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鸡鸣驿:扼守京西要道的“第一驿站”

2018-12-03 14:46:57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鸡鸣驿城坐落在张家口怀来县的鸡鸣驿村,是中国留存规模最大、结构保留最完整的邮驿建筑群,堪称一处集纳了历史、艺术、科学、文化等元素的国家宝藏。

成吉思汗领兵西征,明武宗巡幸宣府大同,康熙帝北征噶尔丹,慈禧太后逃亡西安……在长达600年的驿站生涯中,扼守着京西咽喉的鸡鸣驿见证了无数历史,难怪被誉为中国邮政史领域的“活化石”。

京西第一驿站:

西北进京的必经之地

鸡鸣驿的地理位置有多重要?从今天的交通网络中也可窥见一斑——110国道、京张高速从它北边穿过,大名鼎鼎的京张铁路就在村南。

很多人对鸡鸣驿的了解,来自周星驰电影《大话西游》。在影片中的最后一个画面,黄昏笼罩在残破的土城楼上,周星驰饰演的孙悟空和朱茵扮演的紫霞仙子深情告白,催人泪下——这一幕经典场景的拍摄地,据说就在鸡鸣驿。

然而,这座古村的价值远非一个电影镜头就能展示。如果你对古史地理稍有了解,便不会忽视鸡鸣驿在交通史和邮政史中的地位。它地处北京通联西北的咽喉之地,是西域、蒙古、俄罗斯进入北京的必经之地。对于定都北京的元明清三朝而言,其位置之重要不言而喻。

我们来到鸡鸣驿时正值晌午,当空的太阳和煦温暖,和古村的粗犷萧瑟刚好互补。我们找到一家卖莜面的小馆,尝了尝当地特色。旁边的大爷看我们拿着记事本和相机,便上前搭话。我说我是专门来鸡鸣驿写文章的,大爷夸我认真,便倒出了那些或是听说、或曾亲历的鸡鸣驿往事:

元朝还没建立时,成吉思汗就在西征途中在这儿盖起了驿站。明朝初年,赶跑了朱允炆的永乐大帝把首都从南京迁到北京,鸡鸣驿成了京西北的门户,经过扩建,成为“京西第一驿站”。清末,八国联军打破北京城,慈禧太后带着光绪帝仓皇西逃,途中曾在这里留宿。一直到民国初年,北洋政府裁撤全国驿站,鸡鸣驿才退出历史视野。

后来,失去原有功能的鸡鸣驿开始衰颓,很多用土坯法建造的老房老屋年久失修,城门城墙也破败不堪。直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城门、城墙、城隍庙、财神庙等重要建筑相继得到修缮,才有今天这样一座完整的古代驿站出现在我们眼前。

古村老城故事多

鸡鸣驿城面积不如一般的古城大,但结构完整,设施齐备。贺家大院、财神庙、驿丞署、校场、马号……保存完好的衙署商铺、民宅大院很多,诉说着古驿昔日繁华。

刻着“鸡鸣山驿”四个大字的东城门,据说就是《大话西游》的拍摄地,不少游人在这里停留拍照。穿门而过,三横两纵五条主街搭起古城框架,两旁的民居多为石木结构,古朴沧桑。石磨、石槽、石碾随处可见。城中生活安逸平淡,老人们乐于和游人聊天,他们多是驿站官员和役夫的后裔,不消你问,就会主动把古村的故事说给你听。

我们直奔那座慈禧住过的贺家大院,正在门口徘徊时,一位老者和我们攀谈起来。老人姓武,已过古稀之年。他告诉我们,这里原先是驿站官署,明朝皇帝西巡时就在这儿住。后来被一个叫贺翰的煤矿主接手,便有了“贺家大院”的俗称。贺家族长十分低调,很少打开院子正门,日常出行就靠一头毛驴。

贺家大院共有五进,每院有“三正两厢”五间屋子,门廊墙壁均饰有精美雕花。走入第二进院子,山墙上的“鸿禧接福”砖雕夺人眼目。老人说,这是慈禧太后的亲笔题字。八国联军侵入北京时,仓皇西逃的慈禧太后途经鸡鸣驿,就在这第二进院子里住了一宿。这一晚,慈禧因为害怕遇刺,让丫鬟住进了正房,自己则住在不到十平方米的西厢房,现在房中还留着当年那席火炕。

除了衙署多、大院多,鸡鸣驿的寺庙和戏楼也很多。据说,城中原有十多座庙宇,每座都配有戏楼。马王爷过生日的农历六月廿三日,要在马王庙唱“生日戏”;遇到旱季,要在龙王庙唱“求雨戏”,有了好收成还要唱“谢雨戏”;祭孔日则要在文昌庙唱戏……

七拐八拐,我们撞进了村里的财神庙,戏是没有听到,倒被这里的壁画惊艳了一番。鸡鸣驿有不少古朴华美壁画留存,但以财神庙中的最为精美。画中的“和合二仙”故事在当地流传甚广。据村民讲,和合二仙本是当地的一对兄弟,哥哥以养荷为生,弟弟擅长做珠宝盒,他们扶助乡亲、积德行善,财神爷便送给他们一个大藕和一个聚宝盆——这个故事也在数百年间化育着鸡鸣驿人从善从德。

在这些有趣的轶事传说里,鸡鸣驿以另一种形式呈现在我们眼前,那些冷冰冰的建筑似乎一下有了温度和味道,足以让人在这座古村落悠然沉醉。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