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学习宣传专栏

河北省“法律进景区”活动实施方案

2018-12-05 17:35:40 来源:河北旅游政务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按照河北省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工作安排和河北省“七五”普法规划要求,为加快推进法治河北建设,推动河北省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持续深入开展旅游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游客文明旅游意识和法律意识,全面落实 “法律九进”关于“法律进景区”的要求,结合我省旅游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河北省“七五”普法规划,坚持服务大局、深入基层、服务景区、服务游客,大力推进景区法治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景区法制宣传活动,弘扬法治精神,提升法治理念,促进全行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形成健康有序、繁荣活跃的旅游市场,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二、工作目标

在全省旅游景区,深入开展“法律进景区”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制宣传活动,集中进行宪法和旅游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广大游客的法律法治观念,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文明、和谐、安全、秩序的旅游环境,推进全省依法治旅、依法兴旅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活动时间和活动范围

活动开展分为四个阶段,重点活动范围是全省3A级以上旅游景区,有条件的市可拓展到其他重点景区:

第一阶段为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9月),各地要及时传达落实部署方案的有关要求,落实责任和人员,制定本地开展“法律进景区”宣传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为集中开展阶段(2018年10月份),各地集中力量开展本地区“宪法进景区”宣传月活动,持续深入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实施深入开展。

第三阶段为深入开展阶段(2018年11月-2020年10月),各地要广泛深入开展类型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做到季季有活动,年度有高潮,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效果。

第四阶段为巩固提升阶段(2020年10月-2020年12月),各地要汇总上报“法律进景区”活动情况报告,总结经验,宣传先进,进一步提升旅游法治宣传成效。

四、工作举措

(一)法治宣传进景区。各地旅游部门要充分利用景区宣传平台,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依托法律纪念日、法治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日,集中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要协调组织机关工作人员、景区工作人员、律师、公证人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成立景区法治宣讲团,采用法律咨询服务、发放法治文化宣传品、举办法治文艺演出、收集社情民意、以案释法等多种方式,广泛深入地开展“法治进景区”宣传活动。积极探索旅游普法新模式,创建景区法治微频道、微信公众平台等普法新阵地,探索在线提供法律服务、宣传法律知识、疏导游客情绪、指导游客维权等功能。

(二)法律援助和纠纷调解进景区。各地要积极协调司法部门,推广建立旅游景区法律援助联络站,简化法律援助申请程序,减少审批环节和手续,让景区游客能及时、便捷获得法律援助服务。鼓励条件成熟的景区设立纠纷调解委员会,为游客提供法律咨询和纠纷调解,引导群众和游客依法合理维权,及时化解游客与旅游企业之间、游客与游客之间的矛盾,保障游客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维护景区旅游环境和秩序。

(三)法治文化进景区。要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指导本地景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景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因地制宜地建立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橱窗、法治宣传栏等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设施,广泛宣传法律知识和法治精神,使法治文化融入到旅游景观中,让游客在轻松旅游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法律知识的熏陶。全省4A级以上景区要设立1处以上宪法宣传固定标语,建立1处以上法治宣传橱窗(电子),有条件的景区可制作法治宣传展板或手册,以《旅游法》、《河北省旅游条例》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定期开展法治文化宣传活动。

(四)积极推进景区依法治理。开展景区依法治理是树立景区形象、促进景区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围绕全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和扫黑除恶工作,深入开展景区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使游客增长法律知识,景区管理干部和职工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质,改进管理方式,明确法律责任,进一步提升景区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积极开展景区周边商业和餐饮服务业人员、导游从业人员等重点人员的法律宣传和培训,加大对景区周边居民的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强化旅游经营者诚信经营、合法经营、公平竞争意识,切实保障游客的合法权益。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法律进景区”活动是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推进景区法治建设、提高游客法律素质、保障旅游景区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法治河北的客观要求,对促进我省旅游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旅游委成立了委领导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各地旅游部门都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统筹安排,认真组织开展宣传活动。

(二)明确工作任务。各地要把开展“法律进景区”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法律进景区”活动的顺利进行,做到任务明确、措施有力。要紧紧围绕“法律进景区”活动的目标和要求,统筹财政和社会资金的投入,稳步推进,保障效果。

(三)突出典型创建。各地要突出重点,积极实践,不断探索普法活动的新路子、新途径、新方法,在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上取得突破。要对照活动的标准要求,精心培育样板景区、树立先进典型,每个地市都要重点打造3-5家样板景区,同时要注意及时总结、宣传、推广经验,在活动中更好地谋划新思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活动开展期间,每年12月底,各地要上报工作总结,做好相关典型经验材料的汇总和报送。

(四)加强常态推进。各地要把组织开展“法律进景区”活动和组织学习宪法、旅游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和旅游法治工作结合起来,作为常态工作抓好推进落实。在抓好“法律进景区”活动的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和标语、口号、格言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形式,广泛宣传旅游景区法治建设的成果,形成遵规守法、安全旅游、文明旅游的良好旅游氛围。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