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镇至平安城段”高速通车>>最新动态>>

陆地航母”——在奋斗中华丽起航

2018-12-04 15:44: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半年间,两艘气势恢宏的“航母”在唐山市玉田县境内拔地而起,一夜间,又横身跨过京哈铁路,实现了华丽起航——这就是京秦高速大安镇至平安城段项目跨京哈铁路转体桥。

2018年5月25日凌晨3点20分……

“跨京哈铁路分离式立交桥转体成功!”总指挥这一宣告,标志着京秦高速公路跨京哈铁路转体桥经过90分钟的封锁施工,同步逆时针旋转了52.5度,双幅成功跨越京哈铁路,顺利实现转体。这一伟大工程的成功,为京秦高速二期项目年内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近1.5公里的京哈铁路特大桥,通车后经过只需45秒。

京秦高速跨京哈铁路转体桥双幅转体长度122m,相当于30辆轿车首尾相连的长度,仅单幅转体重量达10400吨,宛若一艘“陆地航母”。为了确保春运、特殊节假日时期及大风、雨雪天气铁路安全,京哈北线管理处认真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合理安排工期,有效施工仅有170天,较上级要求转体时间提前了5天。

45秒行车通过,历时90分钟的转体成功,离不开全体参建人员170个昼夜艰苦卓绝的奋斗……

高起点规划,同心握紧“航船舵”

能够顺利进行转体是实现成功转体的先决条件,在转体前期更是需要多方的密切配合。

为此,京哈北线管理处高度重视,超前谋划,统筹安排,管理处处长孙文进亲自带队与北京铁路局、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北京铁建监理公司及相关铁路各站段等相关多家单位协调,派驻专人从规划审核、四电拆改、施工组织、转体方案审核、京哈视频系统迁改等重要程序全方位跟办。

在施工前一个月,京哈北线管理处与北京铁路局唐山工务段签订了《临时借用铁路用地协议》。至此,“陆地航母”工程取得了合法占用铁路用地。

在此期间,京哈北线管理处多次与北京铁路局沟通,向其阐述项目的工期压力和按期通车的重要性,并承诺坚决做好安全施工,维护好京哈铁路畅通。心诚则灵,他们的努力得到了北京铁路局的支持。

京铁路局方面表示,“在实施交通强国发展战略背景下,我们铁路、高速公路是一家,我们将全力支持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支持你们!”最终,在十九大、两会和部分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对该项目进行了邻近既有线施工审批,为跨京哈铁路转体桥顺利实施创造了良好条件。

众人划桨开“大船”, 他们齐心协力,共同驶向了交通强国伟大理想的彼岸。

高质量施工,精心造好“螺旋桨”

“早在2000年,法国戴高乐号航母进行了首次远航训练,开赴北大西洋地区时一个螺旋桨竟然断裂掉入了海中,其他三个螺旋桨也存在不同程度的震颤,不得不慢速返航等待维修。可见对于航母远航而言,螺旋桨的质量和安装精度有多重要。对于跨京哈铁路转体桥这艘巨型“陆地航母”而言,滑道及球铰就相当于航母的‘螺旋桨’,设计、施工、监理各个环节都极为重要,建设过程中的丝毫差池都会增加转体难度,甚至影响施工质量及结构安全。”处长孙文进生动的讲道。

由于跨京哈铁路转体桥吨位大、体积大、高度高、转体时距离铁路供电线路又近,这对转体稳定性和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球铰安装时,球铰中心纵横向误差不得大于1mm,顶面高程任意两点高度误差也不得大于1mm。滑道平整度、滑道与撑脚间的空隙都要有所保证。

“为确保滑道和球铰的安装质量,我们对滑道钢板进行打磨处理,对滑道与撑脚之间的预留间隙采用高压风枪将灰尘清理干净。同时采用了新型ZTQZ-120MN球铰,并组织成立了跨京哈铁路转体桥球铰安装QC小组,通过集思广议、方案对比,最终采取座浆法工艺施工。” 京秦高速TJ2标总工程师王希岗介绍道。

