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满勇

2018-12-07 15:0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南运河.母亲河》

京杭大运河沧州段是中国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凿于三国时期,为曹操开挖的“平虏渠”,隋唐时为永济渠的一部分,宋金元时期称御河,明永乐年间重开会通河,河运大兴。清代以后,成为南运河的一部分。

沧州南运河从吴桥县第六屯村南入境,流经吴桥、东光、南皮、泊头、沧县、沧州市区、青县七县市,至青县李又屯村北入天津境,全长215公里,占京杭大运河总长的八分之一,是大运河流经所有城市中里程最长的一段。

2014年6月22日,沧州段运河河道及东光谢家坝,以其清晰的遗址线路、完整的人工河道和堤防体系,作为文化遗产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沧州依河而建,依河而兴。

千年来,南运河作为沧州的母亲河,滋养了两岸一代代的沧州人,为沧州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文化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

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是780万沧州人民新时代的共同愿望。

拍摄《南运河.母亲河》源于对沧州大运河的偏爱。

拍摄的重点有“三弯顶一闸”的运河河道,有古老建筑工艺的糯米大坝;有五六十年代的水利枢纽,有新时代的高铁跨越;同时也有运河断流带来的河道干涸、河床的淤积、耕种、取土、堤防的损坏等等。目的是通过客观真实的记录,留住一个时代的运河记忆,唤起全社会对大运河文化的认知,提升重建大运河的文化自信。

满勇 摄

2018421日 泊头市 东尹庄村

201856青县 李窑村

2018415青县 京沪高铁穿越

201856日 沧州市 沧州大化

201852日 沧州市 南川楼鸟瞰

 

本摄影作品使用权归作者及见证40年—河北日报“石药杯”摄影大赛主办方所有,未经同意,严禁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