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河北省戏剧节>>院团简介

河北大厂回族自治县评剧团

2018-12-04 15:16: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厂回族自治县评剧团始建于一九七四年,现有演职员六十名,平均年龄二十二岁,属全民事业单位。

    多年以来,在党的“双百”文艺方针指引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怀支持下,剧团坚持走改革之路,大胆创新,以改革求发展,以艺术求生存,走出了一条“出人,出戏,出效益”的改革之路,被中宣部、文化部树为全国文艺战线上的一面旗帜,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了大厂评剧团的改革经验。

    大厂评剧团先后创演了八台大型现代戏,如∶《嫁不出去的姑娘》《水墙》《男妇女主任》等,这些剧目,三次被中宣部、文化部邀请进京演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专家及首都观众的高度赞扬和好评,被称为是“一桌菜两家吃,城市、农村都喜欢”。八台剧目均获得了省文艺振兴奖,三台获全国剧目一等奖,五台获省、全国演出超百场奖,三台被拍成了电影,三台拍成了电视剧。《水墙》一剧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奖”、中国“曹禹戏剧文学奖”,填补了我省一个剧目同时获三个国家级最高奖的空白。这八个剧目先后被全国十几个省、市院团进行移植演出,已成为大厂剧团的保留剧目。剧团创演了三十几个小品,其中“大年三十儿吃饺子”、“老伴儿.老伴儿”、“刘巧儿新传”、“卫士”等均由著名笑星赵丽容、蔡明、郭达、魏积安等表演,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综艺大现”等栏目中播出。其中.“老伴儿.老伴儿”、“生生死死”、“半夜猫叫”分别获全国小品大赛一等奖、中国曹禹戏剧文学奖。

    剧团常年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农村,服务农民。他们每年下乡演出多达四百场,观众上千万人次。为方便广大农民看戏,他们先后投资几十万元研制了新型流动舞台,深受广大农民观众的好评。剧团为适应社会各阶层需求,还创作了十几台反映各条战线生活内容的专题文艺晚会,真正做到了文艺搭台、经济唱戏,极大地促进了两个文明建设进程。大厂评剧团六次获中宣部、文化部奖励,两次被省委、省政府通令嘉奖,荣立集体二等功两次,并荣获”全国扎根基层模范剧团”、“为人民服务先进剧团”、“全国三下乡先进剧团”等荣誉称号,剧团党支部被中组部命名为“全国基层先进党支部”。

    这是一个县级剧团,却被誉为全国文化战线的一面旗帜;这是一个从庄稼地里崛起的剧团,却抢占了全国城市农村的文艺演出市场;这是一个30年前就已名声鹊起的剧团,经历风雨洗礼,不仅没有昙花一现,而是花红叶茂、享誉全国。这就是大厂回族自治县评剧团,大厂文化兴旺的一张“王牌”。

    一次在段甲岭,剧团白天已经演出了3场,晚场又为全国农村文化工作会议作了专场演出。专场演完已是夜里11点了,身心疲惫的演职人员正准备卸妆休息,发现几千名未能入场看戏的观众围在警戒线外不走,他们说:“俺们大老远的不能白来,花多少钱也想看上一场再回去。”看着热情的观众,演职人员忘记了疲劳,深夜11:40时又特为观众加演了一场《水墙》。演员们的嗓子唱哑了,但情绪依旧饱满,台下观众更是掌声不断。很多专业文艺团体看过大厂评剧团的演出后说:“大厂评剧团之所以有那么多观众,是因为他们心中有观众。”

    说大厂评剧团是一个传奇,一点也不为过,将舞台搭进了全国20多个省市的城市乡村,将节目送进了全国亿万个家庭,创演的戏剧、小品和改编而成的电影、电视剧囊括了文化部“文华奖”、中国“曹禺戏剧文学奖”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大奖,先后8次受到中宣部、中组部和文化部表彰奖励。

    大厂评剧团成立之初,当时主要是在县内城乡巡回演出,由于“老戏老演,老演老戏”,加之剧团管理较差等因素,路子越走越窄,效益不佳,人心涣散,难以维持。1982年,赵德平临危受命,出任团长。与此同时,县委、县政府大力扶持剧团发展,赋予了团长赵德平“人权、财权和剧目上演权”,为剧团发展创造了广阔空间,被文艺界称为剧团的“三大法宝”。

    面对当时全国戏剧滑坡的形势,赵德平果断提出了“剧团以小型为主,演出剧目以现代戏为主,服务对象以农民为主”的办团方针,对剧团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在队伍建设上突出“精小”,将原来的70人裁减到32人,变原来的“一角多人”为“一人多角”,打造了一支文艺演出的轻骑兵;在剧目上突出“现代”,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在工资分配上突出“贡献”,实行工资全浮动。机制的改革,使大厂评剧团迸发出了巨大的活力,该团每年都推出10多个剧目,演出400多场次,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被誉为“出人、出戏、出效益”的出色剧团。

    出身庄稼地的剧团深深地了解农民的疾苦。赵德平常对演职员们说:“5块钱买张票,要知道,农民有可能把票都攥出了汗,也可能是卖小葱,卖了五六天的辛苦钱。要对得起观众。”这种“观众情怀”在大厂评剧团早巳深入每个演职员心中。

    为了方便农民看戏,剧团投资几十万元研制了流动舞台,上有棚,下有座,自带发电设备。为了抢时间演出,演职员们有时一天吃不上饭。有时房子紧张,演职员就住在大棚车底下,夏天蚊子咬,冬天脸上结冰霜。以苦为乐的大厂评剧团被群众称为“老百姓自己的剧团”。

    除了扎根农村,服务农民,常年在全国各地农村演出外,大厂评剧团并没有放松对城市市场的占领。他们为众多的大中型企业集团举办专场演出,仅此一项剧团每年收入30多万元。据悉,今年剧团已经在上海、青岛、大连等城市举办了多场巡回演出。随着剧团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很多企业找上门来要与剧团建立合作关系,企业利用剧团的“金字招牌”作宣传,剧团获得经济收入,双方互惠双赢。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