由于砂浆灌注时正处在冬季,低温条件加大了施工难度。此安装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确保直径3.05米、厚度3cm、强度80MPa的环氧树脂砂浆灌注饱满、流动性好,如此才能保证球铰安装后底部密实、平整度合格。

“为了保证顺利转体,我们对混凝土配合比进行了多次试配,对环氧树脂进行了加热,对砂进行了热炒筛分,在拌制和灌注时又对作业环境进行了保温,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确保了球铰的安装精度。” 王希岗又说到。

高效率推进,助力工人“登甲板”

十冬腊月,滴水成冰。对于整天面对着、操作着生冷的钢筋、钢绞线、模板的劳务工人来讲,他们的身体和精神都面临着极大的考验。而工期紧,任务又重,他们又不得不将五加二、白加黑施工变为常态,却丝毫没有怨言。

“领导们对我们都非常关心,上周才给我们带来防水棉衣、棉鞋、手套,这周又为我们送来了电暖气,虽然外面天是冷的,可我们的心却是暖的。”施工队工人老刘对记者讲道。除此外,京秦高速TJ2标项目部还定期给各劳务队送去各类肉食、鱼、鸡蛋等食材。尽可能保证每位劳务工人穿暖、吃好、休息好,有足够的体力、精力进行劳动。

当记者问到这么冷的天,每天都这么努力的干值不值得的时候,施工工人老吴用质朴憨厚的语言回答说“值啊!项目部领导看我们加班辛苦,就主动到工地来慰问我们。”随后从兜里拿出了一张崭新的百元大钞在记者眼前晃了晃,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良好的奖励机制,完备的后勤保障,工人们感受到来了自项目部的关怀与温暖,他们的干劲更足了,动力更大了,很多人主动加班施工……

2017年11月26日早8时许,经过工人们26个小时连续奋战施工,跨京哈铁路转体桥左18#主墩承台1392方混凝土顺利浇筑完成。该承台的顺利浇筑,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参建人员的士气,更为如期转体夯实了基础。

高强度投入,让安全技术“进舱室”

“跨京哈高铁转体桥旁的京哈铁路是国家I级铁路干线,也是国家政治、经济的重要纽带,列车追踪间隔仅为7分钟。而京哈高铁转体特大桥施工支架距京哈铁路坡脚最近距离为2.46米,属于邻近营业线施工B类,施工危险系数很高,如发生物体侵限,就会对铁路造成中断和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京秦高速TJ2标经理孔德芒介绍道。

为保证京哈铁路正常运营,北京铁路局委派4名现场监理人员、相关站段派出了3名监护人员轮流值班看守,同时管理处安排TJ2标项目部对专人进行相关培训,到现场进行安全监督,确保安全施工。

应用新技术、新手段是保证安全生产的重要举措。“在脚手架的应用上,我们也进行了认真选择。由于碗扣支架存在容易在松动、承载能力低、整体稳定性差等缺点,我们对以往的脚手架进行了“再升级”,改用盘扣支架现施工作业,有效地提升了安全性、稳定性和美观性,装拆工效也提高了两倍,还节约了人力及造价。”

此外,TJ2标支架四周采用安全网+密目网双层防护,进行封闭作业,有效防止了人员高空坠落,避免了物体侵入铁路界限。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铁路部门的鼎力协助下,在全体参建者的共同努力下,5月25日凌晨1:50分,京秦高速“陆地航母”正式华丽起航……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170天实现成功转体更是奋斗出的结果。下一步,京哈北线管理处将紧抓当前施工黄金季节,加大施工投入,合理配置资源,强化过程控制,严抓队伍管理,鼓足干劲,大干快上,确保京秦高速二期项目工程按时建成通车。(通讯员杨龙、史诗)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