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伟大新时代 唱响住建最强音>>改革故事

正定: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助城乡发展

2018-12-16 18:2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历史文化名城——正定

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古城与新区齐飞,城市与乡村共融,生活和文明相伴……

古城正定有着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灿烂的文化遗产和独具特色的名胜古迹。正因为如此,正定成为国务院1994年公布的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作为城乡规划的重要内容,对于城市文化的认同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正定按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要求,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正确处理城市建设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关系,编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并将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

古城正定,借助“历史文化名城”这块金字招牌,使城乡发展朝着宜居宜业的目标大踏步前行。

古城保护 规划先行

沿着石家庄市区主干道体育大街一路驱车向北,很快就驶上宽阔的子龙大桥。桥下滹沱河清水荡漾,两岸景色宜人,雄伟的正定南城门巍巍矗立。

抬头远望,古街古楼、古寺古塔,古色古韵映入眼帘。极目远眺,商厦民居、绿地公园,城市中轴线、天际线尽收眼底。

40年来,河北城乡发展突飞猛进,其中历史文化资源这一天然禀赋成为城市特色的重要依托。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必须处理好城乡发展与保护的关系,让其和谐并行。这离不开规划的科学引领。

近年来,省政府不断加强保护力度,要求各地做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的编制、审批和备案工作,科学划定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明确保护原则和重点,制定相应的保护控制措施。

保持和延续街区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维护历史文化遗存的真实性和整体性,不得进行任何与街区环境和风貌不相协调的建设活动。加强街区保护利用工作,注重街区环境整治和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居住环境。

2012年至2017年,省财政累计安排2.04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名城保护工作,其中1200万元用于编制名城保护规划。

历史文化既是正定的特色,又是未来发展的独特资源。

自2009年开始,正定县先后聘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国内一流设计单位,编制了《正定县城乡总体规划(2016-2030年)》《正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整治与提升规划》《正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正定古城整体格局风貌规划》等19项规划。与正定县城乡总体规划同步编制了《正定县城(古城以外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及《正定古城及周边控制性详细规划》,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保护规划体系,对指导正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按照规划,正定未来要推进县域发展一盘棋,统筹古城、新区、空港发展,打造“两区、四廊、一城、一园、一带”的总体空间格局。以此为方向,正定县开展“多规合一”,相继实施了25个重点项目,古城风貌得到了有效保护。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