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伟大新时代 唱响住建最强音>>改革人物

赵士永:用科技建设美丽乡村

2018-12-16 15:54: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土坯房、砖瓦房、新民居、小别墅……河北大地上,从一栋栋民居的变迁,可窥见40年来村庄面貌的日新月异,乡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积极稳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历史任务,是统筹城乡发展、改善农村民生、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迫切需要新技术的支撑。

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赵士永

当人们的目光更多聚焦于城市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时,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赵士永却在潜心为农民“画图纸”,思考和研究农村住房的规划设计、新建改造和节能推广。

农民盖房有了“高级图纸”

在赵士永的办公室里,我们看到这样一组照片:

两间土房。时间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墙体用的是土坯,粘土和泥,加入麦秸,增强墙体的粘连性和韧性。

三间瓦房。时间为改革开放初期,大瓦房是富裕的象征。屋顶高耸,雕檐画脊,属于混砖结构。条件差一点的,墙里面是生砖坯,外面是熟红砖的“里生外熟”结构。

二层小楼。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期,农村万元户已经不稀奇,农民的富,大多反映在住房上,这就出现了一大批洋气的二层小楼。农民也可以像城里人一样“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了。

一排新民居。最近几年,新民居建设把农民的居住品质又提升了一个档次,它不再追求高大堂皇,而是更加精致、实用、节能。

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

改革开放40年来,从农村到城市、从土房到水泥房、从平房到楼房;从祖孙三代在十几平方米的屋子里蜗居,到一家人享受着宽敞明亮的居室……40年间,人们的居住条件和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

尤其是在农村,对于农民来说,除了有收成、有衣穿、有饭吃外,最重要的需求就是有房住。

但农村的房子怎么盖?是和千百年来一样,找泥瓦匠、建筑队平地拔房?还是建个洋气实用的漂亮房子?

赵士永一直以来高度关注着美丽乡村建设,并有意识地将工作和科研重心从城市建设领域向美丽乡村建设方向拓展。

他深入广大乡村调研了解河北美丽乡村建设实际状况,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在村镇规划、新建住房、既有住房加固、既有农房节能改造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将建设科技新成果运用到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针对华北地区农村住房建设的特点,2013-2017年间,赵士永主持完成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华北地区新农村绿色小康住宅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项目,在村镇绿色生态规划、建筑节能、防灾减灾、污水垃圾处理方面开展研究,形成了适合华北地区的新农村绿色生态居住建筑的技术集成。这项研究成果在河北20多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工程中得到应用,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模式和样板。

为科学引导和规范河北省农村住房设计,提高农村住房建设质量, 2018年,赵士永主持编制了《河北省农村住房设计导则》,他说“我们从农村住房建设选址、建筑设计、结构设计、节能设计等方面综合考虑,使农村住房做到既安全适用、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又健康舒适、绿色生态、节能环保。”

农村危房改造有了科学方法

农村危房改造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举措。

受一些客观因素影响,一些五保户、低保户、残疾户等贫困家庭即使享受政府的危房改造补贴,也没有能力新建住房。

农村危房怎么改既经济又科学?

“需要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对有加固条件的农村危房进行精准设计,消除房屋使用危险,同步提高房屋的抗震性能,在安全有效的前提下,控制加固成本,最大限度地让困难群众利用政府补助资金完成危房加固改造。”赵士永说,这是他始终坚持的原则。

赵士永参加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河北省农房加固改造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研究,通过对河北省农村住房进行调研,将适用于农村地区的加固技术进行整理分析,在示范建设的基础上,形成了多个常见、好操作、可推广的改造技术,为河北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

作为技术指导专家,赵士永还完成了该项目在涞源县的农村危房加固改造示范技术指导工作。此外,还对廊坊市香河县、张家口市阳原县等地的农房加固改造、节能改造项目进行了指导,从而积累了更丰富的实践经验。

新民居有了节能环保理念

虽然建起了新房,却还在二层小楼里烧柴烧煤,这是不少地方农村的现状。

千百年来,农民建设住宅,少有节能环保意识。

改革开放40年来,农民的观念也在不断转变,不仅追求住宅的舒适性和实用性,也开始注重房子的节能性和环保性。推动农村住房节能改造势在必行。

2018年是落实国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的第一年,也是河北省推进清洁取暖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农村清洁取暖是实现节能环保目标的重要一环。为此,赵士永在《河北省农村住房设计导则》中专门提出了智能取暖的要求,还提出了不同取暖系统满足智能控制的要求。针对河北农村地区既有农房大多没有采取节能技术措施、建筑保温隔热性能普遍较低、采暖能耗和污染物排量大等问题,2018年赵士永主持编制的《河北省农房节能改造指南》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适用于河北省农房节能改造的技术,为河北农村地区实施农房节能改造提供了参考依据,对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条件和舒适度、降低农村居民用能成本、节约资源、减轻环境污染起到了积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5方面确定了22项具体目标。这些都对新农村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赵士永对建设科技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逐渐总结出送建设科技“下乡”的经验。他说:“只有针对老百姓的文化背景,想办法把最实用的技术以通俗易懂的形式送到他们手中,才能真正把科技“送”到农民心坎上,把好事办好。”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