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英谈:六百年石寨里深藏传奇往事

2018-12-03 17:05:35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流烟  /星云视界

英谈村位于邢台市邢台县,是我国目前发现保存最完好的北方古石寨,具有典型的古太行建筑风格,素有“江北第一古寨”之称”。

这座被称为“寨”的古村落,历史可以追述到唐末,相传当年黄巢的起义军曾在此扎过营地。明永乐二年,路姓村民迁来定居,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抗战时期,这里还曾作为国民党省政府、八路军总部和冀南银行总部的驻地。

600年时光仿若一瞬,村落深处的繁华已被风吹雨打去,但这座完美古寨和英谈人几百年来所保持的自然古朴的乡村味道,韵味依旧。

 

英谈是一个血缘村,全村为一个路姓。清代初期,路家的地产已经遍布路罗、白岸及山西辽州、和顺、太谷一带,有“英谈庄、白岸地,千亩良田在山西,武安有个大旱池,日进白银五十两”的说法。在山西的太原、太谷、长治和邯郸的武安、阳邑,都有路家的买卖行。

黄巢义军曾在此扎营

唐朝末年,黄巢举兵起义,席卷大唐王朝半壁江山,足迹也留在了太行山一带。相传,当年的起义军曾在英谈村扎过营地,召开过“英雄座谈会”,故而得名“英谈”。

关于黄巢起义,在英谈村所在的太行山一带还有许多相关的遗存和地名,如黄巢岩、朱温坪、血流峪等,还流传有黄巢刀岭、黄巢祭旗等故事。

冀南很多古村落里多见庙阁戏楼,而在英谈村内,你找不到一座庙,这也是英谈独特的风俗:不拜菩萨拜四堂——这“四堂”,据说也与起义军有关。

英谈曾有三间社楼,供的是社神。社是古代村落管理的一种办法,通常都是族长制管理,在血缘村的英谈,社是一种原始的、高级的组织形式,也是村落中稳定的管理组织。

英谈的“社”组织者为“大会首”,“四堂”就是四个分社。相传,这是当年黄巢起义军组织形式的遗存,四大堂口,便对应着驻在营盘中四位将军及其支脉。

平常日子里,红白喜事、家庭纠纷皆由堂口主持人(社会首)帮助操办和调解。每逢清明、春节、寒食等节日,街上的石栅栏上点起油灯,各家各户挂起红灯笼,全村人聚集在社楼前祭奠祖先、传承祖训。

现在,社祭很少举行了,但操办红白喜事、解决家庭纠纷、村民管理等事宜,还传承着原来的习惯。

见证抗战峥嵘岁月

英谈的“四堂”,不仅笼罩着黄巢传说的神秘色彩,还真实见证了抗日战争的峥嵘岁月。

“四堂”之一的汝霖堂,曾是八路军冀南银行总部、机械维修厂所在地,彭德怀、罗瑞卿、左权、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居住。现在汝霖堂东房一层仍保存着当时居住时的环境和陈设,二楼东墙还有当时的抗战标语。为了抗战的顺利进行,刘伯承与彭德怀在这里与鹿钟麟进行了谈判,后者当时就住在“四堂”中的另一座——中和堂里。

英谈与抗战有关的遗迹,除了古寨,还有村外的一条石头路。这是一条600里的骡马古道,直通山西。早年,英谈路家将这条路买断,用作通商晋冀的商贸大道。那时的路家人恐怕没有想到,这条路不但成就了英谈几百年的商业繁华,还为抗战的民族大业作出了贡献。

当年,刘伯承、邓小平、彭德怀、左权等革命先辈利用这条大道穿行在太行山与山西之间,八路军冀南银行总部、印钞厂及大量的战略物资从这里运送出去,著名的“百团大战”在这里进行前期准备,左权也是从英谈走向抗日战场、英勇献身,国际友人白求恩曾率领八路军医疗队用骡马驮着医疗器材也从这条古道上走过,并在英谈村进行了休整。

至今,这条骡马古道还在使用,仍有源源不断的物资和人流在路上来往。

红色石房群中的静谧生活

英谈的建筑有军寨特色,环抱它的是一条长约1000米、由红色条石垒砌的寨墙。寨墙上有东南西北四个寨门与外界沟通,保证了村子的安全。

保存最完好的东寨门是寨子的入口。厚厚的城门一共是两扇,每扇后面各有五个门闩一样的横木。城门打开叫“五谷丰登”,城门闭合叫“十全十美”——城墙寄托着英谈先人的深意与祝福。

在英谈,你看不到由砖瓦建造的房子,全村所有居民住房,均用当地的红色石头砌建,就连屋顶都覆以巨型片石。村中所有的房子都是相通的,院落设有前门和后门,无论是走到那个院落都可以回到自己的家,街巷互通、鸡犬相闻。房屋层层叠叠,远远望去,苍山翠岭之下,石屋错落有致,古朴中透着典雅和神秘。

沿着石街路向村子深处走去,曲径通幽处,总能看到三两老人倚着墙角,晒着太阳,沧桑的皱纹里满是快乐和安详。居民的院子里,几乎每家都能看到土石垒起的柴灶、旁边堆砌整齐的木柴,以及处处可见的石磨、石碾、石臼。

街边小憩,烧柴做饭,柴架背物、手工缝补、石板搓衣……这座见证过太多历史故事的古老石寨,正以远离都市喧嚣的宁静,带给人世俗人间的烟火温暖。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