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大激店:北方水乡 “乐”来越好

2018-12-03 17:13:41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和那些深藏在山中的古村不同,大激店地处城郊,距繁华的保定市中心只有20分钟车程。村子三面环水,历史上曾是有名的水陆码头,是河北难得一见的“北方水乡”。

千百年来,这座古老村落顽强地延续着自己的文脉,又在坚守传统之中尝试突破——“大激店国际音乐节”的举办,为古村带来难得的时尚元素,也让古村的深厚文化有了新的活力。

大激店没有萧瑟与哀愁。你能在这里看到的,只有传统与时尚碰撞出来的动静交融之美。

 

坚守丨“北方水乡”延续千年文脉

大激店村名与水有关。这座村子三面环水,每逢雨季便水流相激,蔚为壮观,因此得名。

早在唐代,大激店就作为驿站见诸史料。明代,这里被辟为兵寨,清代则为远近闻名的水陆码头。古驿道穿村而过,南方各省进京必过此地,光绪皇帝敕封石碑上书“巨镇”。

如今,行走在村中,一大批留存至今的历史遗迹瞬间将人拉回历史时空:建于清光绪十六年的戏楼与同年重修的观音堂南北相对,流传着“观音听戏”的传说;村西的“真武台”前,两棵古树见证沧桑;“真武台”后,十余通古碑组成的碑林别是一景。烽台古道,百步三桥……古地名与古景一一印证,历历在目。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激店曾一度衰落,面临文脉割断的危机。幸运的是,老书记王禄非常重视古村文化,在他的主导下,村内的历史遗迹、村志资料、民俗传统得以最终保留、传承下来。

近年来,坚守文脉的大激店村继续以“修旧如旧、建新如旧”为指导,逐步恢复古村风貌,“北方水乡”的风韵得以重现。

 

突破丨音乐让这里不再沉默

2016年,首届“大激店世界音乐节”的举办,让这座千年古村以时尚的包装进入人们视野。

“在北方,‘音乐节+古村落’,大激店是首创。”在大激店村党支部书记张东河看来,这样一种突破为古村带来了更多活力。音乐节聚拢来的巨大人气,让沉默在村里的悠久文化有了“走出去”的机会。

为期数日的音乐节期间,传统文化与时尚元素在古村中碰撞交融,世界美食、匠人市集、音乐市集、非遗展演在村里轮番上演,吸引数以万计的游人到来。活动中,跑竹马、刘氏剪纸、大激店传说故事等古村民俗文化逐渐为更多人知晓、关注,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迄今为止,大激店国际音乐节已经举办了五届,包括罗宁、郝云、二手玫瑰乐队、耳光乐队、Saharadja乐队等在内的国内外音乐大咖都曾来到古村献艺。

动与静的交融,为古村赋予了神奇体验。在时尚动感的音乐节之外,大激店同样有着古村特有的静谧:石桥卧波、野舟闲横、垂柳依依,到处弥漫着田园般的静幽。“九亩竹院”的艺术家文创园、路·美术馆、晴耕雨读民宿……沿河而筑的古朴建筑让人仿佛置身水乡,也把各种旅游新体验毫无痕迹地融进了大激店的古村基因里。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