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河北省戏剧节>>名家风采>>

赵玉华

2018-12-05 10:1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赵玉华,女,国家一级演员,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第2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得主,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11岁考入石家庄市艺术学校京剧表演专业,工花旦、刀马旦。1985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为师。现任石家庄市京剧团党支部书记、副团长,领衔主演,石家庄市政协委员,京剧荀派代表性传承人。

赵玉华基本功扎实,文武兼长,戏路宽阔,表演洒脱,并长于刻画人物,塑造了许多栩栩如生的舞台艺术形象,均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2004年中央电视台《空中剧院》现场直播了其主演的《铁弓缘》后,多次在央视戏曲频道播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高度评价。曾先后率团赴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太原等地巡回演出,扩大了剧团的知名度和影响;2008年携《铁弓缘》《华阳公主》两出大戏晋京汇报演出获得巨大成功;2000年曾应邀赴美交流演出,获得成功;2009年、2010年应邀携《铁弓缘》《桃花村》《卖水》《虹桥赠珠》赴香港、澳门等地成功举办国庆庆典演出活动,引起强烈轰动,被誉为“燕赵名旦赵玉华——石家庄闪亮名片”;2014年领衔主演的《桃花村》选场、荀派名剧《勘玉钏》在天津中国大戏院华彩亮相,受到现场观众的好评。次日,由文化部召集的第七届中国京剧节参演剧目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赵玉华扮相俊俏,唱念俱佳,舞台形象飘逸、洒脱,塑造人物入木三分,“燕赵名旦”的美誉当之无愧;2014年被河北省委宣传部评为首批燕赵文化英才人选;2015年11月,纪念京剧大师荀慧生先生诞辰115周年,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演出《勘玉钏》《桃花村》两出荀派经典名剧,央视《空中剧院》栏目进行了实况录像并播出,国家相关新闻媒体给予了及时报道;2016年领衔主演的荀派名剧《勘玉钏》入选河北省优秀剧目晋京展演、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演出获得圆满成功。2016年,领衔主演的《勘玉钏》《铁弓缘》入选文化部2016年度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工程。2016年荣获河北省首届文艺贡献奖。2016年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京剧《奚啸伯》中担任主要角色。2017年文化部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工程第一批录制剧目《勘玉钏》多次播出,据央视统计,《勘玉钏》在同类中收视率排名第一,受到文化部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完成了文化部第二批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工程《铁弓缘》的录制工作。《桃花村》多次在央视戏曲频道《空中剧院》栏目播出受到好评,并入选文化部2018年度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工程录制剧目。

作为基层院团领衔主演,赵玉华常年奔波于城乡演出,并扎根农村,为普及和传承京剧艺术始终奋斗在最前线,深受观众和戏迷的喜爱。代表剧目《铁弓缘》《桃花村》《勘玉钏》《虹桥赠珠》《辛安驿》《卖水》《四郎探目》及原创剧目《红玉良缘》《华阳公主》《范仲淹》等,深受观众喜爱。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