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伟大新时代 唱响住建最强音>>改革故事

廊坊:信息化为城乡规划发展插上翅膀

2018-12-16 18:40: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平台是基础

“信息化建设伊始,我们就提出了建设‘大平台’的思路。在此思路的引导下,陆续开展了多个信息化项目建设,目前基本实现了横向覆盖住建系统各单位、纵向联通各县(市、区)规划管理部门的大平台建设目标。”廊坊市空间资源数字化信息管理中心主任王亮说。

二三维平台

2011年,廊坊市城乡规划局开展二维地理信息平台、三维地理信息平台建设,2014年建成,采集各类城市数据并积极对外拓展应用。2016年,在“大智移云”战略背景下,“廊坊市‘城建云’空间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建设筹备工作正式启动。以此为契机,以“二三维地理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为载体,廊坊市加强对城市各类专题数据采集和数据共享应用,目前已累计采集国土、综合执法、交通、民政、环保等专项数据58项,各类图层625个,同时为公安、交警、民政、市政、人防、审计、综合执法、气象等10多个委办局提供在线数据支撑服务。

2014年,廊坊市采用“以市带县”模式,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资源共享、市县一体”的原则,加快推进所属各县(市)规划信息化建设,形成了覆盖全市域的大规划格局,彻底改变了以往市、县(市)、区规划主管部门之间系统不通、数据不通、业务流不通等问题。截止目前,永清、固安、三河、香河、大厂、文安、大城,以及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市县一体化总体框架下,建成规划管理系统,其中永清、固安、香河同步完成重点区域城市三维建模,并统一录入全市三维模型数据库。

数据是核心

“海量数据的生产及整合,是城乡规划信息化的重点和难点”王亮介绍说。“目前,我们已建成包含基础地形图、正射影像图、数字高程模型、卫星影像图、城市总体规划、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修建性详细规划、建设项目审批、城市地下管线、城市三维模型、城市地下空间、地名地址等12大类、数据量达8TB的城市空间‘大数据’中心。”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