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白河东:青砂器里的古老生活之美

2018-12-03 17:09:28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明代,身居蔚县古地的白河东村人发现了神奇的“矸子土”,碾土和泥,他们用双手捏出生活的希望,开启了一段蔚州青砂器的传奇故事。

岁月流转,这门古老技艺在村中代代相传,已有数百年历史。2013年,“蔚县青砂器制作技艺”被列入首批河北省非遗名录。如今,这门绝活依然在古村中绵延不断,展示着古老的生活之美。    

蔚县砂器,历史上曾是广受欢迎的地方传统手工艺品,因物美价廉、用途广泛、性能独特而知名,明清时期曾作为贡品进入宫廷,名扬天下。

“青砂第一村”

白河东村,因坐落在白家庄沙河之东而得名。据史料记载,古村始建于金代,距今已有800年历史。这里距蔚县县城不过十几公里,毗邻暖泉古镇、南留庄等知名古村镇,却不像前者般喧嚣。

这是一座“村堡合一”的村子,不少带有古堡风情的古民居留存至今。村中街道呈“王”字型分布,与“王”姓为主的村民主体暗暗相合,很是有趣。

今天的白河东村静静隐没在蔚县的“八百村堡”之中,鲜有人知。而在历史上,这里是大名鼎鼎的青砂器起源地。当地山上的天然瓷土,为青砂器的烧制提供了完美原料。

据考证,白河东村的青砂器烧制历史至少可追溯至明代,直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村中还有多家青砂器作坊,被誉为“青砂第一村”。名噪一时的“蔚县砂器”,曾经从这里走向各地。

蔚县砂器有“救命瓷”之说。据说,在旧时,如果蔚县有人生活无着,只需买进一担砂器,去往坝上、内蒙古一带,便会引来争相抢购。

辈辈相传的“绝技”

如今,白河东村里掌握青砂器制作技艺的人已经不多,年过六旬的王启杰是其中之一。

作为蔚州青砂器王氏家族的第四代传人,王启杰在十五岁时就掌握了全套制作工艺,是当地最有名的青砂器烧制大师。从王氏家族的第一代传承人王贞吉开始,到他这里,青砂器制作技艺已历经四代。

在王启杰手中,一块不起眼的“矸子土”经过揉和、拉坯等道道环节,放进笼盔之中,再以精准的火候烧制,便成为体薄质坚、银光闪闪的青砂器成品——打造一件看似朴拙的青砂器,背后是常人意想不到的繁复工序。

“好的青砂器,外形圆润周正,敲起来有罄声 ”王启杰说。每道工序都依靠纯手工完成——几百年的绝活辈辈相传,从未改变。

“砂壶温酒一桌醉,砂锅煎鸡满屋香。”流传在蔚县的这句谚语,印证着青砂器在当地人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砂锅做饭:变不了的习惯

根据不同用途,白河东村民给青砂器安上了“砂锅”“砂壶”“砂铫”等俗称。这种家家户户必备的器皿身上,笼罩着一层神奇色彩。

据说,用青砂锅煎出的中草药可以保持原味和药性。用青砂壶温好的酒不辣口、不易醉,烧出的水绵柔甘冽,有“砂壶水,扣碗茶”的说法。明清两代,蔚州青砂器成为宫廷贡品,被王公贵族作为煎药、沏茶的专用器皿。

1987年,地质矿产部岩矿测试技术研究所对蔚县青砂器成品进行的化验显示,其中含有15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青砂器的神奇,也得到了科学佐证。

时代大潮翻涌,老手艺的荣光不复当年,在现代工业制成品的冲击下,青砂器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少。但在如今的白河东村,村民们还是喜欢用青砂器做饭、煮水、熬粥。延续百年的生活习惯和代代相传的古老技艺依然相得益彰,在古村里静静诉说着生活之美。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