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 旅游先行>>最新成果>>

“周末游河北”京津高端旅游客源市场给力

2018-12-10 09:42:43 来源:中国旅游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众旅游使人们的旅游方式从“观光式”转向“休闲式”,使得说走就走的自驾游、家庭游、周末游逐渐成为旅游消费新时尚。特别是京津地区旅游市场发展前景广阔,辐射力强,拉动更多京津游客到河北旅游,尤其是吸引更多到京津旅游的国外游客,将旅游线路延伸到河北,潜质很大。加之河北独有的旅游资源优势和特殊的区位优势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承办冬奥会、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等重大战略机遇的供给,全域旅游片区和旅游新业态产品的脱颖而出,易于自驾出行的便利交通条件,带动京津及周边经济发达、收入高、旅游休闲意识强、消费需求旺盛的人群,采取“自驾游、亲子游、休闲游”的方式,走进“周末游河北”的旅游圈,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之举。

 

“周末游河北”是专门为京津高端游客打造的“自驾游、亲子游、休闲游”的一个大平台。依托河北比邻京津庞大的高端客源市场,把河北的精品旅游资源和近两年开发的新产品、新业态有机组合,通过叫响“京畿福地·乐享河北”这一旅游品牌,让更多的人“走进河北、了解河北、体验河北”,这是“周末游河北”的目的。

去年,河北打造了“乐享河北号”飞机和“河北旅游号”高铁,借航空高铁的大客流和高关注度,开展跨界营销。今年初,举办了大型2018河北旅游发布活动,推出了今年河北全域旅游日历和地图,为京津游客及境外游客游河北提供了全新的出行指南。今年10月,河北省旅游委又与北京铁路局合作打造了“乐享河北号”京津冀旅游班列,架起了京津游客环游京津冀的桥梁。

从今年6月开始,河北省各地陆续组织打造具有冀地特色的旅游主题产品,为丰富“周末游河北”的内涵奠定了基础,为京津游客提供了休闲度假的选择。尤其是河北着力在调整资源格局、实施“无界”资源配置、形成区域优势上下功夫,瞄准京津大市场的需求,全方位提升旅游业态档次和综合服务质量,构筑国际一流的京津“旅游圈”,进一步提高了河北旅游产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水平。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186.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72%和34.28%,其中来自京津“旅游圈”高端游客占了30%以上。

【周末游河北】

唐山全力打造“唐山周末·放飞你我”新业态

“唐山周末·放飞你我”彰显工业游魅力。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坐落在有着100多年开采历史、被誉为“中国第一佳矿”的开滦唐山矿业公司。公园内由矿业文化博览区、“国保”遗址观光区、时尚文化休闲区三大板块组成,游客不仅可以观赏到中国迄今存世最早的股票、百年羊皮蒙面大账本等文物,还可以亲身体验从原始采煤到现代采煤的历史蜕变进程;唐山工业博物馆坐落于唐山市大城山西路,园区布局:一轴为唐山百年工业之路文化长廊,两区为室外景观艺术区和七馆文博体验区。博物馆从城市工业发展切入讲述近代工业,充分展示唐山工业历史文明;中国第一座火车站,1881年开滦煤矿为了运输煤炭,在矿井口与胥各庄之间修了一条铁路。1907年在小山西北侧建起了中国第一座火车站,至今仍继续承担着为开滦装运煤炭,为钢厂、电厂等企业运送燃料的任务;启新1889工业园是集水泥工业文化展示、文化创意、特色旅游、配套餐饮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园区,被称唐山的“798”,中国的第一桶水泥就是在这里诞生的。

【周末游河北】

石家庄全力打造“一小时休闲圈”

石家庄围绕“周末游河北”主题项目,全力打造“一小时休闲圈”,形成了“红色记忆、青翠太行、千年古韵、都市风光、缤纷夜景、生态采摘、美食购物、工业旅游”八大主题旅游线路。

其中,金山银山、看看平山是主题线路之一。平山从丰富全域旅游业态入手,精心打造了以西柏坡为核心的8个重点项目,形成了以红色文化为引领的“一抹红带七彩”文化旅游格局,激发了全域旅游新活力,为“周末游河北”镶嵌了“红色印签”;璀璨常山夜、欢乐耀古城是主题线路之二。千年古县正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胜古迹众多,文化积淀深厚,素有“古建筑宝库”的美誉,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正定隆兴寺是国内保存时代较早、规模较大而又保存完整的佛教寺院之一,寺内有六处文物堪称全国之最;正定荣国府整体呈清代结构建筑风格,典雅气派,加上1600多件

