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伟大新时代 唱响住建最强音>>改革印记

城乡建设日新月异  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2018-12-10 16:47:16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城市是人口的聚集地、产业的承载地、生产要素的汇合地。

4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间,然而40年对于河北城乡建设而言,是极不平凡的伟大时刻。

40年来,城乡发展带动了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城乡建设已经成为燕赵大地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

40年来,我省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改革不断深入,创新极具活力,发展日新月异,一座座崭新的现代城市风貌展现于燕赵大地。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通过县城建设攻坚、基础设施补短板、园林城创建、海绵城市建设、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等一系列有力措施,城乡综合承载能力和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完善城市公共服务 提升城市建设水平 优化城市管理

条条道路四通八达,幢幢高楼鳞次栉比,公园绿地花团锦簇,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服务功能逐步提升……这些年来,我省城市建设的步伐从未停止过。

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河北省城市市政老旧管网改造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结合城市(县城)总体规划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通过分期分步实施市政老旧管网三年改造,有效解决管网受损失修、漏损严重、爆管裂管等问题,消除市政管网安全隐患。确保到2020年底,全省现状市政供水、供热和燃气老旧管网改造率达80%以上,雨污分流制排水管网占现状排水管网总量达80%以上,其中各市、县每类现状市政老旧管网总量不足10公里的,改造率要达100%,实现“应改尽改、能改尽改”。

40年来,我省不断加大建设、改造力度,建成了一大批道路、管网、供气、供水、供热、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许多设施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好到优,城市建设水平不断迈向高质量。

政策更加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及有关政策,相继出台了关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地下管廊、海绵城市、城市排涝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到2020年的建设目标,各地积极推进,将各项任务落实到具体工程、项目,有序组织实施。

投资力度逐年加大。全省城市市政公用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每年投资增速保持在25%以上,高于同期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到2017年累计完成投资总量将近1万亿元。

设施水平稳步提升。截至2017年底,全省城市各类市政公用设施主要指标分别达到:人均道路面积18.8平方米,用水普及率99.05%,燃气普及率98.78%,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52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77%,建成区绿地率38.17%。

创新城市管理方式。强力推进数字化城管平台的建设和运行管理,城市管理方式向着信息化、科学化和标准化迈进。到2017年底,全省所有市、县建成并运行数字化城管平台,独立市县数字化城管平台建成覆盖率达到100%。

城市特色初步显现。各地把园林城创建、人居环境奖创建作为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载体,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全力以赴推进,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2017年底,全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14个,国家园林县城25个,省级园林城市16个,省级园林县城68个,省级以上园林城比例超过94%。

自2017年开始,每年在各市轮流举办一届河北省园林博览会,已先后在衡水、秦皇岛市成功举办,为承办城市拉大了城市框架、建设了高品质的绿色公共空间,带动城市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升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快现代化进程。

2015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推进我省海绵城市建设双“20”目标。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河北省海绵城市规划建设专篇编制指南》,要求各市将海绵城市建设贯穿于城市总体规划、专项规划、控制性规划的全过程,并严格组织实施。作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中唯一一个县级市和全省唯一一个全国海绵城市试点城市,迁安市投资24.56亿元,经过三年多建设,小区、公建区等区域大批民生海绵项目相继完工投用,“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海绵城市建设愿景变为现实。截至2018年9月,全省各地已完成海绵城市试点建设面积48.7平方公里,累计投资58.3亿元。

完善服务功能 增强承载能力 提升县城建设质量

正定把历史元素、文化符号运用到县城建设中,打造了历史文化街等一批人文景观,彰显了历史文化内涵;石家庄市以“一座县城一个特色”为目标,与总体规划同步进行城市设计,明确县城风貌定位,努力彰显各自特色,提升县城建设品位......

2016年,县城建设攻坚行动全面铺开。我省立足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大格局,从县多县小的实际出发,走‘小县大县城’的路子,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实现扩大规模和提高质量相统一、人口聚集与产业壮大相协调,发展一批高质量中小城市。各县(市)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注重生态、体现品位,结合文明城、园林城、卫生城创建以及举办旅发大会等重要契机和重大活动,全力推进县城建设提档升级,着力完善服务功能,提升县城品质,县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大力推进公共设施补短板,县城承载能力逐步提升。各县(市)以完善路网结构、优化路网连通性为重点,提升城区路网密度和道路面积率,建城区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全省所有县城实现集中供水。加速推进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升级改造,每个县(市)建成至少一座污水集中处理厂且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全省县城用水普及率达到98.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6%,燃气普及率达到92.6%。各县(市)落实河北省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和建设导则,编制公共服务设施综合专项规划,统筹布局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综合医院、养老院等大型设施,推进小型文化体育设施和场地建设,优化学校布局和建设规模,合理配置中小学和幼儿园资源,进一步完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和服务体系,增强县城整体功能。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