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伟大新时代 唱响住建最强音>>改革故事

编织绿网 打造城景交融的绿色天然氧吧
——北戴河区园林绿化建设概览

2018-12-16 18:44: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正是坚持立足于城区本身的历史、人文、建筑、气候等特质,秉持“自然和谐、传承光大”的理念,强化规划刚性,科学设计施工,才成就了如今北戴河区园林绿化的独特风格。改革开放以来,北戴河区绿化总面积由457.6公顷增加至1009.14公顷;公园游园由9个增加到35个。截至2017年底,绿化覆盖率57.48%,绿地率53.77%,人均公园绿地54.09平方米,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全域思维 系统打造特色景观

东沙河,从北戴河新区穿城而过。曾经,河堤两侧杂草丛生,它近在咫尺,却又令人避之不及,不愿靠近。现在的东沙河,堤岸绿树茵茵,与城市相得益彰,成为游人嬉戏的天堂。

北戴河区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全方位编织道路绿化、街区绿化、公园绿化、社区及农村绿化绿网工程,建成了景在城中、城在景中、城景交融的滨海旅游名城。

走在滨海观光景观带沿海栈道两侧,狼尾草、野牛草、玉簪等低矮植物交映生辉,游人既可远眺渤海,又可近闻花香;围绕20条城区主次干道打造的街区游览景观带,“一街一品一特色”。在剑秋路用“草境+花卉”铺设了一条连接山海的彩色通道,在人员密集的石塘路“725艺术街区”利用花坛和立体廊架栽植非洲凤仙、龙翅海棠等色彩艳丽的鲜花,让广大游客在沁人心脾的花香中品味、乐享北戴河;在108线、海宁路、驼峰路等进入北戴河的主要通道两侧打造迎宾生态景观带,遵循原有地貌,种植紫穗槐、杨树、柳树等低成本、易成活的品种,保持植物原生态,与周边经济林连成一片,驱车行进在林荫大道之中,尽享自然野趣。在联峰北路和滨海大道路中间植花种草、摆放景观石,丰富植物品种、层次和色彩,使马路隔离带变成彩色艺术飘带。

滨海观光景观带、街区游览景观带,以及迎宾生态景观带三条各具特色的景观带,自南而北贯穿北戴河全境,将靓丽的风景线编织在城市中,构建起了色彩缤纷、错落有致的城市框架。

行走在这里,总会有一场和公园的不期而遇。北戴河区将丰富的文化积淀贯穿在园林绿化建设中,按照市民游客的不同需求分六类打造主题园35个。在老虎石公园、平水桥公园、怡情园、听涛园等着力打造清爽欢快的视觉景观,制作海螺、贝壳等街景小品,树立少女赶海雕塑,凸显了海洋文化主题;以申奥成功为契机,将原休闲广场改造提升成集绿色、活力、人文为一体的奥林匹克大道公园,营造时尚动感的运动环境,凸显体育文化主题;在怪楼奇园、碧螺塔公园等着力营造浪漫温馨的休闲氛围,凸显旅游文化主题;在联峰山、湿地公园、集发农业观光园等着力打造原生态特色景观,凸显生态文化主题;在海岸沿线鸽子窝公园、浪淘沙园等经典游园,设置毛泽东主席雕像,围绕《浪淘沙·北戴河》诗作,打造文化长廊,凸显红色文化主题;同时,规划引导近200家休疗养院和特色民宿依据自身特色开展绿化,设置园林小品,形成了院内院外浑然一体、庭前庭后自然融合的绿化格局,给园林景观赋予了灵魂和生命,凸显了庭院文化主题。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