古玩字画,再现了“钟鸣鼎食之家,诗书翰墨之族”的富丽堂皇。

【周末游河北】

张家口全力打造“风情旅游”节点

“周末游河北”的闪亮登场,让张家口紧紧抓住了“风情旅游”的节点,深秀张北的美景。从八达岭出发,走京藏高速,第一站就是野狐岭。由于张北特殊的地理位置和野狐岭天然屏障的特殊作用,这里自古就是边关重镇、兵家必争之地,有“中国北疆第一要塞”之称;从野狐岭一路北上,到达第二站张北草原。它由中都和安固里两大草原组成,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是距北京最近的草原度假村;离开张北草原返京的途中,第三站就是草原天路,也是令人神往的草原观景大道,公路沿线蜿蜒曲折、沟壑纵深、景观奇峻,犹如一条蛟龙盘踞在大草原南垣的群山峻岭之巅;草原天路自驾累了,可以来到此行第四站,位于张北县狼窝沟村的呼麦大营里来休息,到这里品尝纯正的坝上烤全羊,让游客度过一个难忘的草原之夜。

【周末游河北】

沧州全力打造“经典旅游”项目

以运河沿岸的吴桥县、东光县、南皮县、泊头市为重点,打造了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吴桥运河景观带景区、杂技山水田园综合体项目。

东光氧生园运动休闲森林公园临运河而建,纵贯东光三镇,园内树木以速生杨为主,栖居候鸟30余种,野花50多种,同时以其负氧离子的超高含量被誉为“生态天然大氧吧”;南皮文化展览中心建有张之洞纪念馆、王蒙文学馆、南皮历史博物馆、南皮民俗馆等独立展馆,兼顾了民族性、时代性、艺术性和地方性,具有较高的艺术文化品位;泊头精心打造了大运河景观带和十里香酒文化产业园项目。其中,大运河景观带包括滨河休闲区、运河文化展示区、入口景观区、运河风貌保护区、苗圃观光区、主次入口6个功能区。

【周末游河北】

保定全力打造“燕赵行”魅力品牌

“周末游河北”,京津万客“燕赵行”优质旅游品牌营销活动,吸引了京津冀及周边省和境外大量游客走进保定,掀起了秋季游保定的热潮。清西陵位于易县县城西侧永宁山下,是我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品种最齐全的清代皇家陵墓之一,是中国2000年来陵寝建筑艺术最杰出的代表;狼牙山坐落在易县西部的太行山东麓,奇峰林立,峥嵘险峻,它是河北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又是一座国家森林公园;易水湖有“小桂林”之称,风景秀丽独特,湖中碧波荡漾,在这里可泛舟戏水,可乘船观景,可看到东侧的九龙山上怪石林立。老子峰景区3100米临水观景栈道,蜿蜒曲折,宛若“蛟龙”,一步一景,是易水湖度假区的精华。还有太行水镇、西胜沟、青虚山、全胜峡、野三坡百里峡等,会让人们看到山、见到水,领略古寺旧观,体验自然风景,感受历史人文。

【周末游河北】

承德全力打造“国家一号风景大道”

承德以弘扬塞罕坝精神为根和魂,推出了一条极具生态人文之美的核心旅游路线——“国家一号风景大道”。

“大道”依托自然旅游资源,打造了总面积6023平方公里的坝上“国家生态旅游度假区”和一批新景区、新业态,推出了可供四季演出的《木兰秋大典》和《满韵骑风》,让游客全方位感受森林、草原和山地之美。尤其是河北省旅游委继冠名“乐享河北号”飞机、启动“河北旅游号”高铁列车后,又与北京铁路局联合开通了“乐享河北号”京津冀旅游班列,美丽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的塞罕塔、七星湖、泰丰湖、木兰秋文化园、滦河源头、金莲映日观赏园等景点会让人尽收眼底,木兰围场会让人感受清代皇家狩猎的情趣。

【周末游河北】

邢台全力打造“赏太行山水·看美丽邢台”格局

山藏水孕,风光旖旎,千峰竞秀,这里是太行山最绿的地方。邢台为“周末游河北”添彩助力,以“赏太行山水·看美丽邢台”为主题,推出了临城山水休闲度假旅游、沙河生态田园特色旅游两个全域旅游示范片区,包含岐山湖景区、崆山白云洞景区、王硇古村落、河生态湿地公园、岐山水镇栖心湾等21个新业态旅游项目。

