矛盾纠纷830余件,涉及房产300余处,切实维护了改造工作良好秩序。

“村民们没有一个人不支持棚改的,家家户户很开心。”艾坨村的李德召说,“要不是棚改,我这辈子住不上楼房。这些年,种地、挖河、在建筑工地打零工,啥脏活儿累活儿都干过,现在我可以享清福了。原来我们的两套平房现在换了五套楼房,我们一家六口人可是遇到了大喜事儿。”

突出功能,让城市发展成果惠及居民

以人民为中心,不仅是拆的过程让居民安心,住进去更要让居民舒心。丰南区严把回迁楼规划设计和工程质量两个关键环节,确保每个项目都经得起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丰南区一方面结合棚户区改造工作实际,择优选择北京华诚博远等水平一流、经验丰富、市场信誉度高的设计单位,高标准做好回迁楼方案设计,一方面严格执行工程质量样板引路、质量终身责任追究及工程分户和专家评价相结合验收“三项制度”,着力打造群众放心的精品工程。先后与荣盛发展、华彩置业和葛洲坝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合作进行回迁房建设,打造了一大批质量优、品质高的“放心工程”。多个项目获“省结构优质工程”“安全示范工地”等荣誉称号。

群众的事就是大事。借助唐山市中心区向南发展的重要机遇,丰南区坚持把棚户区改造与城市建设提升同步推进。按照“政府主导、统一规划、连方成片、集中安置”的思路,着力打造五至八街、双湖社区、西城区五村、湖岸新城等四大回迁楼组团。同时,充分考虑中小学、医院、商场、公园等公共配套设施,优选城区核心地块用于回迁楼建设,保证回迁楼地理位置好、配套优、设施全。

“回迁楼选址紧邻国家4A级唐津运河生态旅游度假景区,说起这样的位置选择,老邻居们甭提多高兴了。”艾坨村村民李晓财说。让涉迁群众生活满意度、幸福感提升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老百姓得到了真实惠”。

为了保证回迁项目的合理性、适宜性,确保回迁区域功能齐备,丰南区以打造回迁区域“十分钟生活圈”为目标,完善了中小学、医院、商场、公园等公共配套设施,使百姓生活更加方便舒适。

破旧的房屋、坑洼的路面、脏乱差的环境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四通八达的路网,漂亮雅致的公园,功能完善的住宅小区……随着棚改项目的加快,城市框架拉大了、城市布局合理了、城市面貌变美了。一幅城市改造更新的美丽画卷正在丰南大地上徐徐舒展开。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