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北十大新闻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2018年河北年度十大新闻候选条目>>

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我省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12-15 14:4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河北十大新闻候选条目(七)

2018年2月12日,湛蓝的天空下,大红灯笼让省会的街头显得喜气洋洋。记者赵海江摄

2018年8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提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标志着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打响。

意见明确了我省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通过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确保到2035年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河北目标基本实现。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今年以来,我省强化散煤治理和燃煤锅炉整治、推进工业企业达标排放和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结构、整治“散乱污”企业、打好机动车(船)污染治理攻坚战、深化扬尘污染综合治理、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9月1日起,新修订的《河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施行,这是国家水污染防治法实施后,全国首部进行修订的水污染防治地方性法规,也是我省史上最严水污染防治法规。一年来,我省加快恢复“华北之肾”功能;清理河湖垃圾、非法入河排污口等,治理黑臭水体;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违规项目排查整改;开展纳污坑塘再检查再复核;综合整治农村环境;持续推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我省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开展土壤环境重点污染源整治、健全垃圾处理处置体系、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

为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基层环保力量,全省所有乡(镇、街道)均完成环保所挂牌运行,乡镇环保所实现全覆盖。

综合施策,全省蓝天在增多,1月1日至11月13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8%;更多河湖变得清澈,10月份全省Ⅰ-Ⅲ类水质断面占监测断面总数的59.9%,总体水质比去年同期有所好转;监测的18座重点湖库淀中,12座水库水质为优,3座水库水质为良。(文/记者段丽茜)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