临城着力建设了岐山水镇栖心湾、岐山湖花海影视主题公园、核桃小镇、菊花花卉博览园、河生态湿地公园;沙河精心谋划,细致雕琢了以“百里画廊旅游观光带”“西部古村落旅游观光群”和“中部现代农业旅游观光区”为特色的“一带一群一区”三大旅游观光核心区,编织了京津游客“河北南部游”摇篮。

【周末游河北】

廊坊全力打造“京津乐道·绿色廊坊”平台

为使“周末游河北”游得有声有色,廊坊全力打造“京津乐道·绿色廊坊”平台,先后开展了京津冀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大会、畅游廊坊惠民主题活动、“主播带你走进通武廊”活动和“创意水乡最美大厂”等活动。

地处京津都市圈核心区域的大厂作为廊坊对接京津的“桥头堡”,以“北京观光、大厂休闲”为发展定位,创新旅游发展式,将沿旅游环线的数十个旅游项目有机串联起来,打造集采摘体验、休闲娱乐、影视文化等多重旅游项目相互融合的乡村生态游精品片区。尤其是对乡村旅游、特色小镇以及影视小镇的打造,为“周末游河北”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无论是旅游景区内核的充填,还是以全域旅游为统领,助力乡村振兴,“周末游河北”都已成为主题。

【周末游河北】

邯郸全力打造“武安风景天堂”

邯郸武安市素有“太行明珠”之称,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历史人文,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和令人叫绝的风采。

京娘湖位于武安市西北部山区的口上村北,赵匡胤千里送京娘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山水环绕,群峰竞秀,现已凭借其中山川水色成为武强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伯延古镇位于武安东南部,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小镇,小镇以带有明清风格的北方四合院居多,建筑沧桑、古朴;七步沟景区位于武安活水乡境内,景区内重峦叠嶂,奇峰林立,飞瀑流泉,鸟语花香,绿色、古色、红色旅游资源集于一体;朝阳沟因戏而红,是中国著名现代戏曲作家杨兰春的出生地,也是现代戏曲《朝阳沟》创作及剧中主要人物银环、栓保的原型地,山水秀丽,一年四季非常鲜明;东太行景区因所处太行山东麓而得名,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同属丹霞地貌,是一处集太行山雄、奇、险、峻和巧石、云海、清幽、变幻于一体的山岳型自然景区。

【周末游河北】

衡水全力打造“滨湖城市”旅游线路

衡水市位于环渤海经济圈和首都经济圈内,交通便利,自然风光秀美,是一座典型的园林式现代化中心城市。位于衡水西南的滨湖新区,是衡水市充分发挥衡水湖生态优势,统筹“一湖两城”发展,集中打造的“滨湖城市”旅游线路。衡水湖享有“燕赵最美湿地”“京南第一湖”之称,自然景观和草甸、沼泽、滩涂、水域、荷花等天然湿地生态系统构成了景区观景、观鸟、赏花、游船、品鱼、享受天然氧吧的人间仙境;衡水湖环球嘉年华紧邻园博园和衡水湖景区,是与迪斯尼主题公园、环球影城齐名的娱乐品牌之一,乐园内包括室外游乐场,家庭娱乐中心,儿童乐园;泰华温泉坐落于衡水湖畔,既是一个水上乐园,又是一个康养游的好去处,温泉水中含有铁离子、碳酸钙、钾、纳等丰富的矿物质,且它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黄金汤”。

【周末游河北】

秦皇岛全力打造“海滨度假胜地”

在著名的海滨度假胜地秦皇岛市北戴河清晨看日出、午间洗海澡、傍晚观海潮,令人心旷神怡。

从北京通州出发,沿京哈高速一路向东,来到第一站北戴河鸽子窝公园。它是观赏海上日出的最佳之处,每逢夏日清晨,这里云集数万名游客观赏“红日浴海”的奇景;离鸽子窝公园不远就是第二站奥林匹克大道公园,它是以奥运为内容的主题式公园,雕像、音乐喷泉、奥林匹克浮雕墙置于园中;从奥林匹克大道公园向东3.3公里,来到第三站碧螺塔海上酒吧公园。蓝天、碧海和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海螺型观景塔,让人不由自主就会想到“面向大海,春暖花开”,仿佛这里是世界尽头,梦想开始的地方;沿着海岸线一直向南40公里,来到第四站,位于北戴河新区黄金海岸中部的渔岛,这里是华北具有海滨特色的大型海洋娱乐地,在此体验天然海浪、与海洋动物亲密接触,会使人心旷神怡。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