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绞胎茶盏设计

2018-12-11 10:14: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品设计说明:

《易之》盏,即易县的盏,此盏是由现代绞胎工艺制作,盏心落“易”字。河北省有易县、易水河;日月为易,有更替交换之意,“易地处之”有换位思考的意思; 绞胎陶/瓷,又名透华(花)陶/瓷,取其由内自外透出芳华的意向。

绞胎是唐代陶瓷业中的一个新工艺,唐代以前尚未出现。所谓绞胎,是用白褐两种色调的瓷土相间揉合在一起,然后拉坯成型,胎上即具有白褐相间的类似木纹的纹理。这种纹理变化多端,上釉焙烧即成绞胎瓷器。唐代伴随这经济繁荣出现,与花釉、黑釉、釉下彩并行为唐代瓷器的奇特品种,9世纪通过陆海“丝绸之路”运到了中亚。其主要特点是坯胎内外花纹相联,变幻无穷,古朴典雅,主要技法是以胎内的纹饰变化装饰瓷器。与其他陶瓷品种的釉上、釉中、釉下装饰有显著不同。精美成功的绞胎瓷器,白如雪、红如朱、绿如翠、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罄、花似锦、凝如脂、润如玉。而这优质炫彩的变化,内外贯穿,表里如一,是瓷器中不言而喻的君子。

绞胎茶盏设计<<易>>

绞胎茶盏设计<<易>>

绞胎茶盏设计<<易>>

责任编辑:王腾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