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河北省戏剧节>>院团简介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

2018-12-04 15:50: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简称“河北艺院”、“河艺”)作为河北省唯一一所国办全日制综合性高等艺术院校,根植丰厚的人文沃土,肩负传承、弘扬和发展燕赵文化的历史使命,半个多世纪以来,孕育了独特的办学传统和办学特色,成为领军河北专业艺术教育的人才培养高地。

学院位于石家庄市政治、文化中心青园街上,占地50亩,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学院前身河北省艺术学校,始建于1955年,2001年升格为河北艺术职业学院,举办高职和中专层次艺术教育。 占地435.78亩的新校区正在筹建中(即将投入使用),新校区位于石家庄市正定县诸福屯村。新校区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

现设有音乐、舞蹈、戏剧、美术、综合艺术、传媒和文化管理7个专业系,基础教学部、社会教育部、中专部3个教学部,形成了以戏曲、音乐、舞蹈等传统特色专业为龙头,以美术类、艺术设计类和文化管理类等应用型、技术型专业为主干,以传媒制作等新兴专业为补充的专业群。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于2001年6月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她的前身是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有着优秀传统的河北省艺术学校,始建于1955年。学院实施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学制三年;开设有音乐、舞蹈、美术、戏剧、艺术教育、文化管理6个系,共31个专业。学院采取大中专一体化办学体制,除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外,还开办本科层次的成人教育,并设"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附属中等专业学校",招收小学及初中起点的中专学生。目前,在校大学生有220人,中专学生1300人。

学院位于石家庄市环境优雅的青园街,占地50余亩,建筑面积四万余平方米。学院教学设施齐全,有剧场、音乐厅各一个,大中型排练场16个,并设有图书馆、微机室、电钢琴教室、闭路电视系统等配套教学设施。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任课教师218人,其中高级职称62人,中级职称102人,是一支学术水平高,专业能力强,既有丰富的舞台表演和教学经验,又具创新精神和敬业精神的教师队伍。音乐和戏曲专业一些老教师在省内外颇具知名度;舞蹈专业教师大多为北京舞蹈学院毕业的高材生,他们年轻而富有朝气,已是艺校师资队伍中的生力军。

建校以来,学院以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为办学宗旨,以向高等艺术院校输送高素质生源,向专业艺术团体输送高质量演职员,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培养文艺宣传、管理骨干,向中、小学校、中师、群艺馆培养艺术教育师资为人才培养方向,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建校迄今培养了四千余名专业艺术人才,他们已成为我省乃至全国各专业艺术团体的骨干力量,其中许多人已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优秀艺术家,全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辛宝达、李胜素、彭蕙蘅、张艳玲、许荷英、梁维玲,全国著名歌唱演员于文华等都曾就读于该院。

近年来,该院师生有200多人次在国家各级重大艺术赛事中获奖,其中音乐科学生曹玉荣在全国青年民乐比赛中获二胡演奏一等奖;舞蹈科青年教师李驰荣获文化部舞蹈表演"文华奖";戏曲科学生扈金娜、王立波分别获第一、第二届全国京剧"新苗杯"大赛一等奖,龚海忠、孙艳萍分获第四、第五届全国戏曲小梅花"银奖"、"金奖";音乐科青年教师梁召今在中国中央电视台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上摘得桂冠,获专业组美声唱法金奖;美术教师郭志宏获第一届"爱我中华"全国油画、中国画比赛特等奖。他们为我校赢得了荣誉,也大大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

严谨的教学和严格的管理,为培养高素质、高质量人才提供了保证,学院每年有相当数量的毕业生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戏剧学院和北京舞蹈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广播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等全国著名艺术高校及省内其他艺术高校深造。2001届毕业生有140多人考入高校,升学率占报考人数的99%,其中钢琴专业有3人考入中央音乐学院,2人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取得了不斐的成绩。此外,许多优秀毕业生赴欧美各国留学,其中成绩优异者已留美任教。

卓越的教学成绩是基于高水平的教学研究之上的,该院教师撰写的百余篇教学论文和教研成果获国家级或省级奖,音乐教师王曙亮的教学论文还获得了世界文化艺术研究中心颁发的国际优秀论文奖。

学院不仅重视教学及研究,也十分重视学习与实践结合。学生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演出。舞蹈专业自1997年连续几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演出,并在1997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星光灿烂"大型文艺晚会、文化部赴香港庆回归"龙的光辉"演出活动中担任重要演出任务,还多次参加"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开幕式和大型杂技舞剧《玄光》的演出。为充分展示我校的艺术水平,增加师生的舞台实践机会,学院于2002年组建了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青年艺术团,他们以青春的气息和精湛的技艺活跃在荧屏和舞台上,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情赞誉。

学院不仅在国内有很高的声誉,在海外也有很大影响,建院迄今,已有美、英、法、意、日等三十多个国家二千余外国朋友来我校参观访问。该院师生也应邀赴英、法、荷、日、泰、新等国家进行演出和文化交流,为弘扬民族文化艺术做出了贡献。

学院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取得了显著的成绩。1996年被文化部、河北省教委批准为省部级重点普通中等专业艺术学校、省部级重点专业学校;1997年被河北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文明单位";1999年被人事部、文化部授予"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01年被省直工委授予"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从创建到发展再到腾飞,河北省艺术职业学院走过了近五十年的征程,已是桃李芬芳,星光灿烂。如今昨日的辉煌已成为历史,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将沐浴着新世纪的晨光,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扬帆远航,再铸辉煌。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