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伟大新时代 唱响住建最强音>>改革印记

扩规模提质量  河北建筑业蓬勃发展

2018-12-10 17:34:39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建立治理虚假招标、围标串标行为的长效机制。简化招投标程序,取消投标报名环节,实行网上公开下载招标文件,扩大竞争范围。开展全省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不规范问题专项清理活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逐项销号的办法,追查责任单位并落实责任人。通过专项清理活动,进一步规范了各市场主体行为,净化了市场环境,为进一步推进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规范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积极推进工程造价管理改革,逐步建立健全市场竞争形成工程价格机制。进一步强化定额的标准性、基础性、指导性,着力完善工程量清单计价体系和工程造价信息发布机制。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开展三地计价依据一体化工作。落实国家营改增税制改革,为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海绵城市建设及时制订工程计价依据。

良好的建筑市场环境助推了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有效带动了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和繁荣。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建筑业在带动全省经济稳步发展的同时,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在缓解社会劳动力就业压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建筑业从业人员从1978年的18.68万人增加到2017年的149.2万人,增长7倍。建筑业和建筑劳务输出已经成为部分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为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助推脱贫攻坚做出了重大贡献。

发展绿色节能建筑,推动建筑业结构转型升级

节能减排是整个社会的责任,绿色低碳是建筑业发展的方向。

新时代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与地球上的每一个人密切相关,是一个世界性的重大课题。我省建筑节能、绿色建筑非但没有缺席,而且创造出一个个令人瞩目的奇迹,激情书写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绿色三部曲”。

1986年,国家出台节能30%的标准《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采暖居住建筑部分)》,这一标准的节能率低,主要是通过增加墙体厚度来达到标准要求,亦称“一步节能”。1995年,国家在原有标准的基础上,将节能率提高到了50%,亦称“二步节能”。目前,我国大多数省市(区)住宅建筑执行65%节能标准,亦称“三步节能”。自2017年5月1日起,河北行政区域内申报施工图设计审查的新建(含改建、扩建)居住建筑,均执行75%节能标准。亦称“四步节能”。

2010年,河北省首获2项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建筑面积11.86万平方米。

2013年4月,省政府部署“开展绿色建筑行动 创建建筑节能省”工作,推动了全省绿色建筑快速发展。到2018年9月底,全省累计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571项,总建筑面积4307.58万平方米。

自2017年5月1日起,全省行政区域内申报施工图设计审查的新建(含改建、扩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这标志着,河北进入了绿色建筑全面发展阶段。2017年,全省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7.2%。

2018年前9个月,全省城镇累计竣工绿色建筑面积1661.28万平方米。初步分析测算,年可节约标准煤37.9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99.5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0.3229万吨,节约用水491.74万立方米,绿色建筑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的发展,正在催生一场伟大的建筑革命。大众向往、社会推崇的超低能耗建筑,以更少的能源消耗(节能率可达90%以上)创造更舒适的居住环境。

秦皇岛“在水一方”住宅小区,因最早在我国建成超低能耗建筑,而成为建筑节能领域令人仰视的高地。据初步分析测算,“在水一方”5万平方米超低能耗建筑,与75%节能标准居住建筑相比,冬季供热可节约标煤211.5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49.9吨/年,节约采暖费91.48万元/年。

河北省建筑科技研发中心科研办公楼,是我国最早建成的超低能耗公共建筑,31项绿色节能技术的采用,大大提升了这一建筑的科技含量。

高碑店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专家公寓楼,是我国首座“互联网+超低能耗建筑”,节能率高达91%,室内温度常年处于20-26度,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对家电、门窗及室内环境进行控制。全球最大、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的高碑店列车新城项目,正在建设之中。

令人欣喜和振奋的是,我省绿色建筑发展面临着重大机遇,正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2018年4月,《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向全社会公布,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中国迎来“雄安质量”。规划纲要提出,按照绿色、智能、创新要求,推广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使用先进环保节能材料和技术工艺标准进行城市建设,营造优质绿色市政环境。《河北省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我省绿色建筑发展即将开启法制化的新时代。

我省超低能耗建筑在国际上产生了影响力,2019年9月,国际被动房大会将在高碑店召开,这是大会举办23年来,首次走进亚洲、落地中国。

目前,我省正在完善超低能耗建筑政策保障体系、技术标准体系和工作推动机制,为超低能耗建筑发展营造更加广阔的空间。

40年来,我省将绿色节能建筑作为建筑业提质增效、转化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加快行业技术升级创新进程,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正在成为领先全国的一张“名片”、一个“品牌”。

40年来,我省建筑业以市场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市场竞争力为核心,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企业规模由小到大,施工能力由弱到强,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