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学习宣传专栏

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宣传工作推进方案

2018-12-05 17:38:07 来源:河北旅游政务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宪法修改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牢固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提高全系统法治意识和能力,提高旅游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为全省旅游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意见》、省法宣办《关于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实施意见》要求,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特制定省旅游发展委宪法学习宣传工作推进方案:

一、充分认识开展宪法学习宣传的重要意义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大法,对于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旅游行业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宪法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领会和深刻把握此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切实增强宪法意识,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二、大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全省旅游系统大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

(一)领导带头学习宪法。召开党组扩大会,在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中,专题学习宪法,认真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学习宪法、省委常委会学习宪法会议精神,专题部署宪法学习宣传工作。召开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撰写体会文章,深入交流宪法学习心得。

(二)组织全员学习宪法。召开支部会和处务会,组织全体党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开展宪法专题学习活动。委机关及直属单位人手一册,购买宪法宣誓本,深入开展宪法学习,自觉撰写学习体会。开展宪法专题培训活动,结合十九大学习培训、旅游大讲堂、法治工作培训等工作,设置宪法培训课程,提高学习效果。

(三)推进宪法学习进基层。开展旅游行业宪法宣传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谁主管、谁普法,在日常行政执法、受理投诉、法律咨询等工作中,将宪法宣传做为重点,向服务对象、广大游客、旅游企业进行广泛宣传,把宪法宣传贯穿全年工作始终,

(四)围绕中心工作宣传宪法。主动服务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冬奥会等中心工作,结合全域旅游创建、旅游精准扶贫、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加大以宪法为核心、以《旅游法》《河北旅游条例》为指引的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五)组织专题宪法宣传活动。依托“3.15”、“5.19”、“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筹划组织宪法主题宣传专题活动,向广大群众拓展延伸宪法宣传。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宪法宣誓活动,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法治宣传月集中宣传,持续推动宪法宣传高潮。

(六)拓展宪法宣传渠道。充分发挥电视、电台、报纸等传统媒体宣传作用,利用河北旅游政务网、旅游资讯网、河北旅游官方微博、微信等信息发布平台,开展宪法知识宣传活动,创新载体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

三、做好宪法学习宣传工作保障

(一)加强宪法学习宣传组织领导。切实提高对宪法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将宪法学习宣传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主要领导负责,全员覆盖,认真抓好组织落实。要将宪法学习宣传纳入到全年法治和普法工作要点,制定专题推进方案,落实学习培训工作计划,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工作扎实开展。

(二)加强宪法学习宣传的制度保障。要与党的十九大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紧密结合,与“七五”普法工作相结合,按照《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要求,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将宪法学习宣传做为旅游法治建设的重要工作,列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年度考核,列入处级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测试内容,列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核。

(三)认真落实各项学习宣传工作。各处室、直属事业、各支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入学习宪法,将宪法宣传为己任,认真执行宪法学习宣传各项举措,大力宣传宪法学习的生动实践和成果,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附件

宪法学习培训计划

序号

学习形式

时间安排

责任处室

1

委党组(扩大)会集中学习

2月份

政策法规处

2

委党组(扩大)会集中学习

3月份

政策法规处

3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4月份

机关党委

4

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培训班专题培训

4月份

人事处

5

全省旅游法治培训会专题培训

5月份

政策法规处

6

各支部集中学习

6-7月份

各支部

7

“旅游大讲堂”之宪法专题学习

8月份

政策法规处、人事处

8

党员干部自主学习

9-12月份

各处室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