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镇至平安城段”高速通车>>创新亮点

“零”弃方

2018-12-10 17:5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公路工程路基填挖方是直接影响土地占用及环境保护的关键因素。实行“零弃方”要求,核心思想是要变废为宝,将传统做法中的弃土加以保存和利用。合理控制路基填挖,统筹土方调配,有效减少取、弃土场设置,进一步节约土地资源,保护沿线植被与自然环境,实现公路与环境景观协调。

京秦二期凤凰顶隧道掘进做了“零”弃方,即隧道弃渣再利用。原设计中,隧道弃渣为弃方,而在施工过程中发现,隧道弃渣可以用来加工碎石,将隧道出渣,经过加工用于路面,减少外购石方。

这一创新性作法,利用隧道弃渣,解决了大部分的弃方,避免造成环境污染;自建碎石加工车间,碎石采用二次反击破逐级筛分,各筛孔的孔径是可以根据配合比随时调控的,筛分的各档粒料与设计配合比相匹配,保证了碎石规格和质量。满足施工所需,避免了地材供应不足;利用隧道弃渣降低了生产成本,经估算,每利用一吨弃渣节约成本约36元,经测算,此项创新节约成本约33万元。总之,“零”弃方创新项目对节约工程造价、降低施工成本、减少弃方占地、确保工程质量、减少弃方扬尘和环境保护,大有益处。

2018年工程建设管理考核和工程建设管理现场会上,隧道弃渣再利用创新项目受到省高管局副局长多次强调和呼吁:今后,在全省高速公路建设中,凡是具有条件的都应推广。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