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司建平

2018-12-07 10:58: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朵花,一个人,成就了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一朵花就是缘毛太行花,一个人就是武安市林业局的武德昌带领有关人员,成就的是“青崖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据文献记载,在地球上,武安是所报道的缘毛太行花的唯一分布地,植株数量稀少。她是植物从木本到草本相互进化的一个连接点,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和生态价值。

    1980年,缘毛太行花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俞德浚和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李朝銮首先在武安发现并命名。1987年,在《中国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中被列为濒危物种,并被定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此后的20多年,人们多次寻找未果销声匿迹。

    武安市林业局副局长武德昌带领有关人员,深入山区,走访群众,风餐露宿,爬山涉水,终于在2008年5月13日,于西部山区管陶乡杜家村闯背渠,找到了缘毛太行花。此后继续扩大寻找范围, 考察探索她的生境和生存状况,完成了《缘毛太行花物候特征与资源分布》等论文并及时申报。

    2012年1月24日,为了保护及蕴育她的生态环境,国务院批准设立“青崖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至此,她的种群及其生境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本组作品《寻找缘毛太行花》,是想通过笔者11年积累的影像记录,让大家都来关注保护她,让她在生物圈中维护生态平衡!

     司建平 摄

    寻找太行花

    寻找太行花

    寻找太行花

    药界英才说的是孔增科教授,在武安市中药资源普查中,鞠躬尽瘁死而后己的故事。

    孔增科 ,武安人(1950年2月至1976年7月),中共党员,河北省药学会理事,是河北省医药学界公认的中药鉴定学科专家。先后获得中国中医药文化博览会"神农杯"等奖,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在全国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中,他担任河北省第15普查小组组长,不顾年过六旬身体有病的情况下,以身作则带领团队坚持深入山区,爬山涉水起早贪黑 ,冒着酷暑严寒,不顾风雨雪霜,不畏艰险劳苦展开普查工作。一瓶矿泉水一块面包就是一顿午饭。队员们描述说,我们从来不搭晌,就是搭黑!他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渊博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感动激励大家拼搏奋斗,历时四年踏查摸清了武安市中药资源家底,查明武安分布药用植物180科,1364种。与前三次中药资源普查相比,发现新记录物种216种。

    2016年7月1日,普查小组向武安市人民政府递交了“武安市药用植物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的报告”。

    2016年7月20日,他在工作岗位上突发脑中风于27日逝世,为家乡为事业为人民贡献了终生。

    2016年9月17日,大家聚集在一起举办“孔梦座谈会”。大家表示要学习孔增科教授的精神,继承他的遗愿,振兴中医药事业!

    药界英才

    药界英才

    

    药界英才

    本摄影作品使用权归作者及见证40年—河北日报“石药杯”摄影大赛主办方所有,未经同意,严禁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