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戚辉

2018-12-07 11:5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滦州皮影韵悠长滦州皮影起源于河北滦县(史称滦州)。

据《滦县文化志》记载:滦州皮影又称滦州影戏,初创于明朝末年,盛行于清初,十九世纪遍布冀东各地。滦州皮影经过数十年的辗转流传,使之派生了“边外影”、“双城影”、“辽南影”各个流派,并且影响了北京的“蒲田影”。所以,滦州皮影代表了北方影戏的全貌。滦州皮影的两个特点:一是影人用的是透光效果极佳的驴皮雕刻的皮影;二是具有独具一格的唱腔和伴奏,其独特之处是掐着喉咙演唱(皮影种类很多,但都没有固定的唱腔)。而古人曰:“一口评说千古事,两手操纵百万兵”,说的也就是这门手艺。滦州皮影的道具——影人以驴皮雕刻而成,所以又叫“驴皮影”,广受中外观众喜欢,从2002年开始,作者用了15年潜心拍摄滦州皮影表演及其艺人,和很多民间艺术一样,滦州皮影正在悄然离我们远去,继承和发展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课题。

戚辉 摄

本摄影作品使用权归作者及见证40年—河北日报“石药杯”摄影大赛主办方所有,未经同意,严禁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