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北十大新闻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2018年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

河钢塞钢管理团队:打造“一带一路”建设样板工程

2018-12-15 11:2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18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八)

【人物名片】

2016年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后,河钢集团先后派出由9名管理和技术骨干组成河钢塞尔维亚公司管理团队,扎根异国他乡,用行动实践初心誓言。仅用两年多时间,就使一个连年亏损的百年钢厂重现活力,建设成为中塞合作的模范工厂。2016年6月19日,在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河钢塞钢视察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河钢塞钢部分中方管理团队的人员和塞方员工快乐合影。

【人物主稿】

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是一家百年钢企,曾被称为"塞尔维亚的骄傲",由于经营不善、连年亏损,被迫面向全球寻找战略合作伙伴。

河钢集团来了。

2016年4月,河钢集团出资4600万欧元收购该厂,并改名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先后派出了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9名管理和技术骨干奔赴塞尔维亚。仅用半年时间,就使这家百年老厂扭亏为盈。2017年,河钢塞钢产钢147.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7.4亿美元,经营情况创出历史最好水平。今年上半年产钢9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7亿美元,超过2015年全年的水平。

亮丽成绩单背后,是河钢塞尔维亚公司管理团队的默默付出和坚守。

尽管经营好这家企业困难重重,挑战极大,但河钢塞钢执行董事宋嗣海和他的团队却没有丝毫迟疑。这时的河钢,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正加快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和产业链全球化布局,这个项目是河钢全球化战略布局的关键一步。

2016年6月19日,在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河钢塞钢视察,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我相信,在双方密切合作下,斯梅代雷沃钢厂必将重现活力,为增加当地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塞尔维亚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牢记重托,不辱使命, 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建设样板工程!

两年多来,以河钢集团为强大后盾,他们对各系统、各工序存在的问题进行起底式专业诊断,并投入1.86亿美元,相继启动多项技改项目和高炉煤气回收柜等新建项目,企业节能环保、质量效益水平稳步提升。

这是一个勇于担当的团队,用“三个本地化”赢得了职工的心,赢得了企业的未来。“三个本地化”即效益本地化、用工本地化、文化本地化。河钢塞钢将收益主要用于技术改造和规模提升,完全依照当地法律、法规及文化习俗实施管理和经营,用工方面除了河钢塞尔维亚公司管理团队之外,其余全部为当地员工。

这是一个致力于共建共享的团队,他们关爱员工、热心公益,营造了“中塞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在省商务厅支持下,他们成功举办5期来华境内培训和3期境外培训,直接受益员工近1500人。还投入100多万美元,用于道路修建、村庄供水、捐资助学等,在国际社会展现了中国和中国河北、中国河钢的良好形象。

这是一个甘于奉献的团队,他们克服了自己小家的种种困难,只为建设好河钢塞钢这个“远方的家”。因为工作太忙,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业务的范世宇和女朋友登记领结婚证后,没来得及去度蜜月;市场开发部经理高峰远离了妻子和两个孩子,只能晚上视频连线……

今年9月,“燕赵楷模·时代新人发布厅”播出了河钢塞尔维亚公司管理团队先进事迹。他们自豪地说,“一带一路”建设走过5周年,能有机会参与其中,就是新时代的幸运儿!未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他们还将继续冲在最前沿!(文/记者贡宪云)

【网友或读者评介】

河北钢铁,走出国门。迈向世界!展我国威!——网友“中国梦”

弘扬爱国精神,砥砺国家情怀,奋斗托举梦想!钢铁团队等你。——网友“和谐琴曲”

责任编辑:高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